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雅安地震不是汶川地震餘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是4月20日在蘆山縣龍門鄉古城村月光三組拍攝到的震後情況。新華社

【文匯網訊】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表示,雅安7級地震屬於逆衝型地震,它不是汶川地震的餘震。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20日表示,預計雅安7級地震災情會大大小於汶川8級地震,再次發生比此次7級主震還強的地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應注意防範餘震和次生災害。

潘懷文表示,雅安7級地震已經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目前有關抗震救災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和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快速測定了本次地震的參數。根據地震情況,立即啟動了I級地震響應。中國地震局地震現場應急工作隊已趕赴災區。

雅安7級地震後,發生多次餘震,包括5級以上的餘震。潘懷文說,後續工作中要注意防範餘震及其引發的次生災害,包括滑坡、泥石流、崩塌。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也表示,雅安7級地震屬於逆衝型地震,破裂特徵與汶川地震非常相似,但它不是汶川地震的餘震。

蔣海昆表示,本次地震發生在龍門山斷裂帶南段。龍門山地處巴顏喀拉地塊東邊界,西邊是巴顏喀拉,東南方向是相對比較堅硬四川盆地。板塊推擠導致巴顏喀拉地塊運動受阻形成斷層。龍門山斷層有四條大斷層,全長約500多公里。

「歷史上這個地方的地震頻次不是很高,但是強度比較大。曾發生過2008年5月12日汶川8級地震。」蔣海昆說。統計顯示,1900年以來這裡曾發生過5級以上地震12次,其中6至6.9級地震3次。

20日8時0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截至12時,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共記錄餘震總數264次。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馨瑶
中央軍委召開會議部署救災工作      [2013-04-20]
雅安地震災區玉溪河形成堰塞湖      [2013-04-20]
中國石化6萬升柴油緊急增供震區      [2013-04-20]
震中蘆山縣龍門鄉99%房屋垮塌      [2013-04-20]
王東明:人民生命安全壓倒一切      [2013-04-20]
重慶一男子因地震跳樓 不幸身亡      [2013-04-20]
四川雅安地震遇難人數已達78人 重傷135人      [2013-04-20]
解放軍與武警部隊救援行動匯總      [2013-04-20]
四川雅安地震已造成56人死亡      [2013-04-20]
李克強將乘專機前往雅安地震災區      [201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