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學生稱與習近平座談像朋友聊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4日,青年節,「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五四主題團日活動在北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青年代表共話中國夢,暢談青春夢想。而在這些青年代表中,就有本報首先報道的90後「掃地男孩」唐建哲。

據河北青年報報道,2012年高考之後,從考場中走出來的石家莊中學生唐建哲跟隨身為清潔工的媽媽一起掃街,幫媽媽分擔辛苦……經本報報道後,唐建哲的事跡引起強烈反響。

昨天,已經從北京趕回來的唐建哲對記者說,從沒想到這次北京之行會與習主席座談,他說,「習主席特別和藹可親,我們就像朋友一樣聊天」。

與總書記握手 「真的很激動」

昨日13時許,記者在火車石家莊北站見到了剛從北京回來的唐建哲,剛一見面,他就興奮地回憶與習近平共同參與座談會時的場景。

「3日下午我去北京準備領『中國十大大學生年度人物』獎,沒想到第二天座談會上,見到了習主席。」唐建哲說,此前,他只是聽說有國家領導人參與,但沒想到能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

唐建哲告訴記者,在座談會結束時,習近平與到場的優秀青年代表紛紛握手,他向習近平介紹了自己的學校和名字,習近平溫和的衝他笑了笑,「當時感覺習主席特別親切,我是用雙手握住了習主席的手,當時挺激動的。」

而座談會結束當晚,唐建哲也一直處於興奮的狀態,「我在賓館了半天睡不著,就看了會書,也不知道我是怎麼睡著的。」唐建哲回憶時,不經意的露出了笑容。

「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樣」

座談會之前,當唐建哲第一眼見到習近平時,一下子就緊張起來。而當大家坐定,開始座談會時,唐建哲的緊張感頓消,「座談會的氛圍特別好,就和與朋友聊天一樣,一點兒沒有拘束感。」

唐建哲告訴記者,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習近平的和藹可親,「我一直認為國家主席特別嚴肅,但沒想到一見到習主席,一點都沒有那種感覺,他的穿著很普通,和我們聊天特別平易近人。」

唐建哲說,在當天的座談會上,習主席也與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勵志故事,大家一起暢談「中國夢」,現場氣氛很輕鬆。

「參加完座談會,我和身邊的其他代表們真的是特別興奮,每個人都充滿了激情,我就想一定要努力去學習,盡早幫家人分擔一份力量,將來也幫社會分擔一些責任。」唐建哲說。

對話:

「主席講了五點希望,我都記住了」

■記者:去北京之前,有沒有想到會見到國家主席?

■唐建哲:去之前我只知道是去領「中國十大大學生年度人物」獎,從來沒想到能見到習主席。而且我以前一直認為習主席接見的應該都是大人物,所以也一直沒想到能受到國家主席的接見,這真是驚喜。

■記者:第一眼見到習主席,你緊張嗎?當時有什麼感受?

■唐建哲:當時特別緊張,但很快就忘記了緊張感。因為我沒有想到,作為一個大國的國家主席,習主席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嚴肅感,他給我們的感覺是特別平易近人。跟我們開座談會,就像是家長和孩子,甚至像朋友之間聊天一樣,很隨和。

■記者:主席在座談會上的講話,哪些讓你印象深刻?

■唐建哲:主席講了五點希望,我都記住了,我想作為青年人,我要加強我自己的品德休養,從自身做起,從而影響身邊的人。

「媽媽沒看到新聞,覺得挺遺憾」

■記者:你跟習主席說話了嗎?

■唐建哲:座談會結束後,習主席跟我們每一個到場的青年代表都握手了,當時我特別緊張,但也很興奮。握手時我說,主席,我是石家莊經濟學院華信學院的學生唐建哲,就這一句話。主席聽完後,衝我點點頭,笑了笑,之後我用雙手握住了主席的手。

■記者:在央視的《新聞聯播》裡,我們見到了你的鏡頭,那天媽媽在電視上看到你了嗎?

■唐建哲:媽媽沒有趕上(那期節目),她覺得挺遺憾的。媽媽太辛苦了,每天還要打臨工,這兩年她的白頭髮越來越多了,家人需要我盡早成熟。(唐建哲眼眶中,淚水一直在打轉)

■記者:最近幫媽媽去掃過地嗎?

■唐建哲:掃過,只要我一回家就幫媽媽掃地去,不過最近學業比較緊,有一段時間沒回家了,但我想只要我一回家,就會幫媽媽去掃地的……

後續

座談會歸來 同學爭相和他握手

座談會結束當天,唐建哲上街給媽媽買了一些北京的特產,從上火車到家,他一直沒松過手,「這些爸爸、媽媽和姐姐都沒吃過,買回來讓他們嘗嘗。」唐建哲說。

13時許,唐建哲剛下火車,就立即趕回了家,見到媽媽後,第一時間就把自己的獎狀拿給媽媽看,「我兒子真有出息了,也真的感謝《河北青年報》和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唐建哲的媽媽馬女士說。

在家呆了不到5分鐘,唐建哲就將需要的課本裝好往學校趕,「我下午還有一節實驗課,可不能耽誤了,是我特別喜歡的地質實驗課。」唐建哲說。

昨日14時20分許,當唐建哲敲開教室的大門時,同學們興奮的將唐建哲圍到中間,「唐建哲,好樣的,快來握握手吧。」不少同學圍到一起開玩笑,唐建哲一直靦腆的笑著接受大家的玩笑。

唐建哲的礦物岩石學老師張敏傑說,最初入學時,唐建哲在班裡並「不起眼」,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唐建哲的成績日顯突出,「唐建哲經常能問出很有難度的問題,這說明他很用功。」

此外,據唐建哲所在的石家莊經濟學院的黨委宣傳部部長齊寶輝介紹,學校鑒於唐建哲孝老愛親的突出表現及家庭的實際情況,決定減免唐建哲今後三年在校學習的學費和住宿費。

唐建哲還告訴記者,學校還為他提供了勤工儉學崗位——圖書館管理員,「每天18時至21時,是我的工作時間,這份工作還能讓我抽出空來多看看書。」唐建哲說。

      責任編輯:書亞
總政治部主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講話精神上來      [2013-05-05]
教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五四講話精神      [2013-05-05]
廣東各界青年熱議習近平五四講話      [2013-05-05]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習近平回信北大生 引歐陽修語句      [2013-05-05]
湖北19歲武警青年節救落水者犧牲      [2013-05-05]
習近平:展望未來 我國青年必將大有可為      [2013-05-04]
習近平: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 練就過硬本領      [2013-05-04]
澳門近千青年舉行升旗儀式紀念五四運動94周年      [2013-05-04]
習近平給北大學生回信勉勵當代青年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