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大事講原則 小事講風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之江新語》封面。

【文匯網訊】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樸實,或讚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

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徵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徵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後,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人民網今日摘錄其中四篇短論,以饗讀者。

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二○○三年七月十八日)

我們平時常講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出凝聚力、出戰鬥力、也出幹部,這說明團結是何等的重要。其實,團結是班子建設的重要問題,講團結是講政治、顧大局的表現。加強團結,「一把手」要負主要責任,應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善於抓方向、議大事、管全局,善於團結各方面同志包括與不同意見的同志一道工作,善於充分調動班子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真正做到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科學決策,防止和克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和各行其是。每個領導幹部都要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組織,對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豁達一些,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瞭解,在相互支持中增進團結,形成領導班子的整體合力。

打好「團結牌」

(二○○三年十一月十一日)

懂團結是真聰明,會團結是真本領。團結出凝聚力,出戰鬥力,出新的生產力,也出幹部。在團結問題上,「一把手」更應帶好頭,起好表率作用。那些「孤家寡人」、包打天下的「超人」,是不能長久的。只有靠「眾人拾柴」和「三個臭皮匠」之力,靠大家幫襯,工作才能做好。

在一個班子中共事,是一種緣分,更是一種責任。我們要始終牢記毛澤東同志關於書記和委員之間「諒解、支援和友誼,比什麼都重要」的教導,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組織,用真誠贏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加深瞭解,在共事中增進團結,以堅強的黨性、良好的作風、規範的制度和人格的魅力抓好班子自身建設。

一個手掌,攤開是「多個指頭」,握緊是「一個拳頭」。班子的團結就好比「指頭」與「拳頭」的關係。「一把手」只是其中一個「指頭」,充其量是個「大拇指」。一個「指頭」勁再大,其他「指頭」如果不用力,也難以體現出「拳頭」的合力。所以,「一把手」要充分調動班子成員的積極性,使他們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展其才,從而使這個領導集體攥緊「拳頭」,打出「團結牌」,形成整體合力。

多種聲音和一首樂曲

(二○○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集體領導是民主集中制在黨的領導制度上的具體體現,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關鍵環節。由於人們觀察問題的視角不同,個人閱歷和知識結構不一,認識事物的能力和水平不盡相同,在討論問題、作出決策時自然會見仁見智,發出「多種聲音」。這「多種聲音」,正是堅持集體領導、形成科學決策的基礎。而「一種聲音」,甚至於「悄然無聲」,看起來是高度集中、至高威信,實非好事。

「一把手」的領導藝術,就在於有容人之氣度、納諫之雅量,充分發揮黨內民主,確保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確保黨委班子認識上的統一和行動上的一致。這就像一支樂隊,只能有一個指揮。離開了指揮,樂隊的演奏不協調,大家各自的聲音彙集在一起就變成了「雜音」。樂隊指揮的高超技藝,就表現在他能巧妙精緻地指揮樂隊,吹拉彈唱,絲竹和諧,齊奏一曲悅耳動聽的交響樂。領導班子的「一把手」,就應該成為這樣的指揮,善於把「多種聲音」協調為「一首樂曲」,從而使領導集體的決策盡可能反映客觀實際,符合人民利益。

領導幹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

(二○○四年六月十六日)

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領導幹部在工作順利的時候,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並不難,難的是在面對眾多矛盾和問題時、遇到困難和挫折時,能夠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當前,經濟發展中不同程度地遇到了土地、資金、電力等要素制約的矛盾困難,一些幹部產生了畏難情緒,這對當前的發展,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是有害的。在任何時候,做任何工作,都會有矛盾、有困難,解決矛盾和困難是對領導幹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驗。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面對矛盾和困難,我們要有革命樂觀主義的精神,要有大無畏的氣概,要有克難攻堅的勇氣,從戰略上藐視矛盾和困難,在戰術上重視矛盾和困難,千方百計化解矛盾,戰勝困難,這才能顯出領導幹部的真本領、硬功夫。沒有矛盾和困難,還要我們這些共產黨的領導幹部幹什麼?現在,要想順順當當當太平官是不可能的。當官就要為民辦實事,幹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難作鬥爭。不是僅僅不貪污,不腐敗就可以了。如果面對困難垂頭喪氣,佔著位置毫無作為,那還是一個不合格的領導幹部。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晤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      [2013-05-06]
習近平常回信給群眾 均親筆署名      [2013-05-06]
大學生稱與習近平座談像朋友聊天      [2013-05-06]
總政治部主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講話精神上來      [2013-05-05]
教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五四講話精神      [2013-05-05]
廣東各界青年熱議習近平五四講話      [2013-05-05]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習近平回信北大生 引歐陽修語句      [2013-05-05]
習近平:展望未來 我國青年必將大有可為      [2013-05-04]
習近平: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 練就過硬本領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