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中國抗震時日尋釁用心險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3日,日本右翼團體10艘民船以及為其撐腰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的10艘巡邏船在釣魚島海域尋釁滋事,儘管受到日方巡邏船的「圍堵」,中國海監編隊最終成功將日右翼分子驅離,並繼續在釣魚島海域巡航。軍事專家羅援少將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目前正面臨抗震救災,日本這種做法用心險惡,缺乏人性,非常不人道。

據人民網報道,羅援表示,首先,這次日本的80多名右翼分子名義上以「考察漁業」的名義來到釣魚島,日本海上安保廳為其護航,表面上是民間行為,實際上帶有政府背景,對中國的主權是明目張膽的挑釁。

其次,日本的這種做法也非常不人道,中國目前正面臨抗震救災,這個時候日本在釣魚島尋釁滋事,用心險惡,應該把它看成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這次雖然以「考察漁業」為名,以後還會有名目繁多的借口,因此對日本的動向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

羅援分析,安倍晉三實際上在耍「兩面派」的手法,一方面對中日關係提出「和為貴」,另一方面在加劇中日緊張關係,不斷挑釁。這不是一次偶發事件,日本80名右翼分子「鬧海」與168名議員組團到靖國神社「拜鬼」,一唱一和,裡外呼應,將這些問題聯繫一起看,這和日本右傾傾向緊密相連,而且是有組織、有預謀、相互配合。

羅援少將還表示,我們已經劃定了領海基線,凡是進入我領海內的船隻,就要進行警告、驅趕,在必要時候也要進行抓捕,捍衛國家的領海權益。這合理合法,也符合國際慣例。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發佈消息,2013年4月23日,正在中國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的中國海監51、23、46船編隊發現,多艘日本船隻在我釣魚島海域活動。隨後,國家海洋局立即組織正在執行東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任務的中國海監50、15、49、66、137船編隊轉赴釣魚島海域,已與中國海監51、23、46船會合,分4個編隊,從不同方向對日侵權行為進行監視取證、維權執法。

截止23日10時許,迫於中國海監現場執法壓力,日本漁船陸續駛離釣魚島領海。中國海監的維權執法行動,有力地挫敗了日本右翼分子的企圖,繼續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監視。

羅援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我們現在已經出現一種「攻防轉換」,以前都是日本比較主動,我們比較被動,現在我們應該抓住機會,進一步宣示主權。我們已經劃定了領海基線,12海里以內,我們的任何執法行動都是合理合法的,擁有法律依據。凡是進入我領海內的船隻,我們就要進行警告、驅趕,在必要時候也要進行抓捕,捍衛國家的領海權益。

針對這次事件,羅援表示,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日本敢走出第一步,我們就要走出第二步、第三步。讓它感到得不償失,才能望而卻步。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蘆山官員:大難當前官位不要緊      [2013-04-25]
港援建蘆山縣初級學校未列為危房      [2013-04-25]
汪洋拍肩問工人:幾時恢復供電?      [2013-04-25]
港億元賑災款未能表決 林鄭失望      [2013-04-24]
羅援:以「武松打虎」氣概遏日本      [2013-04-24]
林丹夫婦赴災區捐220萬被批添亂      [2013-04-23]
公安部發出雅安地震搜救總攻令      [2013-04-23]
雅安男子地震時先救兒 父母生氣      [2013-04-23]
川漢被埋3天去世 曾致電求救      [2013-04-23]
央視採訪遭小孩「搶鏡」報平安      [20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