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建投監事長墜樓亡 現場有目擊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監事長王世強4月17日傍晚墜樓身亡,官方稱其因為健康原因離世,業內有傳聞稱他可能參與黃金槓桿投資而遭遇爆倉。」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上午,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在官網上發佈訃告稱,因健康原因,公司原監事長王世強於4月17日在北京去世。公司方面稱去世原因並非微博上流傳的因黃金下跌爆倉導致。建銀投資相關負責人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沒有黃金投資這項業務,並強調是「墜樓」而不是「跳樓」。

目擊者說

當時墜樓處附近有人在跳繩

長安興融中心位於西城區鬧市口大街,東西兩座寫字樓呈L對稱形,有多家投資公司、金融機構在這裡辦公。王世強所在的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也在其中。

「下午5點鐘左右,我從一樓的建行營業部辦完事出來,沒走幾步就聽見有人跑過去,說有人跳樓。」在長安興融中心建設銀行上班的張先生告訴記者,墜樓處附近的空地上當時還有人在組織跳繩,很快就圍了好多警察和救護車。「附近還有一個自行車臨時存放處,一些女孩子下班都不敢去取自行車。」

對面一施工工地的目擊者當日對警方稱,死者是從12層窗戶爬出後跳樓的。

長安興融中心2號樓12層為建銀投資的辦公室。

身份之謎

公司訃告不足40字

因發生在金融街,此事備受關注。長安興融中心是多家公司駐地,一時間業內也分不清到底墜樓者是哪家公司員工。4月17日18點53分,博友「何夕」發微博《黃金大跌逼死基金經理》,稱「金融街下午5點有人跳樓了,初步估計是金銀多頭,爆倉了……」並配有圖片。各路圍觀者對於這個人的身份議論紛紛,有人猜測是黃金爆倉的基金經理,也有人說是重倉黃金的投資客,還有人爆料稱是做橡膠爆倉的。但是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建銀投資的一名投資經理因黃金下跌而跳樓。

昨天一早,建銀投資發佈了不足40字的訃告:因健康原因,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原監事長王世強於2013年4月17日在北京去世。

墜樓原因

官方、民間給出多個版本

4月15日,國際金價暴跌近10%,以百分比計算,當日跌幅創1983年2月以來最大;以美元計算,黃金當日跌幅創1980年1月以來最大。「有業內傳聞,王世強可能運用槓桿手段參與了黃金投資,因為遭遇突然暴跌,賬戶爆倉。」王世強墜樓之後,業內不少人打電話給建銀投資的朋友,詢問死因。但所得信息大多模稜兩可,有消息稱王世強可能做多黃金,槓桿超過10倍。不過這一死因隨後被建銀投資否認。建銀投資工作人員表示,經過公司業務排查,王世強死因與黃金期貨無關。

第二個版本是「內部人士稱王患有抑鬱症」。對此,建銀投資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沒聽說王總有抑鬱症。」但她強調,據瞭解確實是因健康原因去世。

對於第三個「反腐」版本,公司方面稱王世強離世並非業務層面原因,與最近的調查腐敗問題沒有關係。一公司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王世強擔任的監事長職務實際上是一個閒職,工資不低,也挺清閒。王世強在公司內部有一定口碑,被認為是一個待人熱忱的前輩。

監事會是公司內部的專職監督機構,以出資人代表的身份行使監督權力,具有完全獨立性,不受其他機構的干預。所有監事對公司的業務和賬冊均有平等的無差別的監督權,進行會計監督。

王世強去世時年屆六十,這一年齡處於建銀投資人事安排的空檔期。

新聞內存·逝者

公開信息顯示,王世強是高級經濟師,具有中國註冊會計師(非執業)資格。王世強於1977年畢業於山西財經學院金融專業,此後進入中國人民銀行工作,先後在央行計劃資金司、業務稽核司、銀行監管一司等多個部門任職,其中1998年到2000年還擔任國務院稽查特派員總署特派員助理。2003年,王世強調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培訓中心主任。

2006年,銀監會發函要求建銀投資成立監事會,並將建銀投資首次列入專項檢查之列,檢查重點為制度建設、內部控制等方面。為了體現重視,監管當局指派了當時已是局級幹部的王世強任建銀投資監事長。

新聞內存·建銀投資

全稱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2004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成立,註冊資本206.9225億元。

建銀投資成立之初主要任務是接收、管理和處置原中國建設銀行非商業銀行資產和業務。2005年至2006年,建銀投資參與證券公司的綜合治理工作,完成對多家證券公司的重組注資;2006年,完成對國泰基金、浙江國際信託等企業的股權收購。

2008年9月,國務院批准建銀投資業務方向調整。公司作為中投公司部分實業投資平台,承擔主權財富基金的人民幣投資職能,先後對中聯重科、南京萊斯、上海銀行、上海國運等企業、項目投資。2012年,建銀投資已發展成為一家涉及投資、金融、商業地產、咨詢服務等四大業務板塊的綜合企業集團,合併總資產760億元,人員規模達到1.8萬人。

      責任編輯:新二
建投監事長墜樓亡 現場有目擊者      [2013-04-19]
袁純清:下力氣打破「監督困局」      [2013-04-19]
80部委亮「三公」 減預算成亮點      [2013-04-19]
溫州市長承諾當地河道治污後游泳      [2013-04-19]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設舉報監督專區      [2013-04-19]
截止18日全國確診87例H7N9病例      [2013-04-19]
湖北書記李鴻忠在十堰站趕火車      [2013-04-19]
俄媒洩露普京怒斥官員視頻      [2013-04-19]
北京首例患者病毒或來自市場      [2013-04-19]
中央部門首次同步公開預算和三公經費      [201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