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任志強反對放開住房信息查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國五條」及其地方細則的陸續出台及具體落實,房地產市場迎來了新一輪調控,房價也成了老百姓飯桌上的話題。在昨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經濟轉型與樓市調控」分論壇上,包括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華遠董事長任志強等就此各抒己見,但都表示了希望能用市場化手段取代目前限購限貸的計劃經濟手段調控樓市的意願。

潘石屹

住房信息聯網可促房價下跌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在論壇上潘石屹表現謹慎,對於主持人的提問往往避而不答,巧妙地將問題轉給任志強。對於未來的房價調控措施,潘石屹也表示要用市場經濟手段調控房地產,並表示早日實現住房聯網有望釋放二手房供應量,從而使房價下跌。

「國五條」中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原則上要實現聯網。潘石屹認為聯網技術並不難,質疑聯網準備時間過長。針對江蘇、福建和廣東等省部分城市出台新規嚴控「以人查房」,潘石屹建議開放查詢權限,個人憑身份證就可查詢其他人住房套數。

但這一建議遭到任志強反對,認為一些部門福利分房信息並不進入房管局系統,查詢有困難。

潘石屹昨天還對「國五條」中徵收20%利得稅的規定提出了質疑,並稱曾向住建部提議,應該把流通環節中的稅費降下來,將持有環節的物業費和房產稅漲上去。「這樣會形成一個壓力,讓持有好多套房子的人擠出去,讓沒有房子住的人能夠將資源充分利用起來」,他說。

任志強

調控最佳手段是增加土地供給

在昨天的會場上,經常在微博上互動的潘石屹和任志強兩人也時不時針鋒相對,引發觀眾陣陣笑聲、掌聲。論壇主持人也對他倆調侃,稱潘石屹為「中國夢」的典型案例,而任志強則是「享受過扔鞋待遇的人」。

任志強不改「任大炮」本色。他表示,調控樓市的最有效手段應該是改革土地供給制度,增加土地供給。

他表示,雖然「國五條」中有增加有效供給的規定,但從各地執行情況看,過去一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土地供給只完成了任務量的30%。

「你們想想都把豬殺了,豬肉價格能下去呢?只有讓大家多養豬,豬肉價格才能下去」,他說,「不能增加供給的任何調控政策一定是把房價推高的。」他還預測今年房價將穩中有升。

此外,昨日「金融大鱷」索羅斯在博鰲論壇稱,房地產無法支持中國經濟未來發展,但任志強對此並不認同。他認為由於房地產消費占總消費比例最高,因此房地產仍將成為未來經濟的支柱。

      責任編輯:遠征
潘石屹:住房聯網可促房價下跌      [2013-04-09]
潘石屹:應提高物業稅房產稅      [2013-04-07]
潘石屹:登記不動產房價馬上跌      [2013-03-29]
曝任志強有2身份證 回應稱同名      [2013-03-23]
潘石屹:應從三套房征房產稅      [2013-03-03]
潘石屹回應侵吞50億國資傳聞      [2013-03-01]
潘石屹否認與任志強勾結吞50億      [2013-02-28]
任志強:買房人一定比開發商賺      [2013-02-15]
非法交易?任志強斥司馬南傻X      [2013-02-10]
潘石屹稱有機構做空SOHO中國      [201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