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就H7N9疫情防控舉行新聞發佈會(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舉辦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鄧海華: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鄧海華:

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舉辦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梁萬年先生和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先生向大家介紹疫情防控方面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鄧海華:

在發佈會發佈台就坐的還有兩位專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世界衛生組織技術官員Sirenda Vong先生。我是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廳鄧海華。今天的新聞發佈採取同傳方式,提問方式採取交傳方式,回答問題採取同傳方式。

下面首先請梁萬年主任介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的工作情況。

梁萬年:

近期,上海、江蘇、安徽、浙江四省市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截至4月7日24時,我委共收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報告,其中,上海10例(4例死亡)、江蘇6例、安徽2例、浙江3例(2例死亡)。上述病例均為散發,未發現流行病學關聯。目前共排查密切接觸者621人,尚未發現異常。

梁萬年: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分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劉延東副總理兩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我委會同相關部門和有關地區認真貫徹落實,積極救治病人、調查感染來源、監測與控制疫情、及時公佈信息和開展宣傳教育,嚴防疫情擴散蔓延,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梁萬年:

目前已經開展的主要工作有:一是經國務院同意,建立由我委牽頭、多部門參加的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統籌協調和指導各相關部門和地區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並組織對防控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同時,我委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協調部署全國衛生系統的疫情防控工作。

梁萬年:

二是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我委制訂下發病例診療、醫院感染控制等方案,派出專家指導地方工作,開展醫務人員培訓,指導臨床一線做好病例診斷和治療。疫情發生地衛生部門成立了醫療救治專家組,集中優勢醫療資源,落實定點醫院,加強病例救治。

梁萬年:

三是積極開展感染來源調查和形勢研判。組織專家加強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研究,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協調農業部門加強動物疫情監測。據農業部通報,目前,農業部門已從鴿子、雞和環境標本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同時,通過多種渠道廣泛收集疫情及相關信息,多次組織專家開展疫情研判和公共衛生風險評估,並提出相關防控工作建議。

梁萬年:

四是切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持突出重點、分類指導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強化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和流感樣病例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病人和密切接觸者的管理、醫院感染控制等防控措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緊急制備並向各省級疾控中心,以及疫情發生地地市級疾控中心下發禽流感病毒診斷試劑。同時,加強應急值守,落實疫情報告制度。4月5日,我委派出工作組,分赴上海、江蘇、浙江、安徽4省市,指導地方落實防控措施。

五是依法及時發佈信息,積極宣傳健康知識。及時向社會公佈疫情。組織專家訪談、發佈疫情防控知識問答,充分發揮12320衛生熱線的作用,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為公眾解疑釋惑。

六是加強國際合作交流。按照《國際衛生條例(2005)》規定,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及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接受境外專家現場考察交流,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H7N9禽流感病毒毒株。

梁萬年:

根據目前調查研究結果,專家研判認為,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個重配的新病毒,屬禽源性。目前病例處於散發狀態,未發現人傳人的證據。當前,由於對此疾病病原學特點和流行特徵的認識有限,疫情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

梁萬年:

下一步,我委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把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學、規範、統一」的原則,突出重點,分類指導,科學開展防控工作。第一,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和專家組的作用,密切部門間、地區間、中央和地方等配合,確保各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第二,繼續加強疫情分析研判,及時收集和分析國內外相關科研進展和成果,動態開展風險評估,科學制定防控策略和具體防控措施。

梁萬年:

第三,繼續做好病例救治工作,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的要求,切實提高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醫療機構對病例早期識別和發現能力;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切實加強對重症病例的臨床救治,盡最大可能減少死亡,並堅決防止出現因為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的現象。

梁萬年:

第四,繼續加強疫情監測工作,重點開展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和流感樣病例監測,強化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和疫情發生地的衛生學處置工作。第五,繼續堅持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同時,進一步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等有關國際組織和相關國家及地區開展技術交流合作。

謝謝!

鄧海華:

下面請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藍睿明:

早上好!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會議。

過去幾天來,我們接到很多有關中國發生人感染甲型H7N9流感的媒體詢問。

今天的聯合新聞發佈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大家瞭解我們所知和所不知,讓我們回答您的問題和澄清一些錯誤的看法。

世界衛生組織一直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以及其他政府機構密切合作,監控事件進展。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在積極開展現場調查之後,國家有關部門及時通報並快速共享信息。

藍睿明:

中國最近報告的病例是首次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儘管感染的來源並不清楚,但目前尚無顯示有人際傳播。

有人猜測在華東地區出現成千上萬頭死豬、禽類流感和人類病例之間可能存在關聯。

但造成黃埔江死豬的因素可能有很多,我們並未將死豬和人流感病例相聯繫。在已檢測的豬中,流感病毒檢測為陰性;豬的臨床表現不符合流感的表現。

有些確診病例接觸過動物或動物所處的環境;上海某市場的鴿子中檢出了病毒。這些情況提示了動物到人傳播的可能性,有關調查正在進行中。

家庭群發病例中的兩例未經實驗室確診,且並無其他證據顯示有人際傳播。

世衛組織與中國有關部門保持著聯繫,正在對事件進行密切跟進。由世衛組織協調的國際應對行動也將重點放在與各「世衛組織流感參比研究合作中心」及其他合作夥伴的合作上,以確保信息的提供以及用於診斷、治療及疫苗研發的物質的制備。

藍睿明:

世衛組織部不建議針對本事件在入境口岸實行特別篩查,也不建議實行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

儘管感染的來源及傳播模式尚不能確定,但注意以下基本衛生來預防感染是一種謹慎的做法。我們建議公眾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生病。洗手是針對預防傳染病的最基本的公共衛生建議。

食用經過正確烹飪的肉,包括家禽肉和禽肉製品,是安全的。烹飪溫度至少要達到70攝氏度。但病死動物或發現時已死的動物不可食用。

如果去到活動物市場,或生活在農場,或飼養豬和家禽等食用動物,要讓兒童遠離病、死動物。不應食用病或死動物,並向當地有關部門報告情況。

世衛組織將繼續與國家有關部門和技術夥伴密切合作,對人感染本病的情況進行更深入的瞭解。隨著瞭解的情況增多,我們將繼續提供最新信息。

謝謝。

鄧海華:

謝謝藍睿明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時請通報您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新社記者:

此次發佈會是衛生計生委員會和世衛組織聯合舉行的發佈會。請問雙方在疫情防控方面現在已經展開了哪些合作?隨著疫情的發展,還將展開哪些合作?

梁萬年:

這次疫情發生以後,我們很快按照《國際衛生條例》的規定,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了首例病例情況,以後我們確診的每一例病例都按照有關規定及時通報世界衛生組織,這是病例疫情通報情況,都是按照相關規定來做的。

與此同時,我們開展的各項防控工作也及時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另外,我國首次分離H7N9的病毒毒株也和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實驗室進行共享。下一步,我們和世界衛生組織將繼續保持密切合作,除了在這種疾病的臨床學、流行病學開展合作之外,還要加強新病毒的病毒學研究,包括它的病例情況、毒力、感染率、治癒率。現在已經啟動相關病毒特性研究,為將來制備有特異性的疫苗做前期的基礎工作。我們將和世界衛生組織進行緊密的合作。我們以非常開放的心態,在一些方面也請世界衛生組織在病情評估、疫情的分析研判和走勢的分析方面提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這次疫情過程中也給予了我們大力支持,今後我們將繼續保持密切合作。

藍睿明:

我們一直與中國的同事們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在過去兩周的時間我們進行了很多合作。我們與中國政府官員保持著密切的聯繫,每天都有郵件、電話聯繫,也瞭解了中國的相關信息,我們也很高興得到中國政府的充分配合,我們今後也會持續的得到最新疫情的通報。世界衛生組織除了駐華代表處我們還有其他機構,我們得到持續的支持,包括馬尼拉的辦事處以及我們總部,在那裡有最專業的專家給予我們提供支持。工作本身,目前進展還是很快的。幾年前,中國的病毒實驗室已經成為了全球的實驗組織合作中心,現在在這個領域他們與全球的合作夥伴進行密切的合作,通過這個網絡我們可以快速的瞭解病毒的(最新情況),在這個網絡內我們和合作夥伴分享病毒的信息。世界衛生組織將來做什麼呢?我們與政府部門一起討論,我們是否要有更多的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將在中國提供更多的支持。中國政府本身的能力是很強,而且它的防控措施也是很有力的。在全球來說世界衛生組織的責任就是要確保我們能夠成為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進行分享信息的一個紐帶。

NTV記者:

本次疫情和H5N1流感病毒的相關性,它有沒有傳播到其他國家的風險?我們都知道,在人們被診斷出來已經生病之後和他們被感染之間是有時間間隔的,現在有沒有一些信息能夠顯示到其他國家是不是已經有受H7N9感染的病人?

藍睿明:

首先與H5N1比較,我們知道流感病毒經常發生變化,所以我們要開發新的疫苗。關於病毒,有兩個主要的問題,一個是它是不是能夠傳染到人,第二它是不是在人之間有傳播。H5N1來說,如果人類感染之後死亡率是很高的,現在在動物、家禽中,即使在人類當中也是這樣。H7N9會怎麼樣我們沒有辦法預測,現在我們知道有一些人類感染的狀況很嚴重,但是現在還沒有人際傳播的證據。但是我們現在也不能預測將來,我們會緊密地跟蹤情況。

其他國家是否也有病例呢?現在我們發現了這個病毒,我想這可能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病毒,我們實驗室正在研究這個病毒,我們期待著其他國家如果有一些比如說不明原因的流感,他們能夠檢測是不是可能是H7N9病毒。但是在中國僅僅是很少的幾個省發現了H7N9病例,在其他省還沒有發現。

中國青年報記者:

現在疫情的主要風險來自於哪裡?這種風險又到了什麼程度?會不會演變成像非典或者H1N1那樣嚴重的情況?當前老百姓應該做什麼保證自己的健康,支持疫情的防控?

馮子健:

目前發生的所有病例都集中在華中地區四省,在這個地區和禽類接觸可能增加人感染風險。我們還不知道這個病毒在其他地方有沒有發生病例的可能性,但是我們會密切關注這個病毒和疾病發生的情況。作為公眾如何預防這個疾病。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個人衛生,就是盡量減少和禽類的直接接觸,和禽類接觸之後要盡快及時的洗手。這是兩個最重要的預防措施。另外,如果發生發熱和呼吸道症狀之後要及時就診,同時能夠把自己和禽類或其他動物的接觸史告訴醫生。

藍睿明:

我們要緊密跟蹤現在的情況。現在大家可以安心的是,現在密切接觸者的跟蹤還沒有發現異常的情況。我們也支持中國政府繼續進行調查工作,收集信息。我們得到最新的信息也將及時的發佈。

梁萬年:

判斷一個疾病有幾個因素,首先是這個病因的毒力、傳播力到底有多大,第二涉及範圍到底有多大,第三傳播的程度,第四,人群是不是普遍易感,第五有沒有有效手段來控制。這個疾病是在人體上發現的新病毒,我們對它的相關流行病學特徵和臨床學特徵掌握得很少,但是從現有資料來看,從病毒的起源來看,是一種禽流感病毒,也就是說這個流感病毒是來自於禽類。從概念上來說和H5N1都是禽流感,從現有的臨床表現來看,部分病例病情比較重,臨床表現、病情程度和H5N1也是相同的。觀察的600多例密切接觸者,現在還沒有發現異常情況。病人之間也沒有發現流行病學關聯。尤其是進一步研究H7N9的八個基因片斷中沒有人類的基因片斷,而H1N1的八個基因片斷中有一個是人類基因判斷,很容易導致人類傳播。以上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專家判斷目前還沒有看到有明顯的人傳人的證據。

從治療上,就是達菲類的抗病毒藥,即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是敏感、有效的。剛才馮子健教授介紹了預防措施,只要大家都採取並形成習慣也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法新社:

現在我們發現疫情覆蓋了四個省份,我們比較擔心疫情會不會進一步發展?

梁萬年:

現有的報告病例發生在華中地區四省市,涉及到地區是16個地市級地區,相關部門在進一步加強治理。也不排除隨著工作的深入和開展,其他地區也同樣在相關的動物當中檢測到相應的病源,包括疑似病例的可能性。從目前掌握的從它的流行病學資料,病因學情況,一方面進一步加強溯源,看它可能覆蓋的範圍有多大,在動物當中攜帶病原體是哪一類動物為主導,把這些問題進一步的研究查明。我們相應的反應措施已經同步跟上,同時增強醫院的救治能力,增強疾病發現能力,我們有信心能夠防止病毒擴散。更何況現在更多證據都顯示還沒有發現這個疾病有人傳人的現象。

中國醫生論壇報:

有兩個問題,國際上曾經發生過人感染H7N2、H7N3和H7N7流感的疫情,當時是否有人傳人的感染,通過這些疫情的分析,能不能推測H7N9這種禽流感發生人傳人的可能性?第二個問題,目前有報道稱,上述發生過人傳人感染的H7病毒都是家禽中暴發傳染給人的,但是這次H7N9在禽類當中雖然發現了,但是沒有發現明顯的跡象,有些專家稱之為「沉默的傳染源」,這種病毒從這之後感染人致病性很強,在病毒傳播過程中有什麼變異,導致人類感染後,病情危重的可能性是什麼?

藍睿明:

以往的H7病毒已經有很長時間了,大多數是在禽類之間傳播,沒有在人類之間傳染,一些症狀也是比較弱的,但是我們確實不能用其他病毒得到的信息來推斷新病毒的情況,他們一些傳播的模式可能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能根據以往的情況來推斷新病毒,即便是其他的H7的禽流感新病毒也不能作出推理判斷。現在我們正在收集各種信息,但是現在我們收集的信息還不夠全面,不能面瞭解這個病毒的毒性以及它的變化怎麼樣。現在只有散發的病例,也許將來也會是這樣的狀態,因此我們不要過度的恐慌。現在人感染的病例是很少的,個人衛生是很重要的,現在還沒有更大範圍的公眾衛生的擔心,我們正在密切跟蹤情況,我們也不能因此推斷新病毒。

舒躍龍: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補充第一個問題,剛才梁萬年主任介紹到政府怎麼和世界衛生組織溝通信息的。補充一下我們的技術層面,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網絡之間是怎麼合作的,我們在第一時間拿到病毒,連夜打開實驗庫,立即把這個實驗結果和實驗室進行分享,世界衛生組織召開了第一次電話會議,第一次電話會議上我們主動提出來一定要把毒株和大家共享,並且把檢測方法和大家共享,現在檢測方法已經在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上發佈,毒株的共享也得到了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整個過程都是綠色通道,這個行動都表現出在技術層面有非常緊密的合作。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病毒,通過連夜的實驗,我們證明這個病毒導致了目前我們看到的這些病例,這個結果世界衛生組織與我們的技術分享都得到了肯定。這個病毒大家都沒有看到過,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其他國家也沒有看到過,因此對這個病毒的判斷、對於它的傳播、對於它的傳染性,現在確實還不能判斷,有待我們進一步研究。我們現在知道H7N9就是我們要打仗的敵人,我們知道了我們的敵人,通過中國科學家和全球科學家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夠找到對付這個敵人的辦法。

舒躍龍:

對於第二個問題,這個病毒病原學分析上,大家知道H1N1是高致病性的病毒,但是這個病毒不一樣,這個病毒會不會在人群中發展?這是我們最為關注的焦點。經過過去十幾年的發展,中國有一個非常好的監測網絡,這個監測網絡有400多個實驗室,相信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密切監視病毒的情況,也可以監測到新情況,會有利於對這個疾病做出更為科學的判斷。現在對密切接觸者的跟蹤還沒有發現發病的確診,所以它還是一個禽類的疾病。

舒躍龍:

對於第二個問題,這個病毒病原學分析上,大家知道H1N1是高致病性的病毒,但是這個病毒不一樣,這個病毒會不會在人群中發展?這是我們最為關注的焦點。經過過去十幾年的發展,中國有一個非常好的監測網絡,這個監測網絡有400多個實驗室,相信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密切監視病毒的情況,也可以監測到新情況,會有利於對這個疾病做出更為科學的判斷。現在對密切接觸者的跟蹤還沒有發現發病的確診,所以它還是一個禽類的疾病。

舒躍龍:

對於第二個問題,這個病毒病原學分析上,大家知道H1N1是高致病性的病毒,但是這個病毒不一樣,這個病毒會不會在人群中發展?這是我們最為關注的焦點。經過過去十幾年的發展,中國有一個非常好的監測網絡,這個監測網絡有400多個實驗室,相信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密切監視病毒的情況,也可以監測到新情況,會有利於對這個疾病做出更為科學的判斷。現在對密切接觸者的跟蹤還沒有發現發病的確診,所以它還是一個禽類的疾病。

鳳凰衛視記者:

現在治療H7N9疫苗生產出來還要有一段時間,能否給一個準確的時間表?過渡時期我們的解決方案是什麼?現在也有一些中藥的治療方案,涉及到板藍根等一系列的處方,請問各位專家如何看待中藥處方的療效?

梁萬年:

從病原體到生產出疫苗的時間週期來說最短是6-8個月,現在我們正在啟動疫苗的制備工作,它的過程非常複雜,首先要篩選疫苗的毒株,哪一類毒株適合做疫苗,有些毒株可能毒性相當大,要經過處理程序。篩出來以後才能決定這種疫苗的形式,全病毒的好還是裂解好,是不是要添加佐劑,然後決定什麼樣的工藝和流程,現在我們啟動的疫苗研究是基礎性的研究。以後,假如說這個疾病變異,導致人之間的傳播,尤其是大人群傳播,那疫苗就要生產,現在我們正在做準備。現在還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有人際傳播,如果是一種散發的,主要來源於動物的,那麼病人的發生數只是點狀的,這時候沒有必要注射疫苗,從成本效率、防疫效果來說也不需要對散發的病例都施行注射疫苗來防控。

疫苗當然是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我們一系列的措施同樣可以有效防控,現階段現在從聯防聯控機制到衛生計生委,我們主要採取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溯源。也就是大家關心的疫情發生的可能範圍有多大,它的根本標誌是看動物攜帶這種病原體的範圍有多大,理論上說,只要動物尤其是和人類接觸的動物帶有這種病原體,就有潛在發生人類疾病的可能。溯源的第二個方面,就是要盡快判定有沒有人傳染,如果有的話,人傳染的能力有多強。現在我們正在做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包括病例之間的關聯,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是否有相應的感染,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方面的證據。

梁萬年:

二是加強病例救治。目前看,這種疾病主要是呼吸道感染、發熱,呼吸道症狀、呼吸道肺炎,重症患者會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臨床上我們是強化密切接觸者,對這一部分加強救治,這種診療方案和規範都是有的,把專家集中出來進行救治。這個疾病防範的最大難點和H5N1相比,H5N1是動物發病,人群就跟上去。而如果動物不發病或者發病狀況較輕,我們要有效防範人感染的可能,這個難度就大了。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特別強化監測,在全國有500多家醫院、400多家實驗室都開展了這項工作,同時從2004年開始就要求全國各地醫療機構必須報告不明原因肺炎,一旦發現了肺炎,體溫超過38度,現有的已知病原體不能解釋這種症狀,排除SARS、排除H5N1、排除新型冠狀病毒,同時肺部有相應的症狀、相應的血相變化,符合肺炎判斷標準,必須報告。現在每天監測各地的報告數字,一旦發現,當地衛生部門必須進行排查。從2004年以來這個工作一直在做,現在我們進一步在強化這項工作。

另外要關注老百姓的需求和關切,加強健康教育,及時、準確、全面的公佈疫情防控的各方面工作。這些方面是當前的重點,我們有信心能夠控制疫情。

鄧海華:

中醫藥在我國抗擊傳染病的歷史上發揮過重要作用,這次國家衛生計生委確定的H7N9診療方案,有關於中醫藥治療的內容,供各地參考使用。地方衛生行政部門也組織專家,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這是為了發揮中醫藥在防控H7N9禽流感方面的作用。請馮子健教授介紹一下公眾的預防措施。

馮子健:

我想強調兩點,從個人防護角度講,要盡量減少和禽類等動物的密切接觸。現在越來越多證據證明這個病毒的感染和禽類的暴露有關。這裡一個重要措施是防止人暴露於染病毒的禽類,我們要改變我們的飲食和消費習慣,活禽的農貿市場是高感染場所,監管部門也要加大活禽市場現宰現殺現賣的消費情況。

在臨床上加大救治力度以外,我們和臨床的專家正緊密合作進行研究,爭取在病程早期,在輕症階段及時發現、及時識別,及時採取臨床干預,減少轉化為嚴重病例的措施。這個措施正在積極的研究中,我們希望能有一些實驗室快速檢測措施,能夠識別潛在的可能是H7N9禽流感的病例。另外早期給予抗病毒和神經氨酸酶抑制劑藥物的使用,以此減少病症發生率和病死率。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十年前,非典的時候大家對官方有一些疑惑,請問這次和十年前有什麼具體的區別,來給大家信心呢?

梁萬年:

我們從發現疫情到及時向社會各界公佈疫情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的要求和相關規定實施的,迄今為止都是依法、及時、準確、公開疫情的情況。首例病人從發現到通報相關部門到向社會公佈都是在規定的時間之內。我們要求疫情發生地和當地政府也要按照相關規定依法公開透明的發佈疫情情況。這次的防控情況和過去的有關疫情防控有哪些進步和變化?十年來或者說近年來,全國的衛生應急體系,尤其是衛生應急能力有了很大進步。我們的各項防控工作更加依法、更加科學、更加規範、也更加統一。比如,近年來在傳染病的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方面,中央、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規、規範和規定,突發事件應對法,各種流感大流行的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預案,各種的應急事件尤其是傳染病突發事件如何報告、如何處置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法律依據更完善、更細緻。在科學性方面,我們多年來已經深刻意識到防控要按照科學規律辦事,要做到這一點必須緊密依靠專家,提升科技能力,強化科技支撐。這次的疫情從病原體的發現到疾病最終確定都是科技支撐的結果。

隨著科技水平的大大提高,此次我們及時發現了H7N9病毒,這就是科技化上的支撐。第二,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對不同類型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分別出了一系列的規範、指南甚至是操作流程,遇到了突發事件第一步做什麼、第二步做什麼,怎麼做,使不同城市的人在一樣的標準之下做。這次的病例診斷從中國CDC發現之後,很快確定了診斷方法、診斷程序、陽性的判斷表現,很快發放到各地CDC,用同樣的標準和技術執行病例的診斷工作,臨床也是如此。所以這方面更加規範、有序。同時在指揮體繫上更加協同統一,從國家衛生計生委到各地的衛生部門,從公共衛生機構到臨床機構,都按照防控預案動起來,協同機制更加完備。當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我們的能力需要進一步加強,部門之間需要進一步完善,尤其是基層發現、診斷和治療病人的能力要增強,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藍睿明:

現在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在各口岸進行篩查和採取貿易措施。我想建議,首先在感染源還沒有得到十分明確的確認,這個病毒是禽源性的,所以很可能它就是一個禽流感,很可能就是鳥類或者家禽類,是禽源性的,但是我們也會持續的調查,並且以開放的心態來對待。入境口岸到底有什麼樣的特別的建議,目前我們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特別的建議。目前的病例數很少,只是散發狀態,沒有必要在口岸進行篩查。

財經雜誌:

請問舒教授,這個病毒已經完成了全基因組測序,但是也說到病毒有一些變化會感染哺乳類動物細胞,請問這個重組是什麼來源的重組,是不是都是禽源性的。這個重組既然發生過,後面會不會跟人的流感或者豬的流感再次發生重組?如果有衝突危險概率會高一點。我們以往說不同地區發生的病例,我們當時的描述是「高度同源」,不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

請問梁主任,剛才說到政府肯定是要公開透明地公佈相關的疾病信息,現在不管是醫院還是CDC作為疾控的業務部門都是衛生部的下屬單位,目前怎麼保證疾控部門或者發現病例的醫院在專業上的獨立性?

舒躍龍:

這個病毒的外殼是H7N9,但是內部是H7N幾還不知道,可能還需要更多研究,它是兩種或者三種禽流感病毒的變異,不同亞型的禽流感病毒,這個病毒是新病毒,流感病毒的重組或者重配是非常容易發生的,它是一根根積木一樣最後組合,這次我們看到了這樣的重配,重配過程還不知道,但是現在看到了病毒的這個重配。

第二個問題,這個病毒會不會變?在禽類有類似的病毒或者高度同源的病毒,流感病毒很普遍,並且不斷地變,但是會往哪個方向變,沒有人能夠猜測出。2009年H1N1出現了我們非常關注,但是最近又出現了H7N9,它會怎麼樣變我們不能僅僅依靠猜測去判斷。我們要依靠監測網絡去密切關注。

鄧海華:

請北大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高占成教授補充介紹一下臨床治療方面的情況。

2013-04-08 11:40:06

高占成:

我們醫院專業的獨立性,對於某個病人來講我們治療的非常專業,任何行政部門是干涉不了醫生對於病人的救治。至於你所說的醫療部門對新聞的發佈,醫生只是針對病人進行救治,對於病人的救治我們從他的診斷、治療進行很好的評估,但是對於整體疫情來講,我們醫院只是接受某一個病人,是個體,而整個疫情是全部。這次疫情來講我們臨床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緊密配合,依法報告,科學判斷和救治,在行政部門的領導下準確的發佈疫情的整體情況,這樣才更加科學、準確和全面。

梁萬年:

我們國家的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以及應急條例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申報傳染病的人的職責和哪些人必須申報。法定傳染病分為甲乙丙三類,醫生診治過程當中一旦確診,必須填寫傳染病報告卡,現在百分之百的醫療機構都必須在診斷後在限定時間內報告,這是第一,是醫生的法律責任,醫生不報是要追究責任,哪個醫院漏報、瞞報都要追究責任,這是法律責任。行政部門一個非常重要的職責就是要檢查督促各級各地醫療機構。

第二個問題,有些非法定傳染病,不是法律規定的甲乙丙類的傳染病,醫生發現了以後,如果他的科學判斷可能是一個新的問題,他來報告,我們是歡迎的,也是鼓勵的。

第三,我們也特別期盼媒體、公眾和社會各界監督我們的醫療衛生機構,監督我們的執業醫生,甚至監督衛生行政部門是否依法在履行病例報告、疫情公佈等方面的責任。我就補充這三點。

鄧海華:

感謝各位參加今天的發佈會。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旌旗
多國嚴防H7N9禽流感病毒流入      [2013-04-08]
滬4歲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康復      [2013-04-08]
全國已報告20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07]
廣東加強對H7N9禽流感防範 留意從外地返回人員      [2013-04-07]
上海新增2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06]
浙強化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2013-04-06]
全國確診16例H7N9禽流感病例 已有6人死亡      [2013-04-06]
江蘇新增2例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病情較重      [2013-04-05]
林業局:H7N9禽流感疫情不得瞞報漏報遲報      [2013-04-05]
粵設防控H7N9禽流感專家組 鍾南山掛帥      [2013-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