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老保釣人:馬英九做歷史罪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6歲的台灣老保釣人、「中華保釣協會顧問」毛鑄倫,12日在台北家中接受導報駐台記者專訪。這位從事保釣運動40多年的老先生身體並不好,但談及日前台日達成所謂「漁業協議」,尤其是台灣「漁業署長」放言要驅逐進入釣魚島海域的大陸漁船時,他眼如銅鈴,厲言痛批,激憤不已。

據海峽導報報道,「台灣在驅逐中國大陸的漁船?!看到這消息,我氣得把報紙甩掉。台當局想幹什麼?是不是瘋了?!」毛鑄倫呼籲馬英九不要上美日的當,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要做親痛仇快的事情,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兩岸和平大局。

「看到這消息,我氣得把報紙甩掉」

導報駐台記者(以下簡稱「記」):台日通過第17次漁業會談達成 「漁業協議」,台當局和媒體似乎都在叫好。台灣「漁業署長」沙志一11日竟然說,若大陸漁船進入釣魚島水域,台方將會驅離。作為保釣老前輩,您怎麼看這事?

毛鑄倫(以下簡稱「毛」):我11日看到這消息,氣得把報紙甩掉,回房間睡覺去了。多麼可笑的事啊!釣魚島本來就是台灣的,也是整個中國的,日本人把它強佔過去,今天說在漁權方面給台灣分一杯羹,這叫什麼讓步?台灣這叫什麼收穫?台灣竟有人這麼高興。整個協議簽下來,包括說對大陸漁船進行驅逐,這根本是與日本狼狽為奸,這是台灣處心積慮要這麼幹的嗎?目前所披露的內容,像一個已寫好的劇本中台灣演出的部分,作為保釣人,看到這些,我心情是多麼沉重,這樣的行徑是多麼可恥。我不知道這些台灣官員腦袋裡裝的是什麼,以至於喪心病狂到這種地步。

所謂的漁權問題,根本是不成問題的問題。台灣可以去跟大陸談呀!

「日本不願當傻子,台灣卻做馬前卒」

記:以前漁權談判,日本姿態很高,並不理會台灣,為什麼這次會與台灣簽署協議?

毛:此前16次談判都談不攏,這次為何能談成?關鍵是日本人瞅準了一點,即美國重返亞洲欲尋求與中國大陸對抗,擾亂和拖延中華民族復興,但又不敢直接對抗,因為直接對抗的代價太大,後果難測,因此必須借刀殺人。於是,美國就借釣魚島問題,把日本推向與中國大陸對抗的前線,借此測試中國大陸的反應。然而,日本人不願意做傻子,於是通過漁權談判的引誘,在保釣問題上對兩岸進行切割,讓台灣當馬前卒,希望台日能聯手阻止大陸船隻進入該海域。沒想到台灣竟如此甘願,還放話說對大陸漁船進行驅離。

台灣這些官員真的是瘋了! 「大陸漁政船進入,台灣驅離嗎?」

記:您認為台當局這次作為會對兩岸關係造成怎樣的傷害?

毛:這還要看台當局是不是真要驅逐大陸漁船啦!如果日本、台灣對大陸漁船進行驅逐,而大陸漁政船和巡邏飛機介入,那台灣要不要再驅逐?敢不敢再驅逐?是否要開火?所以,我覺得馬英九當局這次作為給兩岸關係投下了一個不確定的變數。萬一因釣魚島兩岸擦槍走火,馬英九將如何面對來之不易的兩岸和平發展局面?這不是一個積極正面的走向,而是一個消極負面的走向,現在面臨一個關鍵,台當局需要慎重考慮,做出明智選擇。如果照著這種負面傾向走下去,馬英九不要說什麼歷史定位,而會成為歷史罪人。

「即便兩岸不方便聯手,馬也不應公開說那種話」

記:您如何評價此前兩岸各自的保釣動作?

毛:釣魚島問題真正的黑手是美國,但這一輪的緊張局勢是日本一手造成的。釣魚島問題是多麼重大的問題呀!具有潛在爆炸性!日本將釣魚島進行所謂「國有化」的動作,其實是想看看中國大陸的反應。大陸不反應也不可能嘛!而要作出反應當然就要達到一定的效果。中國大陸加大力度對釣魚島例行性巡航,是主權面臨強權外力威脅時所採取的必要反應,完全合理。

而台灣方面,在中國大陸強硬反應時,「海巡署」等部門也進行了「搭便車式」的保釣宣示,出現諸如台日船隻互噴水柱的畫面,這只是一種機會主義的做法。

記:馬英九為何要高調宣示不與大陸聯手保釣,現在其官員為何要宣佈驅逐大陸漁船?

毛:台灣部分人尤其是「獨派」,當然高興看到馬英九這樣宣示。但我要說的是,就算目前不方便兩岸聯手,馬英九也不應公開說那種話,不應擺出那種姿態。這個時候,我覺得大陸應向台灣方面瞭解清楚,是誰授權讓「漁業署長」說出「驅逐大陸漁船」這樣的話?這到底透露台當局在兩岸關係上怎樣的真實想法?我覺得大陸要瞭解這些問題,並不過分。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境外華媒警告台不可因小利迷失      [2013-04-14]
馬英九感謝日本簽「漁業協定」      [2013-04-13]
馬英九盼兩岸聯手研禽流感疫苗      [2013-04-10]
馬英九談兩岸:平起平坐很重要      [2013-04-09]
蔣介石逝世38周年 馬英九謁陵      [2013-04-05]
幕僚涉貪曾遭檢舉 馬英九未信      [2013-04-02]
馬英九談民意下降:因推動改革      [2013-04-02]
馬英九盼台灣變成自由貿易島      [2013-04-01]
馬英九笑稱研究釣魚島40年      [2013-03-28]
馬英九律師涉受賄 黨內極震撼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