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波士頓血案嫌犯父親:我兒是天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名疑犯的父親目前仍居住在俄羅斯。他向媒體描述,他的小兒子,是個非常聰明,很有成就的年輕人。「我的兒子,是個真正的天使。」兩人的父親說。「他特別聰明,我們還盼著他回來和家人一起度假呢。」

據新京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官員表示,波士頓爆炸案的兩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已確定。被警方擊斃的犯罪嫌疑人是現年26歲的塔梅爾蘭·特薩爾納伊夫,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為19歲的德茲霍哈爾·A·特薩爾納伊夫。據美國媒體報道,兩名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均來自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附近的一個地區,車臣方面表示兄弟倆與車臣無關。

據美國媒體報道,兄弟倆來自俄羅斯高加索地區,在搬到美國之前,曾在哈薩克斯坦居住過一段時間。據俄羅斯媒體稱,美國駐莫斯科使館代表表示,美駐俄使館不評論有關向波士頓恐怖案嫌疑人發放簽證的消息。

拳擊手和獎學金獲得者

據兩人的一位叔叔介紹,兄弟兩人都住在馬薩諸塞州劍橋鎮。兩人大概2002年左右來到美國,已經在美國居住了十多年。另據知情人透露,弟弟十年前左右來到美國,申請了避難,並在2012年歸化成為美國公民。哥哥比弟弟晚來幾年,也持有綠卡,但尚未歸化成為美國公民。

哥哥在當地的一個社區大學就讀工程專業,但是之前休學一年接受了拳擊培訓。據一位調查人士透露,哥哥在社交網站上有這樣一句話:「我沒有一個美國朋友。我不理解他們。」而弟弟也是一位摔跤高手,他在一家俄羅斯社交網站上很活躍。他在2011年畢業時還獲得了2500美元的獎學金,為此還在市政廳接受了頒獎儀式。

車臣領導人稱與車臣無關

此前有媒體表示,兄弟倆來自車臣附近地區。

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表示,波士頓恐怖事件嫌疑人特薩爾納伊夫兄弟與車臣無關,他們在美國生活學習。我們不知道特薩爾納伊夫兄弟,他們沒有在車臣生活過,在美國生活學習。

兩個疑犯的叔叔在媒體上表示,他同樣很震驚,向死者致哀。他說,兩個疑犯沒有去過車臣,他也呼籲在逃的疑犯去自首。

據美國媒體表示,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的一位官員表示,兄弟兩人持吉爾吉斯斯袒護照,並用這些護照申請的美國綠卡。不過兄弟兩人已多年沒回吉爾吉斯斯坦。

父親形容兒子是「真正的天使」

兩名疑犯的父親目前仍居住在俄羅斯。他向媒體描述,他的小兒子,是個非常聰明,很有成就的年輕人。

弟弟在哈佛大學的游泳池擔當救生員,據聘請他的哈佛員工喬治·麥克馬斯特介紹,弟弟的工作態度令他印象深刻。「他非常準時,非常敬業,與人相處很融洽。」麥克馬斯特對弟弟被通緝很震驚,說沒有發現他有任何暴力的跡象,「他看起來很安靜,是一個不張揚的年輕人。」

「我的兒子,是個真正的天使。」兩人的父親說德茲霍哈爾讀醫學院二年級。他特別聰明。我們還盼著他回來和家人一起度假呢。

弟弟德茲霍哈爾身邊的朋友和老師也對此感到不可思議,「他對自己能夠來到這裡很感恩。」曾經教過他的老師阿倫森說道,「他很善良,會關心人,天生樂觀。」他幾個星期前還見過他,「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孩子。」

■ 縱深

「網絡偵探」助緝兇 大量「背包客」被人肉

4月1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向全世界公佈了兩名嫌疑人的照片及視頻,從案發到確定嫌疑人,只用了不到三天時間。

FBI以及波士頓警方向公眾呼籲更多的目擊者,將爆炸現場的照片、視頻資料交給警方。

事實上,就在爆炸發生後的幾分鐘內,在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上已經上傳了許多現場的照片和視頻。美國的社交網站上出現網友尋找疑犯的各種討論,網友充當「偵探」指出各個照片中可疑的或者犯罪嫌疑人的圖像。很多爆炸當天的圖片都圈出了背著雙肩包或拎著包的嫌疑人,還有與爆炸現場背包對比的圖片。

FBI公佈疑犯照片

4月18日,FBI公佈了兩名嫌疑人的照片和視頻。當時,兩名嫌疑人的身份和姓名都還未確定。

FBI公佈的數張照片顯示,「嫌疑人一號」和「嫌疑人二號」,兩人背著包一前一後,穿著隨意,打扮成遊客的模樣。同時公佈的視頻中,兩人混在人群中,一前一後,相隔幾步的距離,冷靜地走過馬拉松終點線附近的人行道。

對於警方來說,公佈嫌疑人的照片通常是最無奈之舉,因為這樣會打草驚蛇,嫌疑人可能會得到消息隱匿起來,對公眾也不安全。這樣的做法通常只在嫌疑人信息不足,需要公眾幫助來確認身份或者抓捕時才會實行。

現場照片助鎖定疑犯

冒著打草驚蛇風險公佈的照片,也帶來了好處。很快就有現場目擊者提供了嫌疑人更加清晰的照片。格林先生,一家運動服裝公司的CEO,當天完成了比賽。他用自己的蘋果手機,拍下了終點線附近爆炸時的一張照片。

他把這張照片放到了臉書上。在FBI公佈了嫌疑人的照片之後,他的朋友和他聯繫,說他拍下的照片中,一個人和警方公佈的「嫌疑人二號」非常相似。而「嫌疑人二號」就是放置炸藥的疑犯之一。

於是格林先生聯繫了FBI,「他們拿到了照片,和我瞭解了一下信息,我覺得他們沒有什麼疑問。」格林說。他的照片被刊登了出來,比FBI公佈的要清晰很多。

在官方再一次公佈兩名疑犯在社交網站臉書上的信息後,他們的身份通過社交網絡被網友「人肉」出來。

      責任編輯:SalviNg
波士頓爆炸案兄弟疑犯生活情況      [2013-04-20]
波士頓爆炸案嫌犯父親勸兒子投降      [2013-04-19]
波士頓人被禁止出門全城癱瘓      [2013-04-19]
波士頓爆炸案兩嫌犯為俄國兄弟      [2013-04-19]
波士頓大學設立「呂令子獎學金」      [2013-04-19]
波士頓爆炸案中國遇難者親屬赴美      [2013-04-19]
美公佈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照片      [2013-04-19]
美執法部門否認已逮捕爆炸案嫌犯      [2013-04-18]
波士頓大學公佈遇難中國公民姓名      [2013-04-18]
波士頓爆炸嫌犯或為本土恐怖分子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