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首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年來,中國軍隊採取建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制度、開設國防部網站、邀請外國記者參觀採訪等一系列開放措施,這在10年前是難以想像的。應該說,我國的軍事透明度是非常高的。——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關友飛

中國在海洋權益問題上面臨著嚴峻挑戰,中國軍隊在相關管轄海域建立了常態化的戰備巡邏制度,與國家海上執法部門保持著密切的協調和配合。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

陸海空三軍員額、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及二炮的主要武器型號——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16日在《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下稱白皮書)中首次公佈。

據新京報報道,這是1998年以來我國發佈的第八部國防白皮書,也是第一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16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楊宇軍介紹了相關情況。

單列專章談海洋維權

白皮書全文約1.5萬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種文字發表,正文由前言和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武裝力量建設與發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等五部分組成。

白皮書首次披露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集團軍由師、旅編成,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

白皮書還單列專章,闡述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人民解放軍的重要職責。海軍現有23.5萬人,下轄北海、東海和南海3個艦隊,艦隊下轄艦隊航空兵、基地、支隊、水警區、航空兵師和陸戰旅等部隊,強調中國發展航空母艦,對於建設強大海軍和維護海上安全具有深遠意義。

北京軍車違章降三成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總參謀部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吳喜鏵還介紹了軍車整頓情況。

他說,自去年底全軍範圍內開展軍車管理專項整頓活動以來,通過整治違章違紀、打擊假冒軍車,起到了明顯成效,全軍的軍車違章抄告起訴大幅度下降,其中北京地區同比下降了35%。

國防白皮書

主題: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

字數:1.5萬

語言: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種文字發表

亮點

●首次系統闡述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的政策和原則

●首次專章系統詳細介紹戰備工作

●首次披露陸軍機動作戰力量人數及海空軍人數

●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對外公佈集團軍番號

●首次公佈二炮部隊導彈武器裝備型號名稱

●首次提及維護海外利益問題

●首次強調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問題

數說

7個

中國已與周邊7個國家簽訂邊防合作協議,與12個國家建立邊防會談會晤機制。

2007年以來,海軍在西太平洋共組織遠海訓練近20批90多艘次。訓練中採取有效措施應對某些國家軍用艦機的抵近偵察和非法干擾活動。

1500多萬個

2011年以來,軍隊和武警部隊共投入勞動日1500多萬個,動用機械車輛120多萬台次,援建重點工程350多項。

5萬人

目前,中國已組建抗洪搶險應急部隊、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核生化應急救援隊、醫療防疫救援隊等9類5萬人的國家級應急專業力量。

4984艘

截至2012年12月,中國海軍共派出13批34艘次艦艇、28架次直升機、910名特戰隊員,完成532批4984艘中外船舶護航任務。

62次

2002年以來,人民解放軍與31個國家舉行了28次聯合演習、34次聯合訓練。

看點

專題發佈回應國際關切焦點

從1998年首部國防白皮書發表以來,此次是首次以專題的形式發佈。為何選擇「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為主題?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溫冰介紹,這次白皮書選題選擇「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主要有以下幾點考慮:一是最近幾年來,多樣化運用面臨實踐挑戰,過去主要是以防備和抵抗侵略作戰為主,現在搶險救災、遠海護航、國際維和等形式非常多。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有必要進行集中梳理和闡述。

同時隨著中國軍隊這幾年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國際社會對中國軍隊走出去產生了一些質疑,甚至曲解。中國武裝力量到底怎麼樣、到底怎麼運用?中方有必要回答國際社會關切的焦點,所以選了這個主題,來向國際社會闡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沒有改變防禦性國防政策的基本立場。

白皮書增強中國軍事透明度

白皮書首次闡述了許多新內容,比如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維護海洋權益、維護海外利益、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對外公佈番號等,明顯增加了我國的軍事透明度。

對於軍事透明度問題,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軍事透明包括戰略意圖透明和軍事能力透明兩個層面。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認為,中國的軍事透明度要符合中國軍隊的發展實際,也與現階段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一致。軍事透明要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則是:有利於增進互信,不損害國家安全。

他認為,隨著中國國防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的開放度在提高,也越來越自信,除了核心的軍事信息外,可以透明的信息將會越來越多。

新領導層治軍思路得到反映

該白皮書有諸多新提法,是否顯示了新領導層的治軍思路?對此,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溫冰認為,一般來講,軍事力量的變化,特別是運用方式的變化,必然帶來建軍、治軍思路的整體變化。根據黨的十八大報告,我國未來的建軍之路是很明確的,就是要構建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軍事力量體系。實現它的基本途徑一是優化作戰力量結構,二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建成一個精幹、聯合、多能、高效的現代軍事力量。治軍思路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能打仗,打勝仗,他要求治軍上一定是從嚴治軍,依法治軍。因此,這次白皮書特別強調了戰備工作等,戰備工作本身它含有從嚴治軍,依法治軍的問題。

釋疑

為何披露番號裝備信息?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稱,這次白皮書專門列出一章來把中國的武裝力量基本情況做比較詳細的介紹,特別是首次正式地通過國家文告的方式公佈了陸軍18個集團軍的番號,還公佈了陸海空三軍的人數,這對國際社會關切是一個非常好的回應,有利於增強中國和周邊國家、其他大國之間的互信,也有利於提升自己透明開放的形象。

這次還直接公佈了二炮部隊裝備導彈型號。對此,溫冰認為,第二炮兵是中國戰略威脅的核心力量,它擔負著雙重威懾和雙重作戰的威懾力量。這次披露出來主要是想進一步增大透明度,也體現出中國戰略威懾能力正在不斷地增強。

為何側重維護海洋權益?

溫冰透露,在這次國防白皮書中首次提出「維護海洋權益」,白皮書強調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解放軍的重要職責。

溫冰認為,此次白皮書提出維護海洋權益實際上是重申了我國堅定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近年來在東海、南海問題上,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受到了侵犯和侵害。一直以來,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保持了非常大的戰略克制和忍讓,這是為了維護整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強調以對話方式,通過雙邊的談判,公平、合理地解決爭端爭議。

隨著近幾年我國維護海洋權益的任務越來越重,海軍作為維護海上安全的主要力量,不斷加大有關維護海洋權益的軍事行動。溫冰說,從白皮書可以看出,今後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任務仍然非常重,中國是倡導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的,「但如果我們的利益受到侵害,中國武裝力量維護利益的決心是堅定的,也是有辦法、有能力維護我們自身利益的。」

為何沒有披露軍費情況?

侯小河稱,此次是專題型國防白皮書,它專注於某一個領域做比較深入全面的介紹。目前國際社會最關注的問題是中國軍事力量以及運用問題,這個白皮書要就這些問題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所以這本白皮書所有的內容都是圍繞這個主題來進行的,和這個主題關係不是太大的,基本很少或者沒有涉及。

此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曾介紹,中國的國防費是透明的,都會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據《國防法》、《預算法》等法律法規,對國防費進行管理。每年的國防預算都納入了國家的預算草案,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而且規定程序下達執行,並接受國家和軍隊審計部門的監督。

      責任編輯:新二
國防部否認解放軍正增兵東三省      [2013-04-16]
解放軍精銳部隊駐紮北京通州      [2013-04-16]
解放軍軍演強行進攻致敵軍覆沒      [2013-04-16]
解放軍陸軍現有85萬人 海軍23.5萬人 空軍39.8萬人      [2013-04-16]
解放軍購買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      [2013-04-16]
解放軍神秘部隊曝光 人人英雄膽      [2013-04-14]
美媒:解放軍部隊和坦克被調往大慶和瀋陽      [2013-04-12]
國防部否認解放軍開赴中朝邊境      [2013-04-12]
港報:軍方高官租軍牌 打擊非易事      [2013-04-11]
解放軍在中朝邊境舉行實彈軍演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