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4歲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康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記者從衛生部門獲悉,按照部署,醫療機構一旦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必須於兩小時內網絡直報。

據京華時報報道,自3月31日上海報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後,本市即進入「應急待命」狀態。市衛生局要求,相關機構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應在兩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並在報注欄中註明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或者確診病例」。

尚不具備網絡直報條件的也應於兩小時內以電話、傳真等最快方式向所在區縣疾控中心報告,並於兩小時內寄送出傳染病報告卡。

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的感染科門診,要安排副主任醫師以上職稱的呼吸內科醫師擔任預檢篩查的主檢醫師,對經院內會診仍不能排除的疑似病例,要及時逐級報請區縣、市級專家組臨床會診。

□各地動態

■上海

4歲患病男童康復

上海衛生部門通報,截至昨天下午5點,上海市新確診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上海共發現10例確診病例,其中死亡4例。

在對10例確診病例的194名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中,累計出現發熱伴咳嗽或咽痛等症狀的2人已排除H7N9感染。目前仍無證據表明H7N9病毒在人際間傳播。

昨天下午,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吳凡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上介紹,8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有一例4歲男童患者情況良好,已經康復。這說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並非全部重症。

■安徽

新增一名確診病例

昨天,安徽省衛生廳通報,新確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李某,男,55歲,亳州市譙城區人,從事活禽銷售與宰殺工作。3月28日患者發病。4月1日因病情加重至亳州市某醫院治療。目前,患者病情穩定。4月6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4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實驗室覆核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4月7日,省專家組診斷該病例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該病例12名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有異常。

■杭州

鵪鶉難定是感染源

浙江省衛生廳3日確診的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其病前在杭州上城區某商行活禽攤點購買並食用過鵪鶉。

昨天,杭州市有關部門表示,杭州市疾控中心會同上城區疾控中心前往該商行採集銷售、宰殺人員、禽類與外環境等共12份樣本檢測,檢驗結果顯示5份外環境標本H7N9核酸陽性,但不能肯定該商行的禽類就是患者的感染源。

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難以區分是哪種動物受到感染以及何時感染的。隨後將分析標本與楊某標本病毒基因序列的同源性,追蹤其感染源。

■台灣

5疑似病例3排除

昨天,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通報,在過去24小時裡,當局衛生部門疾病管制局共接獲5例疑似H7N9流感病例報告,其中3例已排除感染,其餘兩例仍在檢驗中。

台灣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介紹,4月3日至今,台灣累計接獲20例疑似H7N9流感病例報告,除仍在檢驗的兩例外均已排除感染H7N9。

據悉,該中心指派的首批兩名流行病學專家已於6日抵達上海,前往當地醫院瞭解H7N9流感疫情及防治經驗。台疾管局局長張峰義表示,後續還將視情況繼續派專家前往大陸瞭解流感防治情況。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東風
全國已報告20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07]
廣東加強對H7N9禽流感防範 留意從外地返回人員      [2013-04-07]
上海新增2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06]
浙強化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2013-04-06]
全國確診16例H7N9禽流感病例 已有6人死亡      [2013-04-06]
江蘇新增2例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病情較重      [2013-04-05]
林業局:H7N9禽流感疫情不得瞞報漏報遲報      [2013-04-05]
粵設防控H7N9禽流感專家組 鍾南山掛帥      [2013-04-05]
江蘇衛生廳:板藍根沖劑可預防H7N9禽流感      [2013-04-04]
江蘇稱板藍根可預防H7N9禽流感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