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已報告20例H7N9禽流感病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7日17時,上海新確診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均在救治中。至此,目前全國共發現2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死亡6例。據介紹,H7N9禽流感病毒來源不明、傳播途徑不清,不排除在更大範圍內檢出的可能性。

疫情處散發狀態尚未發現人傳人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根據通報,這20例確診病例分佈於上海(10例,死亡4例)、江蘇(6例)、安徽(1例)、浙江(3例,死亡2例)4省市。

根據國家衛生和計生委此前發佈的消息,這些確診病例間未發現流行病學聯繫,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均已採取醫學觀察措施,未發現異常情況。目前疫情處於散發狀態,尚未發現人傳人。

農業部首席獸醫師於康震7日在媒體通氣會上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在活禽市場檢出率最高,在養禽場尚未檢出,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但不排除在更大範圍內檢出的可能性。

對於公眾關心的病毒來源,農業部組織專家會研討認為,從家禽、鴿子中分離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與人體中分離到的病毒高度同源,此前在國內從未分離到;該病毒來源不明、傳播途徑不清,不排除通過候鳥遷徙帶入國內的可能。

中央地方聯動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發生後,中央和地方相關部門緊密聯動,出台系列措施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習近平、李克強近日分別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做好病人救治和防控工作。清明節前夕,劉延東主持召開會議,對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國家衛生和計生委日前在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時要求,各地衛生行政部門抓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控制等措施,嚴防疫情擴散蔓延。同時,各地醫療機構,特別是定點醫院,對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須全力救治,盡最大努力減少死亡。國家衛生和計生委並承諾,將做到疫情信息公開透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衛生和計生委目前已選派中西醫臨床專家赴疫情發生地指導患者臨床救治工作,對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疫情報告、消毒等防控工作進行監督檢查,並啟動向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參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分讓毒株的程序。

針對H7N9禽流感疫情,教育部日前下發關於做好當前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增強防控意識,高度重視流感等春季傳染病防控工作。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7日公佈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預防措施。其中提出,H7N9除經呼吸道傳播外,也可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觸病毒也可被感染。

與中央聯動,各地持續出台疫情防控措施。上海目前已全面暫停活禽交易、暫時關閉所有活禽交易市場;江蘇南京也從6日起暫停三家主要家禽批發交易市場的家禽交易;北京已禁止通過客車攜帶畜禽進京,並暫停信鴿放飛活動。雲南則成立了防治禽流感專家組,將提供中醫藥救治方案。

抗流感新藥獲通過隨時可批量生產

為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5日批准抗流感新藥——帕拉米韋氯化鈉注射液上市,隨時可投入批量生產。

帕拉米韋是一種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藥物,現有臨床試驗數據證明其對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而目前正在中國出現感染人的H7N9禽流感,屬於甲型流感病毒亞型。

此次獲批上市的帕拉米韋氯化鈉注射液是中國科研機構自主研發的,也是中國首個靜脈給藥的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國家藥監總局介紹,該注射液給那些流感重症、無法口服藥品患者等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

此外,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發生以來,少數市民談「禽」色變,欲通過服用板藍根來預防,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現搶購潮。

對此,有專家提醒,板藍根確對感冒有作用,但不是人人都適用。目前來講,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事先服用板藍根是否有預防作用尚未得到證實,所以不提倡服用板藍根來預防H7N9病毒。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上海新增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07]
台灣新發現5例疑似H7N9病例      [2013-04-07]
廣東加強對H7N9禽流感防範 留意從外地返回人員      [2013-04-07]
南京集體死亡的麻雀未檢出H7N9病毒      [2013-04-07]
南京藥店板藍根口罩基本脫銷      [2013-04-07]
深圳80%以上流感患者實染H1N1      [2013-04-07]
上海新增2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06]
杭州規定經營戶購買家禽需登記      [2013-04-06]
北京進入防控應急狀態 暫停信鴿放飛活動      [2013-04-06]
官方:中國研製藥物可治療H7N9 已獲批上市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