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否認歷史引中朝韓強烈反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日本內閣成員和168名國會議員本月參拜靖國神社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又公開否認侵略歷史,並稱參拜靖國神社「理所應當」,明確表示允許內閣成員參拜。連日來安倍與日本右翼政客的言行,引起相關國家強烈反對。

據新華網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日前表示,在有關日本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韓國政府堅持一貫的「絕不讓步」外交原則。對於安倍表示「不會原原本本繼承 村山談話 」的立場,趙泰永強調說,在歷史問題上「絕不可以混淆是非」。

韓國外交部25日還召見了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對安倍否認侵略歷史和袒護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的發言表示強烈抗議。此前,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已取消了本月下旬的訪日計劃。

韓國認為,韓日關係的新未來始於日本領導人正確的歷史觀。韓國總統樸槿惠表示,在不以正確的歷史認知為前提的情況下,很難面向未來改善韓日關係。

朝鮮內閣機關報《民主朝鮮》28日發表文章說,日本安倍政府比日本歷屆政權的保守色彩都要濃厚,並露骨地煽動軍國主義海外侵略。日本一邊修改並制定戰爭憲法,一邊歪曲和否定侵略歷史。

文章說,現實表明,日本的軍國主義正在以可怕的勢頭抬頭並正處於冒險階段。但日本反動勢力必須清楚,他們正在走一條自我毀滅的道路。軍國主義海外膨脹不會給日本帶來和平繁榮,而將推動日本最終走向毀滅,日本應該正視這一點。

美國《華盛頓郵報》27日發表文章說:「誠然,人們會對歷史進行重新詮釋。但事實就是事實。日本侵佔過朝鮮(半島),侵佔過滿洲裡和中國其他地方,也入侵過馬來亞。然而,為何過去幾十年來德國能夠誠實面對歷史並由此鞏固自身在歐洲的地位,而對於日本一些人來說,事實卻如此難以承認?」

文章還說,過去一周來,安倍的言論似乎將近幾個月來一些推動日本經濟發展的進取姿態置於危險境地。無論什麼理由都不該成為安倍過去一周倒退回這種「自我毀滅式」修正主義的借口。

《華爾街日報》同日刊文說,安倍的「歷史相對論」會引起珍珠港事件,以及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關注。日本是美國的盟友,但是安倍的「可恥」言論會使他的國家在國外失去朋友。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日美外交人士的話報道說,美國政府已通過外交途徑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表示了對安倍言論及其閣僚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的關切,認為這可能會影響東亞局勢的穩定,對與周邊國家的關係造成不良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日本政府和領導人如何認識和對待過去對亞洲鄰國的侵略歷史。如果日本領導人將日本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擴張和殖民統治視為引以「自豪」的「歷史和傳統」,企圖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日本將永遠走不出歷史的陰影,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將沒有未來。

      責任編輯:新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啟程訪俄      [2013-04-28]
日本宣佈建成全球間諜衛星網      [2013-04-28]
華盛頓郵報批日本首相無視歷史      [2013-04-28]
解放軍報刊文斥安倍政府頑固不化      [2013-04-28]
安倍訪俄 領土問題幾乎無望突破      [2013-04-28]
美媒批日本扭曲二戰歷史言論      [2013-04-27]
安倍28日將訪俄 透露目的有三個      [2013-04-27]
鄧普西:中日若衝突美將協助日本      [2013-04-27]
日本千萬人要求安倍救被朝綁架者      [2013-04-27]
日本新海洋計劃:嚴查入侵船隻      [20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