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醫:昌航女裝男尸死於性窒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17日,南昌航空大學黨委宣傳部向媒體證實,當日中午,該校前湖校區3號宿舍604室發現一具腐爛的屍體,死者疑為該校信息工程學院2011級研究生彭某。經過法醫分析,初步判斷其為「性窒息」死亡。

據法制週報報道,在彭某屍體被發現的前一天,震驚全國的復旦大學投毒案的受害人黃洋已經去世。4月25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稱,黃浦區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對復旦大學「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依法批准逮捕。

一周內,兩起校園「非正常死亡」案均告一段落,但同樣值得人們反思。

「現在大家都太注重學業,很少注重素質教育。家長把文化教育交給學校,學校把素質教育交給家長。」長沙市怡欣心理服務中心主任、市心理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劉立京說,「校園『非正常死亡』案頻發,體現了現在學生心理問題之嚴重。」

大學宿舍驚現女裝男屍

4月7日,湖北天門的彭某的父親給兒子打電話,詢問其近況。當時,彭某告訴父親,「正在去超市買東西的路上」,還說「9日有一門科目考試,準備考完後參加駕校培訓」。

4月10日晚,彭父再給兒子打電話時,提示「已關機」;4月12日,彭父再次致電依舊關機。 4月17日中午,如坐針氈的彭家人遂與校方聯繫。

4月17日下午1時,受輔導員所托,彭所在班級的班長鄭琪崇從管理員處借來鑰匙打開了3號宿舍樓604寢室的房門,迎面就聞到一股腐臭味。「我打開門,地上的(彭某)屍體頭部被衣服包著,上面還有蛆蟲。」驚恐中,鄭琪崇向校方匯報,校方隨即報警。

依據死者所處的宿舍編號,校方初步判定死者可能是住在該宿舍的2011級研究生彭某。隨後,南昌市公安局紅谷灘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民警也確認了這一判斷。

校方工作人員報警後試圖移動屍體時,意外地發現死者竟身著女性黑絲襪與白色高跟鞋。該校黨委宣傳部部長饒國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身上穿的女性衣物,還戴了胸罩。」

4月18日上午,記者在事發地看到,從一樓到六樓絕大部分宿舍大門緊閉,發現遺體的604室已被貼上封條。樓道中充滿了消毒水的味道,地上還有不少橡膠手套和一次性消毒用具包裝。

法醫分析為「性窒息」死亡

因不少學生開始在校外實習,事發時,604宿舍其他3名研究生已於去年9月外出,宿舍只有彭一人居住。

饒國賓說:「他(彭某)正巧有一個課題在做,就留在學校了。」事發後,校方與在外實習的同宿舍同學取得了聯繫,從理論上排除了他們加害彭某的可能。

據彭某的堂姐介紹,彭某是家中老大,從小就很懂事,是專心讀書的好孩子,「從沒有看過他打架或罵人」。她不相信堂弟會自殺,「他說要考駕照,畢業之後還想出國深造。」事實上,就在幾個月前,彭某還依據所學專業知識,在網上發表了一篇關於《16PSK和矩形星座QAM調製性能的研究報告》。

記者在採訪其同學時,多數人使用了「文靜」「內向」「宅」等詞來形容他。有同學說:「他跟班裡的人相處得都不錯,他見到陌生人會拘束、害羞,但都在正常範圍之內。」

但這些並不能解釋死者奇異穿著的原因。經過法醫分析,初步判斷其為「性窒息」死亡。按照醫學界的解釋,性窒息是指獨自一人在偏僻或隱蔽處,採用繩索、長襪、圍巾、領帶、皮帶、頭巾等縊頸,用橡皮囊、塑料口袋、面罩等罩住口鼻,造成窒息狀態,以達到性滿足,是一種比較罕見的性變態行為,又稱「色情自虐」。這種行為多發生於性格內向、沉默寡言、年齡在18到35歲之間的青年男性身上,且裝束打扮具有易裝性慾症或淫物症表現。

5成大學畢業生有心理問題

黃洋剛去世兩天內,又接連發生了兩起校園暴力事件。

4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2010級自動化專業學生蔣某刺死同捨室友袁某。原因是蔣某未帶鑰匙敲門,而袁某在宿舍玩遊戲未及時開門。雙方引發口角,進而發生肢體衝突。

4月17日晚,沙洲職業工學院經管系2012級學生符某持水果刀竄至學校宿舍樓,將在該學院短期培訓的學員曾某刺傷。經警方初步查明,嫌疑人符某因悲觀厭世,幾欲自殺沒有勇氣,便預謀用加害他人的方式來排解內心壓力。當晚,符某發現獨自在宿舍上網的曾某,便衝進房間行兇。

長沙市怡欣心理服務中心主任、市心理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劉立京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案件反映出一個在獨生子女身上存在的很嚴重的問題,他們中的很多人是在大學後才開始住寢室,與同學出現矛盾,又沒有學會如何去處理矛盾,在人際交往方面的經驗匱乏。」

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大學生心理咨詢專委會曾做過一項調查,調查表明,近40%的大學新生和50%以上的畢業生存有不同的心理問題,其中「人際交往、學習壓力、就業壓力、情感困境」是最為突出的四大「心病」。

「現在,國家要求每個大學都要有心理咨詢室,但很大一部分心理咨詢室只是擺設,沒起什麼作用。」劉立京認為校方對學生的心理教育應該主動干預。他說,有心理問題的學生很少會主動到心理咨詢室求助。「在我們接手的案例中,主動求助的案例不會超過10%。」

「我們現在的教育模式太注重成績和分數了,忽視了素質教育和心理問題。」劉立京建議:「有必要從小學就開設心理課程,配備專業的心理老師。因為心理問題不是突然出現的,而是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慢慢積累出來的。」

      責任編輯:吳小慧
復旦大學研究生投毒案真相大白      [2013-04-20]
南昌航空腐屍案 學校警方遭質疑      [2013-04-19]
南昌航空大學腐屍身份還無法確定      [2013-04-17]
南昌航空大學惊現穿高跟鞋男屍      [2013-04-17]
復旦研究生中毒亡 毒藥成分確定      [2013-04-16]
復旦研究生遭投毒 室友被刑拘      [2013-04-16]
復旦大學一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2013-04-16]
湘潭85後在讀研究生升任副縣長      [2013-03-22]
北大一研究生退學抵制苦力科研      [2013-02-23]
內地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將全自費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