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星雲大師獲聘山東大學名譽教授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4-23]

【本網記者 殷江宏 山東23日電】中國新聞部轉 台灣星雲大師獲聘山東大學名譽教授 殷江宏閱

【本網記者 殷江宏 山東23日電】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23日接受山東大學名譽教授聘予,並為師生作題為「天地人」的學術講座。星雲大師在談及「中國夢」時指出,心淨國土淨,中國夢是希望人民幸福安樂,貧富均等,大家守次序、愛國家、愛社會。他還表示,兩岸三地如手,誰也不要爭誰大誰小,合起來成為一個拳頭,中國一定能夠強大。

23日下午三點,「星雲大師山東大學名譽教授受聘儀式暨學術演講會」在山東大學中心校區體育館舉行。儀式開始前,全場起立為四川雅安地震遇難同胞共同默哀。隨後,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向星雲大師頒發了山東大學名譽教授聘書,並代表學校向其贈送了山東大學藝術學院兼職教授張大墨的繪畫作品《竹》。星雲大師接受聘任,並回贈了親自撰寫的書法作品《無上士》以及著作《百年佛緣》。

受聘儀式後,星雲大師向在場的數千聽眾以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天地人」為題做了演講。星雲大師從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人生的一切、心外的一切、心內的一切精闢闡述了這一深刻哲學概念中所蘊含的對自然、社會,以及人生真理的解讀。

他在回答關於中國夢的問題時表示:「心淨國土淨, 中國夢是希望人民幸福安樂,貧富均等,大家守次序、愛國家、愛社會。兩岸三地如手,誰也不要爭誰大誰小,合起來成為一個拳頭,中國一定能夠強大,這就是中國夢。」

星雲大師還建議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他並指出,「幸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靠別人給我們,是從自己的內心有幸福的感覺、幸福的感受。我開了門與大家交流,你擁有我享有,朝好處想,我感到很幸福。講一個故事,小狗繞著尾巴轉找幸福,大狗跟他說你只要向前走,幸福就會跟著走。」

受聘儀式舉行前,隨同星雲大師一同赴魯的佛光合唱團、佛光青年歌詠隊以及山東大學藝術學院學生合唱團一起以「和諧」為主題為聽眾獻上了曲調優美的歌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