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撒切爾夫人葬禮17日在倫敦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日,倫敦,兩歲女童在撒切爾故居外向這位已故首相獻花。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英國首相府9日發表聲明,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葬禮將於17日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英國女王與菲利普親王將參加。葬禮將以最高軍事榮譽禮儀舉行。

撒切爾安葬地尚不明

聲明稱,撒切爾夫人家人和白金漢宮官員確定了葬禮日期。但安葬地尚不明確。撒切爾葬禮代號為「真藍行動」,一個政府委員會將全程參與。

英國媒體稱,女王一般不參加前首相葬禮,只有一次例外,那是丘吉爾逝世後,女王參加了他的國葬。

8日晚,撒切爾的遺體從位於倫敦麗茲酒店運出,在這家酒店,撒切爾離世。

葬禮費用由公私分攤

首相府稱,葬禮規格將會比國葬低一個等級,以最高軍事榮譽禮儀舉行。此等級與戴安娜王妃葬禮規格相同,並進行電視直播。

首相府表示,葬禮費用將由政府和她本人資產共同支付,其中將包括軍隊列隊行進以及安保等費用。唐寧街10號拒絕公佈分攤比例,但其發言人表示,在葬禮後將公佈。

撒切爾的生前好友對媒體說,對於身後事,撒切爾本人曾表示,自己不希望國葬,她認為國葬中的低空飛行編隊過於浪費。

葬禮當天炮車運靈柩

由於撒切爾與軍隊淵源頗深,軍隊將會在葬禮上扮演「關鍵角色」。

據悉,16日,撒切爾的靈柩將搬入威斯敏斯特宮內的聖瑪麗禮拜堂,17日運送到聖保羅大教堂。

17日當天,靈柩將通過皇家教堂,之後轉移到由英國皇家炮兵部隊駕駛的炮車上,前往聖保羅大教堂,沿途將有軍隊列隊,最後,在教堂外迎接靈柩的依然是軍人儀仗隊及退伍老兵。

據報道,參加葬禮人員包括撒切爾家人、朋友、任首相期間的內閣成員、英國首相卡梅倫、副首相剋萊格、內閣大臣等。17日當天,英國議會也將休會。

對我們的國家來說,今天是個真正悲哀的日子……作為英國第一名女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成功應對了所有困難。最重要的是,她領導並拯救了我們的國家。

——英國首相卡梅倫

美國人民不會忘記,她和裡根總統並肩作戰,提醒這個世界:我們不只是簡單地隨波逐流,用我們的道德信念、不屈勇氣和鋼鐵意志塑造歷史。

——美國總統奧巴馬

縱觀她的政治生涯,撒切爾徹底遵循著保守理念,關心英國的影響力,捍衛本國利益。她和法國前總統密特朗一起努力,密切了英法兩國之間的交往。她為建設英法海底隧道起到了決定性的推動作用。

——法國總統奧朗德

撒切爾是非凡的領導人。我永遠不會忘記她為克服歐洲分裂、結束冷戰而發揮的巨大作用。撒切爾是她身後眾多女性政治家的榜樣,在女性從政還不為人們廣泛認可的時代,她以自身向世人展示了女性在從政之路上,可以取得多大的成就。

——德國總理默克爾

鮮有領導人能夠不僅改變本國的政治景象,而且改變了整個世界。瑪格麗特就是這樣的領袖,她的全球影響巨大。她在英國做出的一些改變,至少在某些方面,得到1997年的工黨政府傳承,並在世界其他國家踐行。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鐵娘子」辭世
      責任編輯:Joshua
梁振英致函哀悼撒切爾夫人逝世      [2013-04-09]
中方對撒切爾夫人去世表示哀悼      [2013-04-09]
撒切爾宿敵:她本來就不該出生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葬禮下周在倫敦舉行      [2013-04-09]
撒切爾稱香港回歸當天非常傷心      [2013-04-09]
劍橋解密:撒切爾拒天安門獻花      [2013-04-09]
資料:鄧小平與撒切爾交鋒記      [2013-04-09]
BBC記者:撒切爾去世 過半人會歡呼      [2013-04-09]
中英談判:撒切爾激怒鄧小平      [2013-04-09]
倫敦股市8日小幅收漲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