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虎點兵:朝鮮半島衝突 誰都傷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近來一段時間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有人說這已經瀕臨戰爭邊緣。很多人在討論朝鮮半島會不會爆發大規模戰爭,朝鮮半島目前的緊張局勢如何發展?

現實中,一方面朝鮮半島局勢不斷惡化,對抗不斷升級,但另一方面,幾乎所有專家、學者、評論人士,包括媒體等,都認為朝鮮半島在短時間內不可能爆發全面戰爭。並且在一些具體事件中,也表現出來各方的這種判斷。比如朝鮮方面在勸告駐平壤的各國使領館人員撤離朝鮮,並警告駐韓國的外國人早做應變撤離準備,但這似乎並沒有引起很強烈的反響。外國使館並沒有出現大規模撤離現象,甚至韓國社會生活依然處在一種「燈紅酒綠」的狀態。之所以出現這種矛盾現象,實際上是基於各方的基本判斷,那就是朝鮮半島如果發生戰爭誰都傷不起!

儘管目前朝鮮已經突破了核武裝的技術瓶頸,但是朝鮮半島對抗雙方的力量對比依然相當懸殊。如果通過戰爭手斷取得全面的完勝,絕大多數人會認為這對朝鮮來說幾乎不可能。一旦戰事爆發,朝鮮將付出巨大代價,其中包括重大的人員傷亡。韓國也同樣面臨這個問題,一旦戰事爆發,韓國人口密集區和經濟發達區處於上萬門火炮的火力覆蓋下,短短幾分鐘內,這些區域會落下幾十萬發的炮彈,韓國的經濟將會一夜回到幾十年前,韓國的民眾同樣將承受重大的人員傷亡。

再看周邊的一些國家,戰爭對這些國家同樣十分可怕。對於美國來說,雖然美國的軍力有絕對的優勢,但隨著朝鮮方面突破核武器瓶頸,具備這種戰略威懾和打擊能力之後,美國要想通過戰爭手段推翻朝鮮現政權,他將面臨付出高昂代價。據分析,朝鮮的導彈一旦裝上核彈頭,將會覆蓋美國駐亞太地區的基地,甚至包括美國本土部分地區。如果是這樣的代價,顯然是美國人無法接受的。同樣對朝鮮半島周邊的國家來說,一旦朝鮮半島爆發全面戰爭,這些國家也必然會受到很大影響。

目前日本正處在朝鮮的導彈覆蓋範圍之內,並且在日本駐有大量美軍,如果戰爭爆發,日本無疑將會成為朝鮮的戰略打擊對象,日本將為此付出重大代價。同樣作為朝鮮的主要鄰國,一旦爆發戰爭,中國也將面臨許多問題。比如說戰爭如果使用核武器之後的放射性污染,以及戰爭爆發後我們要面臨的國際形勢變化,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等一系列問題。

對美國來說,朝鮮半島一旦進入到大規模戰爭後,美國整個的亞太力量平衡將處於崩解狀態。從這些角度來說,朝鮮半島一旦爆發戰爭,無論對於半島上的兩個國家,還是半島周邊以及外部相關的國家統統都處在一個「傷不起」的狀態。正是這種「傷不起」的狀態,決定了朝鮮半島在短期之內還不可能爆發全面戰爭。

既然不會爆發全面戰爭,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今後將如何發展,朝鮮半島目前的高度緊張、高度對抗狀態會不會長期維繫下去?其實對於朝鮮半島目前這種狀態,有人是利用這種情況在謀求一己之私。一些周邊國家利用這樣的局勢,試圖對自己發展軍力進行全面鬆綁,甚至出現了核武裝化的聲音。

例如美國,它也在利用這樣一個緊張局勢完成其所謂亞太力量的再平衡,推進它的亞太反導系統部署等一系列行動。在這樣一個高度緊張、對抗的狀態,一些國家可以從中謀取現實利益,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國家目前希望把半島局勢搞亂、把事情搞大。實際上通過觀察分析就會發現,目前朝鮮半島的高度緊張、高度對抗的狀態很難長期、平安的維繫下去。因為這種狀態不能排除各方的誤判、擦槍走火等事件,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這種緊張狀態很可能引發各方都不願看到的、誰也傷不起的全面戰爭。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長期維繫目前這種狀態並不能阻止朝鮮戰略打擊力量的發展。朝鮮實際上已經邁過了這樣一個技術瓶頸,並且目前在以舉國之力快速發展戰略打擊力量。也就是說,隨著時間的流逝,朝鮮的戰略打擊力量早晚有一天會從量變進入到質變的狀態。所謂質變,就是說朝鮮的戰略打擊力量將可能使美國無法使用軍事干預的方式來影響半島事務。從這個角度來說,長期維繫目前的這種狀態也是不現實的。

就朝鮮半島的發展局勢來說,中國在這方面的主張應該是可行的和可靠的。就是說對於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最佳的選項就是通過談判來解決,重新回到六方會談,通過談判來取得最終的和平結果,得到一個多方共贏的局面。但是對於談什麼、談成一個什麼結果,以什麼樣的方式談,這些問題還有待解決。比如說談判究竟是多邊的,還是雙邊的;談判的關注點是解決現實的朝核問題,還是討論實行半島的全面無核化,以及針對朝鮮半島能否簽訂一個長期的和平協議,而不僅僅是之前的停戰協議等等。如何使參加談判的各方能夠達成共識,將是圍繞朝鮮半島局勢以及國際社會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而一旦這個問題無法得到根本解決,這樣的緊張局勢繼續升級發酵的話,未來朝鮮半島的控制以及和平的維繫將會面臨更加嚴峻的局面。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新二
專家稱朝鮮半島八成會爆發戰爭      [2013-04-10]
人民日報:半島局勢不能由著朝鮮性子來      [2013-04-10]
潘基文警告朝鮮半島局勢或失控      [2013-04-09]
外交部:反對採取有損朝鮮半島和平行動      [2013-04-09]
朝鮮稱半島處「嚴峻的戰時狀態」      [2013-04-08]
羅援:朝鮮有1萬門大炮對準首爾      [2013-04-07]
王毅:不允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      [2013-04-06]
朝媒稱美將派航母群赴半島海域      [2013-04-06]
外交部: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生戰生亂      [2013-04-03]
潘基文:朝鮮半島局勢必須降溫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