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中國透明度經受H7N9考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稱,中國以前也爆發過禽流感,但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說,此次在中國東部感染100多人的病毒在幾個重要方面都與以前有差異。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4月26日指出,此次的病毒是H7N9,與以前爆發的H5N1不同。其他種類的禽流感病毒在被感染禽類身上會表現出跡象,但這次,被感染的禽類沒有顯示出明顯的患病跡象,這就給檢測和從源頭阻止流感帶來了難度。

一位世衛組織專家近日說,相比H5N1,H7N9病毒更容易從禽類向人類傳播,因此這種新病毒是「迄今為止我們見到的危害最大的流感病毒」。現在還沒有證據表明它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病毒今後有可能獲得這一能力,從而使威脅增大。

報道稱,根據多個公共衛生機構的醫生和研究人員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這一新病毒能夠感染人的年齡段比H5N1要大。患病者是不太均衡分佈的年紀較大男性;而H5N1的病人年齡中位數則是26歲。

一些受影響地區都關閉了禽類交易市場,不過到目前為止,衛生官員還沒有建議大規模宰殺禽類以防控流感,而這是以前防控H5N1的手段之一。公共衛生研究人員說,在科學家研究出病毒如何傳播之前,衛生官員應考慮宰殺禽類。

相關報道顯示,到目前為止,感染病毒者的死亡率似乎比以前的禽流感要低。研究人員也在積極尋找感染了H7N9的人,即便他們並沒有入院。然而,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負責人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指出,科學家對低致死率的病毒往往更加擔心,因為它們的傳播幾率更高,最終往往會導致更多人死亡。

報道指出,這次的流感也被視為考驗中國透明度的機會,官方媒體會定期報道流感的情況,包括新的病例和數字的更新。一位世衛組織官員稱中國的反應「值得效仿」,政府部門的行動很迅速。

但也有人對稱讚中國的反應表現謹慎。亞洲協會研究員蘇珊·傑克斯在雜誌文章中寫道:這是種進步……中國官方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從非典的災難性後果中得到了教訓。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紅纓
江西新增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28]
澳門口岸設點測體溫防控H7N9疫情      [2013-04-28]
內地H7N9禽流感病例增至121例      [2013-04-28]
湖南確診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27]
全國共確診H7N9病例121人 其中死亡23人      [2013-04-27]
內地H7N9病例範圍已擴至9省市      [2013-04-27]
中國科學家:H7N9變異將導致人傳人      [2013-04-27]
農業部:家禽養殖場未發現H7N9病毒      [2013-04-27]
台灣首例H7N9確診病例正在搶救      [2013-04-27]
江蘇增3例H7N9病例 其中2人病危      [20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