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印邊界對峙升級 印傳召中國大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中軍隊在拉達克代布桑山谷的對峙局面突然惡化。上周,印度外交秘書蘭詹·馬塔伊召見了中國駐印度大使魏葦,對解放軍的前沿部署提出正式抗議。

據新華網援引《印度快報》網站4月23日報道,消息人士說,馬塔伊對魏葦大使明言,在中國領導人可能於5月20日來訪前夕,這樣的姿態不利於營造良好氛圍。

魏葦被告知,印度希望立即解決問題,這意味著中國軍隊必須從當前的紮營點撤退。

然而,在22日的例行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堅稱中國軍隊並未越過「實際控制線」。

鑒於對「實際控制線」的理解不一,雙方將巡防部隊部署到各自聲稱的界線附近是很常見的。巡防部隊會在區域內來回移動,但一個四五十人左右的巡邏隊在爭議地區紮營還是近年來首次發生。

消息人士說,在繼續外交努力的同時,印度也在進行內部調查,以確定中國是否因為誤解印方舉動才調兵的儘管中方並未這樣說過。

雖然中國一個排的軍隊已在該地區駐紮一周,但印方仍希望,此次事件不會發展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法新社新德里4月23日電 】印度外交部今天說,它已經要求中國撤出據稱進入了喜馬拉雅山脈偏僻地區有爭議領土的部隊。新德里聲稱對這塊有爭議的領土擁有主權。

印外交部發言入賽義德·阿克巴爾丁在記者吹風會上說:「我們已經要求中方在這塊地方維持現狀。我是指在這一事件發生前的現狀。」

他強調說,對於佛教徒佔多數的印度拉達克地區未劃定的邊界,雙方有不同意見,這是這兩個鄰國發生摩擦的根源。

【中央社新德里4月23日電 】媒體報道,印度和中國大陸士兵在拉達克邊界對峙事態轉趨嚴重,印方已召見大陸大使正式抗議。

印方盼中方盡早就此澄清,並在第二場戍邊軍官會議上解決此事。新德里電視台今天報道,第二場戍邊軍官會議今天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下午1時)召開。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4月22日報道】題:據報中國軍隊進入印度,印度宣稱要保衛邊界

在有消息說中國軍隊在喜馬拉雅山印度宣稱擁有主權的地區內建立營地之後,印度表示要堅決保衛邊界。這兩個亞洲大國已經為解決爭議進行外交聯絡。

針對中國軍隊在寒冷的拉達克沙漠地區建立營地的消息,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的反應簡短而堅決。

他說:「我們正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我們的利益。」

印度官員說,上周,大約四五十名中國軍人在拉達克地區境內10公里的地方搭起帳篷。印度宣稱這個地區為印度領土。這些帳篷與印度在1962年中印邊界戰爭期間建立的一條飛機跑道非常近。目前這條跑道正在整修。有關官員說,在中國人搭起帳篷之後,印度軍隊也在附近建立了臨時營地。

拉達克地區所在的查謨克什米爾邦的內政國務部長薩賈德·基奇盧敦促印度聯邦政府對中國軍隊的做法採取行動。他說,中方的行動是縱深侵入。

基奇盧說,中國人屢次推進到印度領土,應該引起嚴肅對待。

      責任編輯:書亞
中印結束對峙 印外長否認「交易」      [2013-05-09]
中國大規模軍演 殲10驚現勝殲11      [2013-05-08]
國防部:美無權對解放軍說三道四      [2013-05-08]
印度外長明起訪華將討論邊界問題      [2013-05-08]
中印同撤軍 印媒指中國撈到好處      [2013-05-07]
美出台中國軍力報告 曝解放軍各基地      [2013-05-07]
解放軍打英文橫幅提示印軍已越界      [2013-05-07]
中國為爭領土雙線「作戰」      [2013-05-06]
中印軍隊同時後退 20天對峙結束      [2013-05-06]
印媒:印軍計劃切斷解放軍補給線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