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習近平和在展廳參觀的優秀青年代表合影。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5月4日,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

習近平強調,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來到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展廳,參觀空間技術成就展。之後,又來到會議室,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

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是我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青年一代必將大有作為

習近平強調,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永遠緊跟黨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饑似渴學習,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去經受鍛煉、增長才幹;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

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始終代表青年、贏得青年、依靠青年,始終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

習近平強調,共青團要在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用中國夢打牢廣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礎,用中國夢激發廣大青少年的歷史責任感,為每個青少年播種夢想、點燃夢想,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讓每個青少年都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

現場

習近平敬佩攀珠峰女生

昨日上午,習近平同青年代表座談,中國地質大學2011級碩士研究生陳晨談了她登上珠穆朗瑪峰的體會。她說,最近同學們都在討論中國夢,討論個人的夢想。

陳晨說,我們這代大學生趕上了好時代,不但有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更有實現夢想、成才報國的廣闊舞台。正因如此,我才得以在世界之巔實現自己的夢想,成功登上了珠穆朗瑪峰。

聽完發言,習近平說:「陳晨同學我是非常敬佩的。對於珠穆朗瑪峰,我可以說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習近平說:「有這種精神,我相信你今後人生的事業,一定會在這種精神砥礪下,勇往直前,攀上人生新的高峰,我祝願你。」據《新聞聯播》整理

相關新聞

習近平回信勉勵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

「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5月2日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肯定他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理想和追求,勉勵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據悉,2012年6月19日,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調研高校黨建工作時,看望了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學生,勉勵他們學好專業,為中華民族文化傳承和祖國建設多作貢獻。五四青年節前夕,學生團支部全體同學於4月28日給習近平寫信,向習近平匯報了他們近一年來的學習、生活、思想情況,特別是關於中國夢的認識和體會。習近平收到北京大學黨委轉交的這封信後隨即回信。據新華社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

來信收悉。得知你們近一年來不僅校園學習取得新的進步,而且在野外考古實習中很有收穫,甚為欣慰。從字裡行間,我感受到了你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決心和信心。

你們在信中寫到,中國夢讓你們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奮進的深沉力量,讓你們更加懂得了當代青年所肩負的歷史責任。說得很好。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五四青年節即將來臨,我向你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習近平

2013年5月2日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2013-02-25]
汪洋部署食品藥品安全和監管工作      [2013-06-05]
媒體揭秘陳希同的獄中生活      [2013-06-05]
116名中國人在加納非法采金被捕      [2013-06-05]
河南一所長因讓兒子吃空餉被免職      [2013-06-05]
陳希同因患癌症於6月2日病亡      [2013-06-05]
延安城管跺商戶頭 6臨時工被解聘      [2013-06-05]
湖南28歲女副縣長選美後獲重用      [2013-06-05]
延安30層高「城管大廈」引關注      [2013-06-05]
陳希同遺體火化所填職業為攝影師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