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緊密部署 抗擊H7N9禽流感疫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H7N9禽流感疫情在這個春天襲擾我國內地多個省市。兩周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場緊張而有序的抗擊疫情戰役打響。

據新華網報道,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要求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4月1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繼續組織醫療衛生、動物防疫、市場管理等專業力量,強化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加強國際合作,全面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加強疫情研判、排查,抓好疫情的源頭控制,及時消除隱患。李克強總理同時要求科學高效應對,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佈疫情和防控信息,宣傳普及防治知識,引導公眾理性對待,保持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17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繼續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確保救治費用到位,保證患者得到及時救治。

這不僅是「醫療衛生戰役」,更是一場「政府管理戰役」。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地推進。

經國務院同意,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牽頭、多部門參加的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迅速建立。國家衛計委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協調部署全國衛生系統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盡最大可能減少H7N9禽流感患者死亡。

與此同時,關於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的研究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協調農業部門加強動物疫情監測,收集疫情及相關信息,開展疫情研判和公共衛生風險評估,強化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和流感樣病例監測、病人和密切接觸者的管理、醫院感染控制等防控措施有序進行。中國疾控中心在5天內分離出病毒,並成功研製出檢測試劑。

在醫療保障方面,4月16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印發通知強調,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時只需支付其醫藥費用的自負部分,新農合報銷部分由醫療機構墊付,新農合管理經辦機構要通過及時結算或預付部分費用等方式緩解醫療機構墊付費用壓力,決不允許出現因費用問題而影響和放棄治療的現象。

在信息發佈方面,國家衛計委於3月30日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第二天就發佈了詳細的疫情信息。截至目前,官方公佈的信息具體到地方和人,以及患者患病經過和看病過程。國家衛計委及時在其網站上發佈相關預防禽流感的信息,並持續更新與疫情相關的最新信息。

「風起於青萍之末」。人類在歷次面對重大疫情危機時,無中生有的謠言和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之所以能夠產生傳播,是因為抓住了人們對於疾病本能的焦慮心理。消除謠言的最好辦法是對事件的公開、透明、理性。這次H7N9禽流感疫情的信息處置顯示出我國政府在疫情面前從容有序的姿態,贏得各方讚賞。在互聯網上,一位網友留言說:「真相從不會讓天塌下來,而刻意的沉默與謊言,才會成為謠言的沃土。我們深刻感受到:公開是贏得公信、集結正能量的必要前提。」

病毒在不斷變異,對抗疫情不可能一勞永逸。面對疫情,科學知識是最好的「疫苗」,理性應對是最有力的武器。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依靠科學,必將戰勝疫病。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新二
北京首例患者病毒或來自市場      [2013-04-19]
衛計委:人感染H7N9新增確診病例5例      [2013-04-19]
上海新增1例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      [2013-04-18]
河南編國內首套H7N9科普讀物      [2013-04-18]
衛計委:不排除H7N9病毒人傳人      [2013-04-18]
河南新增1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8]
中醫藥參與救治感染H7N9顯效      [2013-04-17]
湖南通報一例H7N9回顧性病例      [2013-04-17]
疾控中心:不會改變現有H7N9防控策略      [2013-04-17]
上海17日新增1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