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蘆山地震致193人亡 災區未現疫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四川省政府新聞辦23日晚公佈,截至23日中午12時,四川蘆山7.0級地震已造成1992894人受災,四川全省已有193人死亡,23人失蹤,已轉移安置233191人。

據中新網綜合消息,目前,搜救生命仍在繼續,災區未發現重大傳染病疫情,救災物資陸續運抵,賑災資金下撥,四川派出多個督導組確保廉潔救災、「陽光重建」。

災情:已致193人亡 13.9萬餘間房屋倒塌

四川省政府新聞辦主任侯雄飛23日晚介紹,目前四川全省累計農村住房倒塌7.24萬餘間,嚴重受損29.56萬餘間,城鎮住房倒塌6.71萬餘間,嚴重受損7.18萬餘間。受損水庫622座、受損水電站208座,受損堤防218.31千米,蘆山、寶興共有兩水廠受損。

截至23日22時,蘆山7.0級地震共記錄到餘震3731次,其中3.0級以上餘震101次,包括5.0-5.9級4次,4.0-4.9級21次,3.0-3.9級76次。

外交部消息,經向相關部門核實,截止23日17時,暫未收到外國公民在此次地震中傷亡的報告。外交部將繼續密切跟蹤地震災情及救援進展,如發現有外國公民傷亡,將及時通報相關國家駐華使領館。

救援:當前重點是人員搜救和餘震監測

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23日主持召開地震應急指揮部第5次會議時強調,當前的工作重點是 做好人員搜救醫治和餘震監測,要堅持及時有效、科學施救的方針,統一協調國家救援隊及各現場工作隊的力量,加大搜索救援力度,加強震區餘震監測。

四川省政府新聞辦主任侯雄飛23日晚在蘆山地震第六場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稱,震區救援工作仍在繼續,指揮部要求救援到每一個家到每一個村。

侯雄飛說,此次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與汶川大地震不同,汶川大地震中是很多大型建築物倒塌,救援難度很大,而蘆山地震中是農房倒塌比較明顯。他強調,救援一直會堅持到所有事情調查完以後才會停止。

國家衛生計生委23日通報,截至當日19時,四川省衛生計生部門累計救治傷員15554人次,其中門診治療9467人次,住院治療6087人。累計開展手術5933台(次)。

震區交通:由「搶通」轉向「保通」

蘆山7.0級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交通保障組透露,截至目前,除3個村的通村公路正全力搶通外,地震災區寶興縣、蘆山縣境內的國、省幹線公路,縣、鄉公路,以及通村公路已全部搶通。

地震災害及其引發的山體滑坡、崩塌等次生災害,使災區交通基礎設施損毀嚴重,通往重災區蘆山、寶興縣城的幹線公路及16個鄉鎮的公路交通一度中斷。四川省交通部門第一時間組織力量搶通保通。

為保障抗震救災應急運輸,四川省還實行全省高速公路網抗震救災車輛免費通行。通往災區的成雅、雅西、成溫邛、邛名、成灌、成都繞城、都汶7條高速公路實行全部車輛免費通行。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白理成23日晚表示,目前震區交通工作已由「搶通」階段轉向「保通」階段。

據悉,到23日晚,重災區所有國省幹線公路和縣鄉公路已全部搶通,每個鄉鎮都有兩條以上生命線通道。截至目前,寶興縣9個鄉55個村通村公路已全部搶通;蘆山縣9個鄉40個村,37個村已搶通,其餘3個村正在全力搶通。

白理成表示,四川省交通廳將制定科學保通方案,分路段明確保通搶險任務;搶通機具設備和搶險人員不撤離,繼續加強對搶通道路的鞏固拓寬。

物資:陸續運抵 落實到戶需要過程

據國家糧食局消息,4月21日,中央媒體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0日在蘆山抗震救災會議上作出「對因災生活困難的群眾每人每天補助一斤口糧」的指示後,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當即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並電話通知國家糧食局赴四川抗震救災工作組立即與四川省有關部門研究具體落實方案和工作措施。

22日,帶領工作組在四川組織指導糧食部門抗震救災的副局長盧景波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就認真落實因災生活困難群眾「每人每天一斤口糧」的政策作出安排部署。

23日,四川寶興縣於當晚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隨著道路搶通,救災物資將於當日下午大批運進。

寶興縣抗震救災總指揮、縣委書記韓冰稱,隨著23日對省道210線部分路段實行交通管制,並統一單邊通行,救災物資已於當日下午開始大批運進,食品、水等物資在各安置點發放。目前最大的缺口是1萬頂帳篷,最晚25日到位。

對於「救災物資是否發放到位」,四川省政府新聞辦主任侯雄飛23日說,救災物資從縣到鄉到戶需要過程,「前幾天的主要精力是搶救生命,再加上道路一度不通暢影響了物資的運輸。」侯雄飛說,災區民眾互相自助的情況比較多,比如幾家人把倒塌房屋下搶出的糧食拿出來做成大鍋飯,「災區吃飯這個現象不是那麼嚴重的」。

據介紹,目前,有關方面已調撥救災帳篷4.03萬頂、棉被15.93萬床、衣物1萬餘件、折疊床1萬餘張、食品和飲用水2188噸。

資金:四川下撥15億 派督導組確保廉潔救災

23日,根據四川省「4.20」蘆山7.0級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的決定,四川省財政廳下達「4.20」蘆山7.0級地震中央和省級應急救災綜合補助資金15億元,主要用於物資調運、傷員救治、轉移安置、生活補助、衛生防疫、遇難人員家屬撫慰及道路、水利、供水、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和學校、醫院等公共 設施應急搶修。

21日晚,四川省委常委(擴大)會議決定,迅速成立由省紀委監察廳、發改委、民政廳、財政廳、住建廳、審計廳等部門為成員單位的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監督檢查督導組。

22日,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在地震當日向災區派出一線指導督促組的基礎上,從有關部門抽調精幹力量,由省紀委1名常委和6名副廳級紀檢監察專員分別帶領7個監督檢查督導組,分赴救災資金物資接收量較大的財政廳、民政廳、衛生廳和省紅十字會等單位,以及雅安市雨城區、蘆山縣、寶興縣、天全縣等地 震災區,駐點開展監督檢查。

據瞭解,監督檢查督導組將下沉監督力量,強化全程監管,把監督檢查的重心放在物資發放點、群眾安置點等一線,全面開展對救災和重建中幹部履職盡責、效能作風、資金物資項目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監督檢查,確保廉潔高效。

目前,災區救災款物的接收發放總體規範有序,沒有發現大的問題。

防疫:災區沒有重大疫情 47支隊伍開展災後防病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3日介紹,目前,災區未發現重大傳染病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四川省衛生廳發佈消息稱,截至4月23日7點30分,共有47支、1254人的衛生防疫隊伍在地震災區開展災後防病工作。目前,災區未發生與地震相關的傳染病暴發流行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目前,災區累計開展環境消殺滅面積97.22萬平方米,為防控血吸蟲病滅釘螺12萬平方米,建立生活垃圾收集點833個,清除垃圾624.5 噸;累計檢查集中供水點70個,醫療點46個,安置點58個,指導居民飲水消毒1825戶次;印發衛生防病宣傳材料26.5萬份(冊),開展心理救援 5980人次。災區未發現重大傳染病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近萬名遊客安全撤離 暫停赴雅安災區旅遊

四川省旅遊局統計,截至23日12時,四川省蘆山地震災區9820名遊客已全部安全疏散離開雅安,且無一遊客傷亡情況報告。

據瞭解,遊客中有39個旅遊團830名團隊遊客,以及單位組織旅遊、自駕游、鄉村旅遊等8990名遊客。

國家旅遊局發佈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的通知》的緊急通知,通知要求,各 級旅遊行政管理部門要立即通知暫停旅遊團隊和散客旅遊者赴雅安災區旅遊,對已在四川的旅遊團隊要及時調整行程,避開地震災區,以免擠占抗震救災資源。

通知要求,各級旅遊行政部門、各有關旅遊單位和社會團體暫不自行安排工作組和工作人員前往災區,以支持災區的抗震救災工作。各級旅遊行政管理部 門要立即通知暫停旅遊團隊和散客旅遊者赴雅安災區旅遊,做好各類遊客的勸導工作,主動指導旅行社做好遊客退團改期等工作,妥善處理因此產生的糾紛。對已在 四川的旅遊團隊要及時調整行程,避開地震災區,並做好解釋工作,以免擠占抗震救災資源,影響抗震救災工作。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馨瑶
香港社會各界向蘆山地震災區捐款      [2013-04-23]
七常委開會前起立為川震遇難者默哀      [2013-04-23]
中科院:蘆山地震為汶川地震餘震      [2013-04-23]
蘆山地震死亡人數升至193人      [2013-04-23]
川震一69歲村民被埋52小時後獲救      [2013-04-22]
川震致189人遇難 近200萬人受災      [2013-04-22]
震區墜石 貴州女志願者被砸身亡      [2013-04-22]
潘基文對四川蘆山地震表示悲痛      [2013-04-22]
蘆山地震是否汶川餘震為何引爭議      [2013-04-21]
蘆山地震應急新聞中心在成都設立      [201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