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復旦大學研究生投毒案真相大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19日,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向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檢察院提請逮捕復旦大學「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

警方公佈相關信息

據新華社報道,19日下午,隨著上海警方相關信息的公佈,復旦大學研究生投毒案真相大白。

警方初步查明嫌犯林某系與室友黃某因生活瑣事而致關係不和,心存不滿的林某經預謀在寢室飲水機中下毒致黃某不治身亡。目前,上海警方以故意殺人罪向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檢察院提請逮捕復旦大學「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

據警方消息,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衛分局接復旦大學保衛處報案:該校楓林校區2010級碩士研究生黃某自4月1日飲用了寢室內飲水機中的水後,出現身體不適,存在中毒跡象,正在醫院搶救。

上海警方接報後,立即成立了專案組展開偵查。經現場勘察和調查走訪,鎖定黃某同寢室同學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1日當晚,警方依法對林某實施了刑事傳喚。經初步審訊,警方於4月12日依法對林某進行了刑事拘留。

投毒只因生活瑣事

經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瑣事與黃某關係不和,心存不滿,經事先預謀,於3月31日中午,將其做實驗後剩餘並存放在實驗室內的劇毒化合物帶至寢室,注入飲水機槽。4月1日早晨,黃某飲用飲水機中的水後出現中毒症狀,後經醫院救治無效於4月16日下午去世。

在警方公佈這一消息前,關於林某的作案動機外界有諸多猜測。有消息稱,林某與黃某因存在競爭關係而心生嫉妒以致投毒,後復旦大學闢謠稱兩人在專業方面並無競爭關係;也有消息稱,林某因與寢室另一人關係不和,在飲水機中投毒而誤傷黃某,事實證明也並非如此。但最終的結果卻是大家最沒有想到的因為生活瑣事而致關係不和,導致心懷不滿而預謀投毒。因為生活瑣事而致投毒殺人,這樣的作案動機令人大感意外,同窗同寢的好友,何至如斯?

據知情人透露,其實林某與黃某關係不和已有一段時間,林某對黃某的不滿日積月累以致最後一念之差而作出瘋狂舉動。面對這一結果,眾人都是扼腕歎息。

微博折射煎熬心情

黃某入院後,林某的行為在旁人眼裡也顯得反常。他並沒有顯出室友之間應有的關心,反而在凌晨兩點發了一條微博聲稱「帶種的就來真的,出來混,就不要怕死」。

4月7日,林某在微博上談起了勇氣,聲稱,勇敢始終是種正能量,在這前提下,才能談謀略。一位學生說,有些人看見林某的子夜微博很奇怪,更有人直接回復「看不懂」。

4月8日,林某依舊繼續著讓身邊人感到反常的生活。「從3月30日開始,幾乎每天凌晨都起來發微博,這種情況很少見,學醫的人都講究保養身體。」林某的一位朋友說。

有知情人透露,在黃某住院期間,林某曾多次去醫院看望。

毒物來自大學實驗室

另一個出乎大家意料的事情是,警方最終證實毒物的確來自復旦大學的實驗室實驗室劇毒化學品的管理,亟待「亡羊補牢」!

據瞭解,黃某去世後,其父母明確同意警方進行屍檢,希望配合警方調查,還兒子一個公道。屍檢在17日進行,屍檢結果成為重要的案件證據。

      責任編輯:書亞
大學生稱與習近平座談像朋友聊天      [2013-05-06]
習近平給北大學生回信勉勵當代青年      [2013-05-04]
澳門賭王18歲兒子被麻省牛津錄取      [2013-05-03]
河北平山幼兒園投毒案抓獲兩嫌犯      [2013-05-03]
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室爆炸1死3傷      [2013-04-30]
南京理工大學爆炸 一人重傷不治      [2013-04-30]
湘校長受賄被判刑 與女學生有染      [2013-04-29]
徐才厚為國防大學校長專著作序      [2013-04-28]
復旦大學投毒案嫌犯今天被批捕      [2013-04-25]
復旦投毒嫌犯曾花3年用大鼠試毒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