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撒切爾稱香港回歸當天非常傷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撒切爾夫人曾四次訪問中國,並於1984年在北京簽署了《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為香港回歸中國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而她在訪華時就香港問題與鄧小平展開的那次充滿「智慧」談判,至今仍為人們稱道。香港回歸10週年前夕,撒切爾夫人曾說,香港回歸當天,她很傷心。而這是「鐵娘子」少有的幾次「感情流露」之一。

微妙的寒暄

據重慶時報報道,1981年9月底,葉劍英委員長宣佈了中國政府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政策。對港政策雖然與對台政策有所不同,但在許多基本政策上是相通的。1982年1月10日,鄧小平在接見一位海外朋友時說:「九條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這年1月,英國副外交大臣兼掌璽大臣艾金斯訪問中國。中國政府明確表示,1997年一定收回香港,主權問題是沒有討論餘地的,但會保持香港的繁榮。英國聽到中國的強硬表態,很著急。撒切爾夫人決定親自來趟北京。

1982年9月23日,撒切爾夫人訪華,這時候,號稱「鐵娘子」的撒切爾夫人剛剛打贏了馬島戰爭。撒切爾夫人在與中方就香港問題舉行會談時,首先闡述英國立場,強調「有關香港的三個條約在國際法上仍然有效」,不可單方面廢除。中方拒絕了撒切爾夫人的主張,聲明中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新界租約》屆滿之際收回香港地區。

1982年9月24日上午9點,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了撒切爾夫人。

會談開始前,鄧小平就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香港不是馬爾維納斯,中國不是阿根廷。」兩人見面的「寒暄」很微妙,撒切爾夫人對鄧小平說:「我作為現任首相訪華,看到你很高興。」鄧小平說:「是呀!英國的首相我認識幾個,但我認識的現在都下台了。歡迎你來呀。」

激烈的交鋒

會談進入正題後,撒切爾夫人擺出強硬姿態,打出「三個條約有效」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英國」這兩張牌。「如果中國收回香港,就會給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影響。要想繼續維持香港的繁榮,就必須繼續由英國來管理它。」

鄧小平寸步不讓:「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餘地。坦率地講,主權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現在時機已經成熟,應該明確肯定: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

鄧小平強調,如果1997年不收回香港,任何一個中國領導人和政府都無法向中國人民交代。「如果不收回,就意味著中國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是李鴻章!」

鄧小平對撒切爾夫人說,在不遲於一兩年的時間內,中國就要正式宣佈收回香港的決策。「中國宣佈這個決策,從大的方面來講,對英國也是有利的,因為這意味著屆時英國將徹底地結束殖民統治時代,在世界輿論面前會得到好評。」他說,之所以中國還要等一兩年才正式宣佈收回香港,是希望在這段時間裡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交換意見,聽取英國政府對我們提出的建議,以便制定我們在15年中和15年後的方針政策。

激烈交鋒後,兩位領導人商量會談公報問題。鄧小平建議會談能達成這樣一個協議,即「雙方同意通過外交途徑開始進行香港問題的磋商。前提是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在這個基礎上磋商解決今後15年怎樣過渡得好以及15年以後香港怎麼辦的問題」。但撒切爾夫人堅決不同意,特別是拒絕以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為前提。經過一陣爭執,雙方同意發表一個不作任何實質性承諾的會談公報。

會談結束後,撒切爾夫人在大會堂門外的台階上摔了一跤。她被扶起來後說,沒事。

撒切爾夫人沒有想到鄧小平如此強硬。回去之後,她私下對駐華大使柯利達說:「哎喲,鄧小平真殘酷啊!」從此,香港問題談判陷入僵局。

光輝的時刻

談判出現僵局,不僅中國政府和廣大港人著急,英國領導人也焦急不安。1983年3月,撒切爾夫人寫了一封信給中方,表示只要在香港的管理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她願意就主權問題「考慮」向英國議會「提出建議」。鄧小平從信中看出了對手立場的微妙變化,準備與英國代表舉行正式談判,解開主權問題上的死結。

隨後的談判中,英方軟硬兼施,大打所謂的「民意」、「經濟」兩張牌。於是,會談未取得任何成果,卻又觸發了更為兇猛的金融動盪。

8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在會見一個日本代表團時宣佈,中國政府將於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這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正式宣佈收回香港的日期。

迫於形勢,英國政府在第4輪會談後開始考慮採取措施穩定香港經濟,並準備在談判中實行退卻。

中英雙方經過22輪的談判,直到1984年9月才落下帷幕。

1984年12月19日下午5時30分,鄧小平與撒切爾夫人等中英雙方有關人士參加了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簽字。550萬香港市民、10億中國人和全球無數雙眼睛,從衛星轉播的電視熒屏上,觀看到了中英關係發展史上最光輝的時刻。

少有的流露

香港回歸10週年前夕,撒切爾夫人回顧了就香港問題與中方進行的那次談判。「很遺憾沒能延續租約,」撒切爾夫人表示,但這在當時根本沒有談判的餘地。

撒切爾夫人還透露說,香港回歸當天,她很傷心。這是「鐵娘子」少有的幾次「感情流露」之一。

「我只想把香港留在英國的治下。」撒切爾夫人回憶道:「但這不可能。於是我想到了鄧先生的『一國兩制』,這為保持香港的獨特性提供了機會。」對於她的談判對手,撒切爾夫人評價說:「我讚賞鄧小平的智慧。」

儘管傷感,撒切爾夫人強調說,英國人不該對香港回歸耿耿於懷,因為已經到了「中國人接手的時候了」。

撒切爾夫人傳記作者埃丹說:「中英談判的時候,雙方爭吵得很激烈,但是中國人都理解她,理解她為保護英國利益所作的努力。」

埃丹說:「她很強硬,但你們的領導人鄧小平依然喜歡這個強硬的政治對手。」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去世
      責任編輯:紅纓
劍橋解密:撒切爾拒天安門鮮花      [2013-04-09]
資料:鄧小平與撒切爾交鋒記      [2013-04-09]
BBC記者:撒切爾去世「超過一半人會歡呼」      [2013-04-09]
中英談判:撒切爾激怒鄧小平      [2013-04-09]
外界評撒切爾夫人:暴君的眼睛 夢露的嘴      [2013-04-09]
撒切爾與里根是「政治上的靈魂伴侶」      [2013-04-09]
撒切爾:家是沒事做時去的地方      [2013-04-09]
撒切爾:創造英國政壇奇跡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生平大事記      [2013-04-09]
韓媒:撒切爾夫人是朴槿惠最尊敬的政治家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