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劍橋解密:撒切爾拒天安門獻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劍橋大學撒切爾檔案館22日公開一些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的私人文件,提及「鐵娘子」1982年首訪中國時面臨的一些糾結。

據深圳商報報道,解密的逾400份文件,其中包括撒切爾夫人到北京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討論香港前途問題的針鋒相對內容。1982年9月24日,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後,走出人民大會堂時跌倒在石階前。私人文件曝出內幕,原來撒切爾在會上曾遭鄧小平厲言相對以致心神恍惚。鄧小平在會上提出要防止有人在1997年香港回歸前製造混亂,更點名警告香港匯豐銀行「沒有人知道它發行了多少貨幣」;表示若有混亂,「將被迫考慮在何時用什麼形式收回主權」。

英方設宴終加魚翅

1982年9月,撒切爾夫人訪問中國,是英國政府首腦首訪新中國。

劍橋大學撒切爾檔案館22日公開的文件顯示,英方對這次訪問做足準備,在北京宴請中方官員的菜單也再三斟酌。

瑪格麗特·撒切爾基金會歷史研究員克裡斯·科林斯說:「那份菜單經過許多、許多、許多輪討論。」

英方當時決定,把人民大會堂作為宴請地點。撒切爾面臨兩種菜單選擇,一種菜單的花費為50元人民幣,另一種為75元人民幣。

英國外交部建議撒切爾選擇50元人民幣的菜單。「鐵娘子」贊同,但提議修改菜單,添加蘇格蘭熏三文魚,並且要求把當時在蘇聯頗受歡迎的黃油麵包換成水果沙拉。

科林斯告訴美聯社記者,撒切爾選擇較便宜的菜品意在規避來自國內的政治壓力。「她不想在回國時看到報紙頭條:瑪格麗特一方面削減醫療費用,卻用大量公共資金宴請。」

拒絕到天安門獻花

英方時任駐華大使珀西·克拉多克(中文名柯利達)在電報中向撒切爾表達不同看法,稱不應「摳門」,建議把魚翅等高檔菜品加入菜單並且不要在酒水方面過於節省。「鐵娘子」隨後採納柯利達的建議。

不過,撒切爾也有堅持己見的一面。出訪中國前,撒切爾的私人秘書致信英國外交部,稱不願意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英國外交部指出,這是其他西方領導人的普遍做法,但撒切爾拒絕改變態度。

撒切爾對中國的訪問具有歷史意義。她與中方領導人鄧小平就香港未來舉行會談,為香港1997年回歸打下基礎。克拉多克評價,那是一次「成功」訪問。

出兵馬島不滿美國未力撐

除1982年中國行之外,22日公開的文件還涉及同一年與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相關的舊事。

英國與阿根廷一直就馬島主權歸屬有爭議。英國自1833年控制馬島,但阿根廷一直將馬島視為遭佔領的領土。1982年4月2日,阿根廷突然出兵馬島,從英國駐軍手中奪回控制權,戰爭一觸即發。

文件顯示,撒切爾的顧問當時建議她與美國時任政府協商,而非擅自開戰。4月6日,撒切爾收到一份保守黨黨內意見評估報告,議員態度呈現兩極分化。

撒切爾當時希望就武力反擊獲得美國時任總統羅納德·裡根支持,但後者傾向於達成一份和平協議,呼籲英方放棄由馬島民眾投票決定歸屬的立場。撒切爾當時說,她在英美關係與自身處事原則之間面臨抉擇。

撒切爾最後決定出兵馬島。戰爭持續74天,阿根廷軍政府1982年6月14日承認戰敗,英國重新控制馬島。

撒切爾夫人訪華經過及相關密件節錄

1982年9月22日

撒切爾夫人抵達北京,與中國當時的國務院總理舉行第一次會面,談及北約、美國外交、蘇聯貿易等國際事宜。 9月23日

撒切爾夫人再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會面,講香港問題和廣東核電站計劃。撒切爾夫人強調,割讓香港和九龍條約有法律效力,香港要繁榮,必須由英國管治。領導人說,中國也確保香港繁榮,又說,在香港主權和繁榮穩定二選其一,中國會選主權。

9月24日

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談香港問題。鄧小平強調1997年必收回香港,又說要防止有香港商界搞亂香港,點名提到匯豐銀行,表示若有大亂,中國政府將被迫考慮何時收回香港。會後,撒切爾在人民大會堂外的階梯跌倒。

9月26日

撒切爾夫人到香港,與港督及行政局官守議員會面,商討如何說服中國接受英國維持香港治權。

9月27日

撒切爾夫人與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會面,討論如何維持香港商界和社會對前途的信心;與商界代表會面,呼籲商界繼續投資香港。撒切爾夫人說,中國領導人「他們口裡講法治等概念,但他們不理解或接受這些並非來自國家授權的基本人權。他們認為自己可以運行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但他們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

9月28日

撒切爾夫人單獨與包玉剛會面,包玉剛傳達鄧小平以港人當香港首長、法律制度不變、自由港和港元地位繼續等構想。

金正日「搶走」答謝宴賓客

掌管英國國家大事的「鐵娘子」撒切爾夫人「管治入微」,連訪華答謝晚宴也要管,一度計劃以每位50元人民幣(下同)的較低菜式宴請中方領導人。她亦注重自己儀容,百忙的行程中不忘抽空理髮。

原擬最廉價餐單宴中方

英國解密文件披露,時任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曾就訪華答謝晚宴咨詢撒切爾夫人,當中包括4款餐單,分別每位50元、75元、100元及140元。撒切爾夫人最初希望在人民大會堂以每位50元的餐單宴客,並要求取消當中的麵包、牛油和士多啤梨果醬,改為水果沙拉。

但柯利達為了令中方代表留下難忘印象,強烈建議選取提供魚翅及海參的75元餐單(見表),但以160人計算,開支由2400英鎊升至3600英鎊,並建議帶備銀器餐具,撒切爾夫人最終亦接納建議。雖然英方悉心打點晚宴,但當時正值朝鮮領導人金日成訪華,打亂了他們的如意算盤,最終只有一位中方領導人出席,其餘皆前赴金正日的晚宴。

連串外訪均預留時間理發

另外,撒切爾夫人每項行程都經精心策劃,其中文件記錄她不會向北京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因為中國的英雄是抗日及對抗英國鴉片戰爭的英雄,從沒有英國要員向該紀念碑獻花。

除了行程細節,撒切爾夫人的打扮安排亦有仔細記錄,無論到訪中國、日本還是香港,全都有預留時間讓她理髮,另外每天所穿衣服也有詳細計劃。

答謝晚宴菜單

冷盤

菠蘿烤鴨、青豆雞卷、甜酸魚、圖肉餅、蝦、蒜汁牛舌、炆竹筍、炒青椒、火腿豆腐、番茄沙律、豉汁鮑魚、酸瓜

主菜

三鮮魚翅湯、魚唇、鮑魚、串燒羊肉、白汁蘆筍、鴿胸海參、絲瓜菇菌、白切雞

甜品及小食

五指餅、鳳梨酥、雞絲春卷、麥包陪牛肉和果醬、麥及飯、雪糕

每位75元人民幣

鄧小平警告

香港回歸前不能亂

撒切爾夫人當年憑英國贏得馬島戰爭之勢,展開訪京之行。劍橋大學檔案館收藏的文件顯示,她在出發前就香港前途的英方立場做出廣泛咨詢。

時任香港財政司彭勵治向她提出,不要向北京示弱。時任匯豐銀行主席沈弼更提出:「英國必須保留管治權,交出主權純粹是擺擺門面而已。」時任怡和集團主席亨利·凱瑟克亦向她進言,香港要到2098年才交還中國。文件指,沈弼以「主權換治權」的意見獲得英方共識。撒切爾夫人本人亦對中方提出「一國兩制」有所保留,並感到北京之行困難重重。

撒切爾夫人於1982年9月24日獲鄧小平接見,會後便上演了她跌倒的一幕。文件顯示,鄧在會談時耐心聽取撒切爾夫人的陳述,但當他發言時,會談氣氛急轉直下。鄧警告,如果香港在未來15年發生大規模和嚴重的動亂,中國會提前在1997年進駐。撒切爾夫人隨即強調英國不會製造事端,但鄧小平不為所動。

鄧小平此時表示,製造波動的不是政府,而是個人,某些中國人,某些英國人。他以匯豐銀行作為例子,意謂沒人知道這些銀行印了多少鈔票,暗示該行可能令港元波動。隨行的時任港督尤德立即強調當局知道匯豐的印鈔量。但鄧小平卻指,他接觸到的香港人並不知情,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會很容易製造波動。鄧繼而告誡,兩國政府應阻止一些商人破壞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撒切爾夫人原打算訪京時與鄧小平兩次會談,然而第一次會談在火藥味中結束後,第二次會談告吹,雙方同意透過外交渠道繼續談判。原港澳辦主任魯平亦曾表示,鄧小平1982年與撒切爾夫人會談時便指出,如果出現重大波動,中方在必要時會考慮武力收回香港。

密會包玉剛

獲告知中國治港藍圖

獲英國封爵的已故船王包玉剛,在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後第4天,帶著鄧小平的口信到港督府會見撒切爾夫人,表示中國收回香港後的管治構想:「委任香港華人做最高職位」、「法律制度不變」、「自由港和港元地位繼續」,為中英談判鋪平道路。

促成香港回歸的包玉剛上世紀90年代,曾向撒切爾夫人率領的執政保守黨捐款100萬英鎊。解密文件進一步揭示他與撒切爾夫人的密切關係。1982年撒切爾夫人訪華時,在上海出席包玉剛的新船(世誼號)命名。包玉剛一度要求與撒切爾夫人同機由上海返港,但英方以機位已滿為由拒絕,以免引起尷尬問題。

不過,一封1982年9月28日的密件,披露當天包玉剛與正在訪港的撒切爾夫人在港督府的密談內容,會面只有他們二人。包玉剛說,在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後的下午,他拜訪了鄧小平,鄧小平清楚表明中國必須擁有全香港的主權,新界租約不會再續;中英雙方談話要在外交渠道進行,但只限於討論過渡期安排。

文件透露,包玉剛稱北京無意派人管治香港,「打算委任香港華人出任最高職位,並計劃把『底層的香港華人』帶入未來的政府;香港的法治制度不會有變,但不包括上訴至英國的機制;繼續維持自由港及保持港元制度」。

他在會上稱,中國將於未來一至兩年內公佈上述安排,亦預示會有金融危機,但相信流走的資金會回流。正如新加坡,華人將可管治香港。

文件透露,撒切爾夫人在會上請包玉剛清楚向中方聲明,沒有英國管治,香港將難以運作,英方有一至兩年說服中方,其計劃不可行,若中方一意孤行,將會在國際蒙羞。

「鐵娘子」辭世
      責任編輯:遠征
陪睡女模:真正主角你們不敢惹      [2013-04-09]
富二代郭美美互掐曬37億餘額      [2013-04-09]
男子自稱日本人 罵河南人狗屎      [2013-04-09]
習近平看望海上民兵連 詢問「去南海安不安全」      [2013-04-09]
習近平看望海上民兵連:你們都是好樣的      [2013-04-09]
外媒稱中國沉默表示對朝很不滿      [2013-04-09]
任志強反對放開住房信息查詢      [2013-04-09]
山東濟南「萬人坑」或成樓盤      [2013-04-09]
楊健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      [2013-04-09]
習近平:中國經濟仍可保持增速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