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濟南「萬人坑」或成樓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歷史不該被遺忘。1940年至1945年,侵華日軍在佔領山東期間,將逮捕或俘虜的抗日軍民押解到濟受審,並在西郊琵琶山屠殺,留下一座「萬人坑」。

據人民網報道,1952年,濟南市試驗機廠興建,「萬人坑」遺址被劃入廠區。但如今,濟南試驗機廠被兼併,廠區土地將重新開發,「萬人坑」遺址瀕臨不保。

意外

贖罪的人來了紀念碑不見了

清明節那天,試驗機廠區冷清如常。看門人老杜待在屋內,一邊翻看報紙,一邊在心中猜測——— 「那群人」還會不會來?

在他的印象中,那群人幾乎每年的清明節都會在殺戮遺址點上香,跪在石碑前一一叩拜,一跪就是大半天,口中念叨著他不懂的話,祭拜長眠地下的遇害者。

「這是一群贖罪的人。他們曾是日本的軍人,在請求死者的寬恕。」陪同的導遊曾告訴他,自從中日兩國建交以來,這群老兵就陸續來到中國,祭拜當年殺戮的遇害者。他們來濟南就去兩個地方,一是五三慘案紀念碑,一是琵琶山萬人坑。果不其然,當日中午,遠道而來的贖罪人如約到達。但這一次,贖罪人發現了一個令人不解的變化——— 「萬人坑」的石碑不見了。

文史資料顯示,1940年秋天,日軍挖坑造牆,在琵琶山修築堡壘,建起一個殺人基地。1940至1945年,日軍在此大肆屠殺抗日軍民,殺人手段極其殘暴,留下人間地獄般的「萬人坑」。1952年,濟南市試驗機廠興建,「萬人坑」被納入廠區,在遺址立起紀念石碑。1990年,試驗機廠擴建辦公樓,挖掘出大批遇害者遺骸,在山南麓立了塊新碑。此次失蹤的是立在「萬人坑」原址的舊石碑。

在失蹤的紀念石碑處,贖罪人點燃了一炷香,插在石碑原本的位置,再一次長久地叩拜,大半天都沒有起身。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這一次或許是祭拜「萬人坑」的最後機會了。

命運

消失的紀念碑快消失的「萬人坑」

不僅這塊石碑消失了,「萬人坑」可能也將不再存在。濟南市試驗機廠的老職工透露了這樣的消息。

「原本的廠子沒有了,整塊土地賣出去了,很快要開發成商住,開發商說碑太礙眼,就派人把紀念碑清走了。」知情人士說。

濟南市試驗機廠在南辛莊西街,地處琵琶山的正南側,廠區面積數千平方米。最早的廠房是紅磚砌成的,大多建在廠區的東北方向,盡量避開「萬人坑」的遺址。

史料記載,1952年試驗機廠建廠,就曾挖掘出大量屍骨。1954年濟南市人民檢察院接到十六里河全體村民「萬人坑」控訴材料,經山東省人民檢察院上報至最高人民檢察院。同年12月,市政府成立聯合調查挖掘小組,分兩次挖掘了8個屍穴,確定「萬人坑」的大致範圍———東西長42米,南北寬40米,佔地面積1680平方米。

如今,在「萬人坑」的遺址,已經矗立著一座五層的辦公樓。試驗機廠的員工透露,這棟辦公樓是1990年前後建的,當時在挖地基時就發現了很多白骨,這棟大樓建成後,工廠在四周規劃了大片的綠化帶,「萬人坑」遺址就沒有再挖過土。

消失的紀念碑原本立在辦公樓東北角的花壇中。一棵兩人合抱粗的參天柏樹下,贖罪人清明節那天插的香還在原地。屬於那塊石碑的位置培著一層新土。

看門人老杜說,那塊石碑沒有失蹤,就在這一層土下面,開發商要求給石碑挪個地方,他就把那塊碑埋在下面了。

不過,消失的命運基本已成定局。「『萬人坑』都留不住,單留下這塊石碑,還能有啥意思?」試驗機廠的員工無奈道。

追溯

改變了的國企改變了的土地規劃

不是不想留,是確實留不住。原濟南市試驗機廠副總徐玉泉說,關於如何處理「萬人坑」,試驗機廠也有諸多無奈。

1952年,濟南市試驗機廠建廠,由濟南市機械局管理,性質是一家國有企業,廠區土地是國家劃撥用地。上世紀80年代起,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這家老國企起起伏伏,受制於落後的產能落入被動挨打的局面。

2003年,一家民營企業兼併試驗機廠,試驗機廠的原有資產重組,廠區土地使用權轉手,土地性質是出讓用地,「萬人坑」遺址也在其中。生產試驗機的車間遷往長清,南辛莊的廠區只留了個「殼」,原有的辦公樓對外出租,為土地開發做準備。

徐玉泉說,早在前幾年,實施兼併的企業拿到了審批,土地規劃改成了商住用地,「萬人坑」並沒有特別標注,也被納入了整個土地規劃中。隨後,企業開始自行尋找開發商。截至目前,項目已經基本談成了。

他承認,石碑的失蹤確與開發項目有關,按照目前的規劃,「萬人坑」遺址會建成住宅,沿街有門頭房,一樓、二樓會建成商店,其他都是高層建築,「談合作的時候,人家看碑子在這,覺得不大合適。」

「哪裡能動哪裡不能動,規劃早就有方案了。這個坑肯定留不住了,部分小山能留下,新建的石碑也能留下,算是個像徵性的紀念吧。反正蓋辦公室樓的時候遺址就破壞了。」徐玉泉說。

期待

誰來見證歷史誰來挽救歷史

「要不是你們來問,我都不知道這個歸誰管。」一位原試驗機廠的負責人說。

他告訴記者,除了每年清明贖罪人來祭掃,這處「萬人坑」一向少人問津。

「原本我們是國企,單位就是國家的,什麼都好商量。後來單位是個人的了。人家交了土地出讓金,整塊地是人家的。『萬人坑』在土地證沒有標注,保留這個東西有什麼用?白白佔著地方。」那位負責人說。

其實早在許多年前,琵琶山「萬人坑」就已獲批成為濟南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只是在「萬人坑」的遺址,如今已找不到任何與教育有關的線索。如果沒有刻意的尋找,也很難找到此處曾經是「萬人坑」的跡象。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琵琶山萬人坑紀念碑鐫刻著上述字句。提前知悉「萬人坑」命運的試驗機廠職工讀到這八個字,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廠子每個人都知道『萬人坑』的歷史。過去的時候,我們就像守望者,守護著這一家工廠,守護著這一段歷史。現在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原來的工廠沒了,這個沒關係。這一段歷史沒了,我們是罪人吶!」一位員工說。

曾經的守望者知道,綠草茵茵,白骨森森,「萬人坑」中遇害者屍骨相疊。或以求生的本能張著口向上爬,或緊握插在肋骨間的匕首,或弓著身軀呈痛苦掙扎的樣子……他們以不變的姿勢,訴說侵華日軍殘害、奴役中國人民的痛苦歷史,控訴著日本帝國主義罄竹難書的罪行。

他們說,毀掉了「萬人坑」,就毀掉了歷史的見證。他們期待,有人能告訴他們,如何挽留「萬人坑」,如何挽留這段歷史。

相關鏈接

日軍侵華鐵證:琵琶山「萬人坑」

濟南琵琶山「萬人坑」,位於濟南槐蔭區濟微路路東,濟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本侵略軍在琵琶山下無數次殘暴屠殺。

1955年,侵華日軍戰犯供述,在琵琶山刑場被殺的人都是經第十二軍軍法會議判決死刑的人。這些人大都是由日本憲兵隊送到軍法會議的,不利日軍的思想犯、妨礙治安的中國人。有的被當作拼刺刀的對象,有的被澆上煤油燒死,有的被活埋,有的被日軍狼狗活活咬死,有的被挖去雙眼、心肝……

日軍屠殺後,有時在屍體上蓋一層土或石灰,有時什麼也不掩蓋。這樣,一次復一次,一年又一年,屍骨托屍體,屍體蓋屍骨,層層屍體,疊疊屍骨。每到天氣炎熱時,坑內臭氣沖天,殃及周圍數里之村莊。

經查,在「萬人坑」實施屠殺我抗日軍民的日軍機構,主要是前日軍華北支那方面軍所轄第十二軍、四十三軍的軍、警、憲、特及濟南軍法會議和「新華院」。

      責任編輯:東風
媒體公佈袁厲害投資樓盤證據      [2013-02-07]
楊健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      [2013-04-09]
浙江成立叔侄冤案調查組將追責      [2013-04-09]
习近平:经济增速再快非不能也      [2013-04-09]
日本稀土疑係炒作 意在壓中國      [2013-04-09]
劍橋解密:撒切爾拒天安門鮮花      [2013-04-09]
西方稱中國重組海事機構顯自信      [2013-04-09]
東亞日報:中國腐敗已滲透生活      [2013-04-09]
中科院:H7N9或為「中韓混血」      [2013-04-09]
湘黑老大雷強帶人圍堵公安機關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