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演講引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的主旨演講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認為演講表明了中國對繼續推動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事業的堅定決心。

據人民日報報道,習近平主席4月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眾多現場聆聽演講的國內外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習主席的演講強調共同發展,令人鼓舞。

中國社科院亞太所所長李向陽說,他對演講印象最深的有三點:一是發展仍是亞洲的頭等大事,迫切需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二是習主席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三是著力推進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有效途徑。李向陽說,現在人們關注的焦點是,誰能夠在下一輪經濟增長週期到來之前,佔據產業的制高點。目前,在亞太地區存在一些潛在的不穩定因素,亞洲發展呼喚和平,中國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區域合作為亞洲格局帶來重大調整,亞洲應推進更多樣化的合作。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阿雷漢德羅·哈拉說,習近平的演講傳遞出倡導和平友好的強有力信息。中國採取積極態度努力消除貧窮,在世界範圍內尋求相互理解與合作。哈拉對本次年會感覺非常好,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經濟論壇,也是一個國際性開放交流的平台。

比爾·蓋茨說,習近平在演講中關於中國將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的積極表示令人深受鼓舞。

美國甘維珍公司董事長甘維珍女士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習近平多次強調和平。對於全世界人民來說,和平才是最寶貴的財富。她還認為,習近平在論壇上充分展示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領袖風采。

墨西哥女記者耶迪·貝塞拉表示,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共同發展,讓她感觸良多。中國不僅僅追求自身的發展,也非常關心周邊國家的發展,願意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展,共享繁榮,顯示出中國作為大國的寬廣胸襟和開闊視野。

贊比亞攝影記者艾迪說,習近平的演講給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國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與其他國家分享發展經驗,非洲可以更多地學習中國的經驗。習近平上月訪問非洲時就曾表示,中國和非洲是命運共同體。「從今天的演講中,我再次看到中國幫助其他國家發展的堅定決心。」

丹麥丹佛斯公司中國區總裁歐華明認為,習近平的演講中有幾個關鍵詞:「合作」,即在發展時不能只考慮自身;「和平」與「安全」,由於地區內的一些潛在安全問題,在這個時候加以強調很有必要;「轉型」,這對於亞洲經濟體來說很必要。

澳大利亞豪力律師事務所墨爾本管理合夥人樓·法力諾蒂表示,聽完習近平的講話,感受最深的是,中國將在世界上發揮更具影響力的作用。

印度工商聯合會秘書長阿爾文·迪達·辛格表示,習近平的演講中,「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這些生動的表述讓他印象深刻。他真切感受到中國決心與亞洲各國合作共贏、尋求共同發展。

國際回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認為演講表明了中國對繼續推動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事業的堅定決心。

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教授莉莉亞娜·阿索夫斯卡指出,習近平的演講字字珠璣,又一次向全世界宣誓了中國一如既往推動世界合作共贏的戰略決心。演講中關於和平與發展的新見解意味深長,從中能看出中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和運籌帷幄。她說,習近平對世界和平和地區合作的獨到看法清新質樸、動人心弦,傳達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謀發展的巨大善意和大國責任。

剛果共和國國家電視台女主持人夏琳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的演講充滿積極信息,令她回憶起不久前習近平在剛果共和國議會大廈的演講,讓她想起當時台下聽眾的熱烈掌聲和街上平民的歡呼聲。夏琳說,不同國家命運相連,彼此發展相互影響。通過不斷向前發展的中國,可以看到和平與發展帶來的正能量。

韓國《亞洲經濟報》報道同樣將習近平此次演講與之前的演講相聯繫。報道指出,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中提到「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消除疑慮和隔閡,把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這是對之前「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思想的繼續闡釋。

坦桑尼亞前駐華大使查爾斯·桑加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在坦桑尼亞演講時提到,中國將為促進非洲和平與安全作出更大貢獻。此次習近平再次提到「同心維護和平,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安全保障」,這充分顯示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其和平外交政策對於全世界來說都是福音。在成為命運共同體的地球村裡,中國好,就是世界好。

習主席的演講堅定了世界對於亞洲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比利時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鄧肯·弗裡曼、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馬埃斯特羅、澳大利亞聖·喬治銀行經濟專家大衛·米爾斯、印尼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斯瓦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都指出,習近平的演講為亞洲地區進一步合作與發展提出了積極全面的主張,亞洲經濟體需要繼續加強區域合作,增強互信互助。

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中國綜合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員角南篤說,習近平用「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來闡述今後亞洲發展最需要和平穩定這一觀點,非常形象。習近平的主旨演講傳遞了中國今後將繼續為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努力等信息,意義十分深遠。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指出,「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習近平從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出發,強調亞洲國家必需求大同,存小異,避免出現不和諧的緊張趨勢,如此才能合作互利。

東北亞歷史財團秘書長石東演、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教授都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的演講表明,中國仍將在世界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將繼續推動亞洲經濟與全球經濟的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新道
朴槿惠表示期待與習近平坦誠對話      [2013-05-09]
習近平:大事講原則 小事講風格      [2013-05-08]
習近平晤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      [2013-05-06]
習近平常回信給群眾 均親筆署名      [2013-05-06]
大學生稱與習近平座談像朋友聊天      [2013-05-06]
總政治部主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講話精神上來      [2013-05-05]
教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五四講話精神      [2013-05-05]
廣東各界青年熱議習近平五四講話      [2013-05-05]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習近平回信北大生 引歐陽修語句      [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