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葬禮17日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的葬禮將於4月17日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撒切爾夫人4月8日去世後,關於其歷史功過、葬禮安排引發英國民眾的熱議,有讚譽,有批判,也有示威抗議,甚至「慶祝」。

據中新網報道,英國媒體評論稱,撒切爾夫人是一個「優點勝於缺點」的政治家,她的去世如同她生前一樣,引發眾多爭議,再次「撕裂」英國社會。

預計兩千多人參加葬禮 撒切爾夫人骨灰將與丈夫相伴

撒切爾夫人4月8日因中風去世後,9日,其遺體從倫敦麗茲酒店移出,之後安放在一處秘密的地方。據英國首相府此前公佈的葬禮細節安排,撒切爾夫人的靈柩16日會被運送到國會大廈內的聖瑪麗教堂,舉行一個簡短的儀式。據悉,這個儀式並不公開,只有撒切爾夫人的家人和英國兩院高層參加。靈柩將在那裡停放一夜。

葬禮當天,靈車將從聖瑪麗教堂出發,到達聖克萊蒙·戴恩斯教堂後,靈柩會被移到皇家乘騎炮兵部隊的炮車上,按禮儀沿街列隊行進,前往聖保羅大教堂,三軍官兵將在街道兩側列隊,目送殯葬隊通過。

在聖保羅大教堂,將有英軍儀仗隊迎接靈柩,現役軍人和住在皇家切爾西醫院的退役老兵則列隊站在通往教堂的階梯兩側。公眾可以沿街目送葬禮隊伍,但不能參加葬禮。

聖保羅大教堂當地時間17日上午9點開門,所有被邀請參加葬禮的賓客會在10點之前入場。聖保羅大教堂能容納2300人,預計葬禮當天將座無虛席。

據報道,葬禮當天的著裝要求是:全日典禮不能佩劍;男士要求著黑色或深色西裝、黑色領帶;女士可以穿禮服和戴帽;參加葬禮者可以戴獎牌和裝飾品。

據英國媒體報道,葬禮結束後,一場小型的儀式將在倫敦西南部的莫特萊克舉行,在這場只有親人參加的儀式上,撒切爾夫人的遺體將被火化。據悉,她的骨灰將會安葬在切爾西皇家醫院的墓地,與其2003年去世的丈夫丹尼斯相伴。

據報道,英國政府已就撒切爾夫人葬禮發出超過2000份邀請函,邀請了大約2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代表以及一些國際機構的人士。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稱,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的名字不會出現在受邀賓客的名單上,阿根廷駐英大使也於16日對英方邀請表示拒絕。

英國女王夫婦、正副首相都將參加撒切爾夫人的葬禮。據稱,英國女王一般不參加前首相葬禮,只有一次例外,那是丘吉爾逝世後,女王參加了他的國葬。

此外,加拿大總理哈珀、南非前總統德克勒克以及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已經確認將參加葬禮,俄羅斯因撒切爾夫人的葬禮不是國葬,已經決定不派官方代表參加,而戈爾巴喬夫也因健康原因而不會參加葬禮。

撒切爾夫人生前拒絕國葬 公私分攤葬禮費被指不妥

撒切爾夫人8日去世後,英國首相府當天發表聲明稱,撒切爾夫人將享有帶有軍事榮譽的「禮儀葬禮」,而非「國葬」。但其葬禮將以最高軍事榮譽禮儀舉行,並會進行電視直播,規格與英國已故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的葬禮相同。

據悉,「禮儀葬禮」僅與「國葬」存在細微差別,後者僅限為英國君主和特別顯要的人物舉辦,英國女王的母親伊麗莎白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都享受過「國葬」,而享受過「國葬」的非王室成員有英國前首相丘吉爾,他的葬禮於1965年同樣也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

英國保守黨部分議員對不為撒切爾夫人舉行國葬表示不滿,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撒切爾夫人生前曾過問自己的身後事,她拒絕舉行國葬,認為國葬時飛機低空編隊飛行等儀式太過浪費資金。

英國首相府本月9日表示,葬禮費用將由政府和撒切爾夫人本人資產共同支付,其中將包括軍隊列隊行進以及安保等費用。英國政府暫未公佈分攤比例,表示會在葬禮後公佈。

而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撒切爾夫人的家人將支付車馬費、鮮花費和火葬費,而其它諸如安保等費用則將由英國納稅人負擔。

縱使英國政府沒有為撒切爾夫人舉行國葬,但不少反對黨人士仍批評指出,撒切爾夫人作為一名生前爭議很大的領導人,使用所有納稅人的錢來為其舉行葬禮可能不妥。

英國前任工黨政府副首相普雷斯考特勳爵在《星期日鏡報》發表專欄文章,譴責英國政府決定動用公款為撒切爾夫人舉行葬禮的做法,聲稱「國家已經為那個女人付出太多」。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對上述說法進行反駁,並指出英國國庫負擔部分葬禮費用完全合理。他指出,撒切爾夫人在就任英國首相期間,單是1984年從歐洲為英國贏得特別退稅一項就為國家累計賺取750億英鎊,因此大家有必要在喪葬費用問題上予以全面考量。此外,他還諷刺那些持反對意見者為撒切爾夫人的「手下敗將」。

「鐵娘子」辭世
      責任編輯:杨阳
李嘉誠鄧文迪獲邀出席撒切爾葬禮      [2013-04-15]
撒切爾夫人葬禮嘉賓排除阿根廷      [2013-04-12]
戈爾巴喬夫將不出席撒切爾葬禮      [2013-04-11]
美前總統等人將參加撒切爾葬禮      [2013-04-11]
英國嚴防撒切爾夫人葬禮遭襲擊      [2013-04-11]
撒切爾夫人葬禮17日在倫敦舉行      [2013-04-10]
梁振英致函哀悼撒切爾夫人逝世      [2013-04-09]
中方對撒切爾夫人去世表示哀悼      [2013-04-09]
撒切爾宿敵:她本來就不該出生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葬禮下周在倫敦舉行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