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經濟增速再快非不能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反對任何形式保護主義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30多位中外企業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其中6位代表發言,企業家發言後,習近平談及中國經濟前景。習近平說,中國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中國在今後相當長時期仍處於發展上升期。經過我們努力,經濟增速完全有可能繼續保持較高水平。

習近平強調,中國市場環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國內地註冊企業,都是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不動搖,繼續加強法治建設,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努力實現各類企業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把中國市場環境建設得更加公平、更富有吸引力。我們利用外資政策不會變,依法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

習近平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希望外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進一步敞開。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積極推動建立均衡、共贏、關注發展的多邊經貿體制。

中國發展首先惠及鄰國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是惠及世界的。中國的發展首先惠及鄰國。2012年,中國前往東亞和南亞國家的遊客達1576萬人次。中國對亞洲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5年,中國需要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也將持續較快增長,我們正大力推動同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所有這些舉措都將為本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表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政策將更加完善。我們將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為各國企業家在中國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環境和條件。

解讀

周文重:應企業願望舉辦座談會

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首次與中外企業家座談。昨日,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進行解讀。

周文重說,習主席與企業家座談的活動,是應企業家的要求舉辦。「企業家向我們表達了願望,我們向主席辦公室報告,得到了主席的支持,所以安排了這場活動。」

關於此次活動意義,周文重表示,此次活動目的就是增進中外企業家和中國領導人之間相互的瞭解和理解。活動應企業家要求舉辦,同時領導人也希望通過座談瞭解企業家的想法。他說:「在博鰲亞洲論壇,領導人拿出時間來與企業家座談,這是第一次。我們希望將來還有這樣的機會。」

參加座談的企業來自全球各地,除中國企業外、還有來自日韓,歐美、東南亞等地區的企業,周文重表示:「我們推薦這些企業與習近平主席座談,主要考慮到地域的代表性,大概1/3是中國企業,1/3是歐美企業,1/3是亞洲其他國家企業,並沒有特別考慮行業區別。另外,我們也考慮到長期積極參與、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的企業。」

在座談中,發言的企業有6家,周文重表示:「發言企業都表示要致力於在中國把企業辦好,另外,他們也對中國政府提出了一些期望。」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對話

秦智濤:座談彰顯中國新領導開放態度

昨日,作為參加座談企業負責人之一的英國標準人壽董事長秦智濤,會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新京報:會見討論了哪些問題?

秦智濤:習主席對於中國的未來有很強烈的信心,他與我們討論了中國巨大的商機,國外企業家都對他的表態以及開放的態度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感覺到了習主席對中國將持續開放、經濟持續增長的信心。此外,習主席還說要讓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有一個公平競爭的平台。他對在場的中國企業家非常堅定地表達了這一點,這一表態也受到了企業家們的歡迎。

新京報:這次會見有沒有談到金融業的開放問題?

秦智濤:我認為中國的金融業將會是持續開放的過程,這是不可避免的。

新京報:對此次座談你怎麼評價?

秦智濤:今年是我第四次來博鰲,不過是首次和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在這裡見面。我認為這顯示了中國新一屆領導的開放態度,顯示了他們願意與企業家展開對話的意願。

      責任編輯:遠征
習近平囑民兵:打更多魚 打大魚      [2013-04-09]
習近平提促進兩岸合作四點希望      [2013-04-09]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提四點希望      [2013-04-08]
坦總統稱習近平出訪將永載史冊      [2013-04-08]
習近平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      [2013-04-08]
外媒猜測:習近平「一己之私」講話針對美朝日菲      [2013-04-08]
習近平演講引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2013-04-08]
習近平博鰲論壇主旨演講(全文)      [2013-04-07]
習近平稱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      [2013-04-07]
習近平談和平: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亂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