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科院:H7N9或為「中韓混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看望一線科研人員並與專家座談。劉延東說,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要求切實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全面落實、大力加強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

據京華時報報道,劉延東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有關部署,建立健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強化疫情監測與報告制度,相關信息要公開透明,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要全力救治患者,發揮好醫療保險、應急救助、醫療救助的作用;要抓好疫情溯源和源頭控制,切實做好活禽交易市場的監管;要加強疾控體系建設,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

截至昨天,H7N9禽流感已導致7人死亡。國家衛計委與世衛組織在京聯合舉辦新聞發佈會。有關負責人指出,目前病例處於散發狀態,未發現人傳人的證據。他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但是「我們有信心能夠控制疫情。」

相對非典時期今非昔比

組織防控

國家衛計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梁萬年指出,今天的防控與10年前的非典時期有很大不同。這次疫情從病原體的發現到疾病最終確定都是科技支撐的結果。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對不同類型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分別出台了一系列規範、指南甚至是操作流程,不同城市在同一標準下工作。目前不足之處如部門間合作需進一步完善,尤其是基層發現、診斷和治療病人的能力要增強。

梁萬年表示,現有報告病例發生在華東地區四省市。隨著疫情發展和防控工作的深入開展,其他地區檢測到同樣病例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我們相應的反應措施已經同步跟上,同時在增強醫院的救治能力,增強疾病發現能力。近年來,全國的衛生應急體系、衛生應急能力有了很大進步,各項防控工作更加依法、科學、規範、統一。我們有信心能夠控制疫情。

統一發佈更為準確全面

信息發佈

H7N9的信息發佈和十年前有什麼區別?梁萬年稱,此次從發現疫情到及時向社會公佈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的要求和相關規定實施的,迄今為止都是依法、及時、準確、公開疫情。首例病人從發現到通報相關部門到向社會公佈都在規定時間內。

現在不管是醫院還是CDC(疾控中心)作為疾控的業務部門都是衛生部的下屬單位,實際上CDC和醫院並無獨立發佈信息權,要通過衛計委發佈。對此,北大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高占成稱,醫生只針對病人進行救治,對於整體疫情不掌握整體情況。臨床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緊密配合,依法報告,科學判斷和救治,在行政部門的領導下準確發佈疫情整體情況,更科學、準確和全面。

400實驗室將密切監視H7N9變異

馬上就訪

H7N9病毒會不會變?對於這一備受關注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舒躍龍稱,這個病毒肯定會變。「流感病毒就是會變的,不斷地變。」但往哪個方向變?目前「沒有人能夠猜測到」。

舒躍龍說,如果病毒穩定性不高,潛在風險就會更大。當前唯一的辦法是通過監測網絡,及時分析各地、不同時間點出現的病毒變異情況。

他介紹,中國流感監測網絡有400多個實驗室,將在防控H7N9流感中密切監視病毒的變異情況。「等到可以監測到新情況,我們會對這個病毒變異趨勢有更為科學的判斷。」舒躍龍判斷:「我的理解是這個病毒剛從禽跳到人,還在這個跳的過程中。」

梁萬年則指出,H7N9和H5N1相比防範的最大難點是,H7N9對禽是低致病性的,在禽裡面不會發病。而H5N1對禽是高致病性的,只要動物發病,人群的預防就能馬上跟上去。這對於全國的防控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

各地情況

>>北京 排除4患者感染可能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首次就H7N9疫情的監控情況進行發佈。情況顯示,本市已對4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流行病調查和實驗室檢測,但均已排除感染H7N9禽流感風險。

京華時報記者 李秋萌

>>上海 1人感染病毒死亡

7日下午,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賀某經搶救無效死亡。 賀某,男,64歲,上海人,退休人員。4月1日,賀某發病,4月7日傍晚死亡。

新增2人感染病毒

>>江蘇省

昨天,江蘇新確診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俞某,男,85歲,南京市人,退休在家。3月28日發病,目前病情危重。

患者邱某,女,25歲,鎮江市人,待業。3月30日發病,目前病情危重。

病毒

中科院稱病毒或「中韓混血」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舒躍龍說,H7N9病毒誰都沒見過,因此傳播力、致病力、傳染性,現在還不能判斷。

據介紹,這是禽流感病毒之間的重配病毒,病毒外殼是H7N9,內部6個基因片段來源於另一種禽流感病毒H9N2。舒躍龍介紹,流感病毒的重組和重配是非常容易發生的,就像搭積木一樣,構成一根一根的積木組合。

另據財新網報道,中科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昨天對財新記者表示,病毒片段重配研究結果顯示,H7N9病毒的8個基因片段中,H7片段源於浙江鴨群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而浙江鴨群中的病毒往上追溯,與韓國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同源;N9片段與韓國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同源。其餘6個基因片段源於H9N2禽流感病毒。據病毒基因組比對和親緣分析顯示,H9N2禽流感病毒來源於中國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雞群。基因重配的發生地很有可能在長三角地區。過程可能經由韓國野鳥在自然遷徙過程中,和長三角地區的鴨群、雞群自身帶有的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重配產生。

宿主

豬的臨床表現不符合流感表現

此次疫情集中分佈於華東地區,能否排除跟「死豬」事件的關聯?梁萬年表示,專家研判認為,引起此次疫情的病毒屬禽源性。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表示,感染來源並不清楚,但世衛組織未將死豬和人流感病例相聯繫。在已檢測的豬中,流感病毒檢測為陰性;豬的臨床表現不符合流感的表現。

梁萬年指出,下一步國家衛計委的多項措施中,第一就是要溯源,也就是大家關心的疫情發生的可能範圍有多大。

治療

著手早期干預

細胞水平測藥物療效

中國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馮子健指出,有關專家目前正在進行研究在病程早期,在輕症階段及時發現、及時識別、及時採取臨床干預,避免或減少轉化為嚴重病例的措施。「我們希望能有一些實驗室的快速檢測措施,能夠識別那些潛在的可能是H7N9禽流感的病例。」

梁萬年表示,達菲類的抗病毒藥,即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是敏感、有效的。

剛剛獲批的新藥帕拉米韋的作用是否得到驗證?舒躍龍稱,現在對於藥物的分析是基於序列分析的結果,認為病毒對這些藥物是敏感的。有關部門正在細胞水平上測試是不是敏感,是不是在臨床上管用,還希望臨床醫生及早發現使用該藥物的作用。

禽傳染人

位點突變致

H7N9更易傳人

舒躍龍透露,研究中發現H7N9較H5N1更容易感染人一點,但是並沒有像季節性流感一樣有那麼強的傳染性。

他指出,病毒對哺乳動物細胞的適應是點突變造成的。舒躍龍稱,H7N9病毒顯示,在它的一個受體結合位點上有一個氨基酸的點突變,這個點突變會導致它結合人的受體,特別是人的上呼吸道上皮細胞能力比H5N1增強了。舒躍龍稱,比H5N1更容易感染人,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因。至於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尚需進一步研究。

人傳染人

目前無證據

未來難預測

藍睿明指出,現在我們知道有一些人類感染的狀況很嚴重,但是現在還沒有人際傳播的證據。「但是我們現在也不能預測將來,我們會緊密地跟蹤情況。」

梁萬年稱,觀察的600多例密切接觸者,現在還沒有發現異常情況。病人之間也沒有發現流行病學關聯。尤其是進一步研究H7N9的8個基因片斷中沒有人類流感基因片斷,而H1N1的8個基因片斷中有一個是人類流感基因片段,很容易導致人類傳播。多種因素綜合在一起,專家判斷目前還沒有看到有明顯的人傳人的證據。

梁萬年稱,下一步衛計委的溯源中,要盡快判定有沒有人傳染,如果有,判斷人傳染的能力有多強。現在正在做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包括病例之間的關聯,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是否有相應的感染等,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方面的證據。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遠征
「手衛生style」唱歌學洗手 預防禽流感      [2013-04-08]
港澳與內地急商H7N9禽流對策      [2013-04-08]
江蘇新確診2例H7N9病例      [2013-04-08]
上海新增1例H7N9 病患已死      [2013-04-08]
香港出現7宗H7N9疑似病例      [2013-04-08]
深圳中醫院公佈「防感湯」處方      [2013-04-08]
衛計委就H7N9疫情防控舉行新聞發佈會(全文)      [2013-04-08]
多國嚴防H7N9禽流感病毒流入      [2013-04-08]
滬4歲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康復      [2013-04-08]
為何禽流感頻頻「光顧」中國?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