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報刊文斥安倍政府頑固不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23日,日本右翼團體組織了一支擁有10條船的船隊,在至少10條日本保安廳船隻的護送下,抵達中國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所謂「漁業調查」,搞所謂「主權宣示」。

據解放軍報報道,這是日本政府繼去年9月搞所謂「購島」把戲以來對中國釣魚島主權地位的又一次嚴重挑釁。面對日本的無理挑釁,中國迅速出動海監船將日本右翼分子成功驅離。

同一天,日本168名跨黨派議員集體參拜了供奉有東條英機等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則以首相的名義獻上了被稱為「真柛」的供品。

種種跡象表明,安倍政府在釣魚島主權及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沒有準備回歸理性、尋求合理解決途徑,而是打算沿著「挑釁到底、頑固到底」的道路走下去,蓄意鬧亂東海、搞壞中日關係、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安倍在釣魚島主權和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為何頑固不化?其背後有著深刻的歷史和現實背景。

其一,日本國內政治因素。日本政治的一個突出特點是政府更迭頻繁、首相更換過快、各政黨爭權奪利惡鬥不止。在當前日本經濟持續低迷、外交頻頻受挫、國際影響力持續下滑的困境下,好戰、保守、過激、反華等傾向常能得到右翼保守勢力和民族主義勢力的支持,安倍顯然有意通過展示其在釣魚島主權和歷史認識等問題上的強硬及對華不妥協來爭取右翼支持,拉攏選票,爭取連任。

其二,對中國和平崛起戒心太重。2010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2年,中國經濟總量已達日本經濟總量的1.4倍。照此發展速度,幾年後,中國經濟總量有望達到日本的2倍、甚至3倍。安倍對此心有不甘又無可奈何,企圖搶在中國進一步崛起、中日實力與威望的差距進一步拉大之前,先發制人,以進攻性姿態在釣魚島問題及中日關係中存在的其它一些問題上搶佔先機,以貫徹日本國內的民族情緒訴求。

其三,對過去的戰爭侵略罪行沒有徹底反省,這一條最具根本性。在日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曾在中國及東南亞大規模屠殺平民、強暴婦女、虐待戰俘,其罪孽深重、令人髮指。戰後日本雖然在國際社會強制下進行過政治、經濟改造,但日本右翼勢力至今對其侵略戰爭罪行不認賬,並堅持狂熱般地參拜靖國神社,這些顯然值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事實表明,安倍政府在釣魚島問題和歷史認知問題上堅持頑固立場,是此次日本右翼分子敢於明目張膽地到釣魚島海域直接尋釁、敢於大張旗鼓地到靖國神社「拜鬼」、蓄意為二戰戰犯和侵略歷史鳴冤叫屈的主要根源,也是去年以來中日關係持續緊張的主要根源。

「挖樹從根起」。在當前情勢下,要爭取中日關係穩定、健康發展,安倍政府必須放棄其在釣魚島主權及歷史認知等問題上的頑固立場。

在釣魚島等原則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會鬥爭到底、永不妥協、永不退讓。鑒於日本右翼勢力的種種舉動,我們對中日之間這場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要有充分準備,要準備應對更嚴峻的局面。(作者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

      責任編輯:新二
安倍訪俄 領土問題幾乎無望突破      [2013-04-28]
美媒批日本扭曲二戰歷史言論      [2013-04-27]
安倍28日將訪俄 透露目的有三個      [2013-04-27]
日本千萬人要求安倍救被朝綁架者      [2013-04-27]
安倍內閣:反省二戰歷史的姿態沒變      [2013-04-25]
日本社會右轉 安倍借拜鬼來拜票      [2013-04-25]
稱「侵略」無定義 安倍洗白日本      [2013-04-24]
拜鬼遭譴責 安倍:我們絕不屈服      [2013-04-24]
安倍欲在釣島派公務員建船舶站      [2013-04-24]
安倍就中國海監進釣島表「遺憾」      [20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