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會救災物閒置超20小時沒有下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20地震發生的當天下午,青島市紅十字會便向成都紅十字備災救災中心發放了第一批救災物資,並於晚上8時許到達雙流機場,第二批物資於次日凌晨2:30到達。

據21世紀經濟報4月23日報道,3節運輸卡座從倉庫魚貫而出,駛向一輛三橋大貨車,4名20歲上下的志願者疾步上前,將一個個微波爐大小的物資紙箱搬上貨車。

「早上被地震震醒後,就匆忙趕到成都市備災救災中心的倉庫幫忙搬運帳篷。」19歲的小紀(化名)是成都理工大學大一的學生,通過他哥哥的介紹成為紅十字會志願者中的一員。

記者隨同4月21日下午滿載上海紅十字會救災物資的大貨車前往災區,由於道路狀況不佳,經過14個小時才到達蘆山縣城。

但這批救災物資被運蘆山縣城的一個鋼鐵倉庫後,一直沒有相關人員前來接收或提取,被閒置在倉庫的時間最起碼超過20個小時。

一波三折

4月21日中午,紅十字會成都備災救災中心在成都雙流機場接收了上海市紅十字會運來的782箱生活應急包(一箱中有兩個)和100包毛毯(每包有20條),共計1564個生活應急包和2000條毛毯。

記者獲悉,782箱生活應急包中的應急物品中包括:蚊帳1個,衣服2套,男、女士內褲各2條,襪子3雙,本子2本,牙刷3個,牙膏1支,夾子10個,飯碗3個,筷子勺子3套,圓珠筆2支,香皂肥皂2塊,毛巾3條,衛生巾1包,針線1套,毛毯1條,拖鞋2雙,紙巾2卷,雨衣1套,手搖電筒1個,厚襪子2雙,防水席1張,衣架3個和基本醫護包紮用品1盒。

「基本的生活物資大多齊備了,唯獨缺少了飲用水、御寒衣物以及必要的疾病防治藥品。」廣東省附屬第三醫院一醫護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評價。

在雙流機場完成裝貨後,下午15時,兩輛四橋大貨車駛出雙流機場,「四川省紅十字會抗震救災紅色橫幅」懸掛在紅色的車頭。

晚上20時多,大貨車到達雅安城區,因司機遲遲未能聯絡上碰頭和負責帶路的紅十字會的相關人員,直至21時30分,貨車才到達雅安市郊的華峰物流雅安工程物資配送中心。李司機拿著物資單據,找到雅安市資中縣的紅十字會負責人簽收。

當相關人員問及該筆物資的價值以及詳細情況,李司機則顯得一臉茫然,「我就只負責運貨,怎麼會知道物資的具體情況?物資的交接和查收不是紅十字會的事嗎?」

經過半個小時交涉,李司機被告知當晚將這批物資運往滎經,明早再直接運往重災區寶興。

為盡快將救災物資運往前線,經過商量後,兩位司機決定連夜趕往寶興,無奈中途遇上意外,特警封路近3個小時。

22日凌晨,紅十字會兩輛貨車到達蘆山縣城。稍作休息後,司機驅車前往寶興,但因前方路途不通,只能折返回蘆山縣城。

繼續追蹤

22日早上10點多,兩位司機收到成都紅十字會指令,將兩車物資運送到蘆山縣的中偉鋼鐵公司倉庫後,在瀘定縣民兵應急營近60名民兵協助下,迅速完成物資的卸載。

記者在現場看到,中偉鋼鐵公司的倉庫內,除紅十字會的家庭應急包和毛毯外,仍有大量其他物資,包括四川省民政廳救災物資——大量的棉被,由瀘定縣運來的大批帳篷以及由企業運送的方便面、餅乾、飲料、小吃等。

據在場的一位瀘定縣老兵透露,民政廳的大量棉被於21日中午被運送至貨倉,隨後有部分棉被被志願者組織等運往附近的地區。

當天正午12時到晚上20時期間,記者在現場看到,帳篷、食品等物資由各方源源不斷運入倉庫,同時部分帆布、帳篷、食品以及棉被均在民政局的安排下陸續運往蘆山縣周邊災區。

「這200套帆布和帳篷將被運往蘆山縣的朝陽村。」成都市志願者團體一負責人向記者透露。

當日下午13時許由瀘定民兵運入倉庫的一批帳篷等物資,不到兩個小時內也被陸續運往蘆山縣周邊地區。

但紅十字會運來的兩車救災物資——1564個生活應急包和2000條毛毯,卻一直未被運往災區。截至當晚21時,仍未見有任何組織接收紅十字會該筆物資,此時距離四川省紅十字會卸貨時間已超過10個小時。

其間,記者向雅安市民政局一負責人詢問,其答覆是:紅十字會可以選擇直接將救災物資運往災區,但若需要民政局協助安排物資派發,則需要先去雅安市區定點予以登記,否則民政局不會予以安排。

據雅安市民政局介紹,紅十字會的物資發放渠道有二,其一,由紅十字會派人親自到災區完成發放;其二,物資在民政局完成登記後,民政局通盤統籌後,再決定將該批物資運往何處。

「今晚倉庫將落閘封閉,我們倉庫內部人員將對其進行守夜監視。除緊急情況外,倉庫會從明早8時起接受部隊和志願者組織的取貨。」中偉鋼鐵公司倉庫相關負責人鄧先生對記者說。

明天這批救災物資能否發放到災民手中,本報記者將繼續跟蹤。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Faye
民政部:不再限定接收捐款單位      [2013-04-23]
志願者:我覺得自己成了災區累贅      [2013-04-23]
紅會:顧不上質疑 捐款去向將公佈      [2013-04-23]
雅安地震已致192人死23人失蹤      [2013-04-22]
外交部闢謠:四川無外國救援隊      [2013-04-22]
雅安地震 部分膽大熊貓完成交配      [2013-04-22]
川震一69歲村民被埋52小時後獲救      [2013-04-22]
川震致189人遇難 近200萬人受災      [2013-04-22]
日高官盼參與中國救災:只為報恩      [2013-04-22]
蘆山往寶興山體垮塌 多車被砸      [201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