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波士頓慘案嫌犯或在車臣受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周製造波士頓爆炸案的最後一名嫌疑人焦哈爾·察爾納耶夫已經落網,但案件尚未塵埃落定。嫌疑人的作案動機等問題依舊困擾調查人員。據北京晨報援引外媒報道,嫌疑人兄弟中的哥哥塔梅爾蘭曾在俄羅斯車臣和達吉斯坦地區停留過6個月,並很可能在這段時間內接受了車臣極端組織的培訓。

二號嫌犯仍無法開口

目前,爆炸案的二號嫌疑人焦哈爾·察爾納耶夫傷勢嚴重,正在醫院救治。馬薩諸塞州州長帕特裡克昨日告訴媒體,焦哈爾還無法說話。按消息人士說法,焦哈爾喉部中彈,舌頭受傷。傷口或因他企圖飲彈自盡。

焦哈爾於前日落網,現正在貝絲·伊斯雷爾女執事醫療中心救治,仍在這所醫療中心救治的還有11名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事件的受害者。美國執法人員加強了這一醫院安保。一名執法人員告訴法新社記者,焦哈爾能聽懂他人說話,專門審訊「高價值」嫌疑人的反恐人員正在等候訊問。

哥哥曾去過車臣

塔梅爾蘭·察爾納耶夫,爆炸案的一號嫌疑人,18日晚逃亡途中與警方交火傷重不治。

美聯邦調查局承認,俄羅斯政府曾於2011年要求美方對塔梅爾蘭進行調查,因為他涉嫌與激進伊斯蘭極端組織有關,但美聯邦調查局在與他進行數次談話後並沒有發現任何疑點。去年,塔梅爾蘭曾在俄羅斯車臣和達吉斯坦地區停留6個月,他是否在此行中加入恐怖組織或接受訓練,正成為美方調查的重點。

據美媒報道,察爾納耶夫一家從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遷居美國,塔梅爾蘭很難融入當地生活,經常與母親爭執。兩兄弟在美國的叔叔薩爾尼回憶,塔梅爾蘭口中經常蹦出「聖戰」等宗教詞彙,但他並不真正瞭解那些詞語的涵義。薩爾尼還認定,哥哥塔梅爾蘭毀了焦哈爾,是整起事件的主謀。這一看法得到波士頓東北大學犯罪研究專家詹姆斯·艾倫·福克斯認同。

或逃過死刑判決

在案件審理上,多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要求奧巴馬政府認定焦哈爾為「敵方戰鬥人員」。一旦被認定為「敵方戰鬥人員」,焦哈爾將面臨特殊審理。當局現未對焦哈爾宣讀「米蘭達警告」。「米蘭達警告」緣於1966年美國最高法院一項裁決,規定執法人員審訊嫌疑人前有義務告知對方,公民被捕後有權保持沉默並獲得辯護律師,否則供詞不可作為法庭證供。不過,如果被捕者涉嫌威脅公共安全,執法人員可以「跳過」這一環節。

另一問題是,把焦哈爾交由馬薩諸塞州法院還是聯邦法院審理,這關係到嫌疑人是否會面臨死刑判罰。焦哈爾面臨的最嚴重指控在於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致死他人。如果交由聯邦法院審理,這一罪名可致死刑判決。但如果焦哈爾說,他那麼做只是為了取悅他的哥哥,那麼以聯邦法院審理此案的做法就會受到質疑。如果交由馬薩諸塞州法院審理,馬薩諸塞州則不設死刑。

嫌犯母親為兒子喊冤——

「那是有預謀的陷害」

美國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察爾納耶夫兄弟的母親祖貝達特·察爾納耶夫20日說,她的兩個兒子是遭人陷害的。

祖貝達特在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城市馬哈奇卡拉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台電話採訪時說,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監視他的兒子、爆炸案嫌疑人之一塔梅爾蘭3到5年時間,清楚他的一舉一動。「他們(聯邦調查局)知道我兒子在做什麼,知道他平時瀏覽什麼網站……作為一名母親,我能說的是,我非常確信,100%確信,那是有預謀的陷害。」

塔梅爾蘭和弟弟焦哈爾被認定為波士頓爆炸襲擊嫌疑人。美國警方18日在交火中擊斃塔梅爾蘭,19日晚逮捕焦哈爾。

多名美國政府官員先前聲稱,察爾納耶夫兄弟沒有受到政府機構監控,因為他們沒有被認定為「嫌疑武裝人員」。聯邦調查局19日證實,這一機構2011年曾約談塔梅爾蘭,但沒有發現他從事恐怖活動的證據。

■民眾反應

「終於能睡個安穩覺了」

焦哈爾被捕後,經歷數日緊張與焦慮的波士頓人終於鬆了一口氣。

人群一片歡呼

波士頓的博伊爾斯頓大街,距離爆炸現場3個街區。當地居民麗莎·瑪拉說:「今晚,我終於可以睡安穩覺了。」在紐約,大都會棒球隊正迎戰來訪的華盛頓國民隊。得知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被捕的消息,全場觀眾一片歡呼雀躍。

民眾自發悼念

同時,一些民眾則在馬丁·理查德住所外點燃煙火,悼念這名在爆炸中遇難的8歲男孩。

波士頓大學學生艾倫·溫格特曼參加了悼念集會。他親歷15日那場馬拉松賽,爆炸時,他距離終點線不到1.5公里。「警方活捉了焦哈爾,我高興,」溫格特曼說,「原以為人們會更加興奮些,但看到這些人聚集在這裡表達對死者的尊重,我有些臉紅。」

嫌犯到案

歷經四天

(以下均為波士頓當地時間)

15日

兩枚炸彈在波士頓馬拉松賽終點線附近爆炸,造成3人喪生,近180人受傷。

16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稱,無人宣佈對事件負責,調查人員正在尋找疑犯。一封寄給奧巴馬的信件被證實含有致命的蓖麻毒蛋白,但當局否認這封信件與波士頓爆炸案有關。

17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發佈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兩名嫌犯的照片和視頻,視頻顯示他們在馬拉松比賽期間沿博伊爾斯頓街行走。1號疑犯戴深色棒球帽,二號疑犯戴白色棒球帽。

18日22時30分

麻省理工學院校園內發生槍擊事件,一名麻省理工校警中槍後死亡。 坎布裡奇三街有人報告稱發生了武裝劫車事件,一名男子的奔馳SUV被搶走,司機仍在車內。警方認定槍擊事件嫌犯為爆炸案嫌犯。

18日23時

劫車受害者在一加油站被扔出車外,並沒有受傷。警方發現兩名嫌犯,追趕至波士頓郊區的沃特敦。兩名嫌犯在追車途中向警方投擲多個爆炸物並與警方槍戰。頭號嫌犯塔梅爾蘭中彈,被送往當地醫院後死亡。

19日19時

沃特敦發生槍戰,警員聚集在據信是疑犯藏匿的房屋附近。

19日20時45分

波士頓警方活捉疑犯焦哈爾。

      責任編輯:書亞
波士頓血案嫌犯父親:我兒是天使      [2013-04-20]
波士頓爆炸案嫌犯父親勸兒子投降      [2013-04-19]
波士頓爆炸案兩嫌犯為俄國兄弟      [2013-04-19]
美執法部門否認已逮捕爆炸案嫌犯      [2013-04-18]
波士頓爆炸嫌犯或為本土恐怖分子      [2013-04-18]
美媒稱美國警方已逮捕爆炸案嫌犯      [2013-04-18]
復旦投毒嫌犯或已供述殺人動機      [2013-04-18]
溫嶺12歲少女被逼賣淫案嫌犯落網      [2013-04-17]
波士頓爆炸案被列為恐怖襲擊 沙特裔嫌犯被鎖定      [2013-04-16]
英女遊客在印遭姦殺 嫌犯被捕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