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資料:鄧小平與撒切爾交鋒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1982年9月,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問中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談。鄧小平以一個偉大愛國者的情懷,嚴正駁斥了撒切爾夫人的「三個條約有效論」,宣佈中國領導人決不當李鴻章,表明了中國政府收回香港、維護中國主權與統一的堅定立場。以後,鄧小平又駁回了英方「以主權換治權」的要求,使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朝著1997年順利回歸、一國兩制的方向穩步發展……

老記們差點上演「全武打」

1982年9月24日上午9點,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撒切爾夫人。

撒切爾夫人提前來到了人民大會堂。她首先來到大會堂的新疆廳,鄧穎超已經在門口佇立恭迎。撒切爾夫人與鄧穎超親切握手,同時又獻上了一束美麗的鮮花。5年前作為保守黨領袖訪華時,撒切爾夫人曾經與鄧穎超相見。此次重逢,兩人談得十分高興。

從新疆廳告別鄧穎超後,撒切爾夫人就向福建廳走來。到首相快走到門口時,福建廳大門緩緩打開。鄧小平笑容可掬地走過來,與撒切爾夫人握手。

中外記者們為了抓拍到這一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最佳鏡頭,還演出了一幕小小的「鬧劇」:記者們為了佔據一個有利位置拍照,你擠我擁地一次又一次騷動,某外國電視台一名記者,被北京的一位電視台攝影師的鏡頭不小心撞了一下,竟然回身一腳踢在那位同行腰部。被踢者怒不可遏,還以一拳,眼看一出「全武打」即將上演。就在這個當口,福建廳的大門一下子打開了,鄧小平步出大廳迎接鐵娘子,一場風波自動平息。當鄧小平滿面笑容地與撒切爾夫人握手問好時,鎂光燈「卡嚓」、「卡嚓」閃個不停,記者紛紛抓住時機搶拍鏡頭。

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一見面後說:「我作為現任首相訪華,看到您很高興。」

鄧小平答:「是呀,英國的首相我認識好幾個,但我認識的現在都下台了。歡迎您來呀!」

接著,賓主雙方步入福建廳就坐。此時,記者們尚未退場,兩人仍是相互寒暄。

撒切爾夫人說:「知道您是剛從外地回來。」

鄧小平答:「我是陪同北朝鮮主席金日成去了四川。」

「這次旅行一定很愉快吧?」

「不錯,我們在四川吃過好幾次川菜,我很喜歡川菜,中國是以川菜和粵菜最為著名。」

二人聊到馬克思,撒切爾夫人說:「馬克思寫了一部《資本論》,可他恰恰最缺資本!」

在主權問題上,鄧小平毫不退讓

幾分鐘後,記者被請離場,會談閉門進行。在友好的氣氛中,會談轉入正式話題。

就撒切爾夫人而言,在香港問題上始終抱定「有關香港的三個條約仍然有效」的主張,並在來華前就早有聲明,大造輿論。因此正式會談一開始她就提出了這一問題。

面對英國首相的挑戰,鄧小平寸步不讓。他首先指出,這次談判,除了要解決香港回歸中國問題之外,還要磋商解決另外兩個主要問題,一個是1997年後採取什麼方式來管理香港,繼續保持它的繁榮;另一個是中英兩國政府要妥善商談如何使香港從現在到1997年的15年中不出現大波動。簡單地講,實際上這三大問題,就是1997問題、1997後問題和1997前問題。這些才是中英關於香港前途問題談判的完整議題。

說到香港的主權歸屬,鄧小平毫不含糊地指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餘地。坦率地講,主權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現在時機已經成熟,應該明確肯定: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就是說,中國要收回的不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島、九龍。」中國和英國就是在這個前提下來進行談判,商討解決香港問題的方式和方法。在此,鄧小平重申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始終不承認19世紀三個不平等條約的一貫立場。

鄧小平告訴撒切爾夫人,收回香港,是全中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意願。「如果不收回,就意味著中國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是李鴻章!」

鄧小平說,在不遲於一二年的時間內,中國就要正式宣佈收回香港的決策。「中國宣佈這個決策,從大的方面來講,對英國也是有利的,因為這意味著屆時英國將徹底地結束殖民統治時代,在世界輿論面前會得到好評。」

針對撒切爾夫人關於香港的繁榮離不開英國管理的觀點,鄧小平說:「保持香港的繁榮,我們希望取得英國的合作,但這不是說,香港繼續保持繁榮必須在英國的管轄之下才能實現。香港繼續保持繁榮根本上取決於中國收回香港後,在中國的管轄之下,實行適合於香港的政策。這些政策的主要特點,就是基本上保持這個地區政治、經濟制度現狀。」

中國宣佈1997年收回香港,香港會不會發生波動?鄧小平回答:小波動不可避免,「如果中英兩國抱著合作的態度來解決這個問題,就能避免大的波動。」他還告訴英國首相,中國政府在做出這個決策時,各種可能都估計到了,「還考慮了我們不願意考慮的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在15年的過渡時期內香港發生嚴重的波動,怎麼辦?那時,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

      責任編輯:果果
撒切爾稱香港回歸當天非常傷心      [2013-04-09]
劍橋解密:撒切爾拒天安門鮮花      [2013-04-09]
BBC記者:撒切爾去世 過半人會歡呼      [2013-04-09]
中英談判:撒切爾激怒鄧小平      [2013-04-09]
外界評撒切爾夫人:暴君的眼睛 夢露的嘴      [2013-04-09]
撒切爾與里根是「政治上的靈魂伴侶」      [2013-04-09]
撒切爾:家是沒事做時去的地方      [2013-04-09]
撒切爾創造英國政壇奇跡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生平大事記      [2013-04-09]
韓媒:撒切爾夫人是朴槿惠最尊敬的政治家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