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不讓患者因費用耽誤治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時強調,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要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及時向社會公佈有關情況,全力救治患者,絕不能出現病人因費用問題耽誤治療的情況,確保病人得到及時治療。

據中新網報道,2013年3月下旬以來,中國多個省市先後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對此,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正採取有效措施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4月27日19點,全國共確診H7N9禽流感病例121人,病例分別分佈於浙江、江蘇等省份。目前,感染人數雖有所上升,但目前病例仍處於散發狀態,尚未發現人傳人的證據。

「你們代表國家權威機構,在這裡確認了這次禽流感病毒是H7N9,鑒定序列花了多長時間?」作為承擔重大傳染病防控等職責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疫情發生後,該中心5天內分離出病毒,並成功研製出檢測試劑。在該中心的國家流感中心實驗室裡,李克強詳細瞭解有關病毒檢測、基因序列分析等情況。

「謝謝你們!」在得知該實驗室用較短的時間確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為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病毒並得到世衛組織確認後,李克強說:「你們檢測後,我們就明確知道如何治療了,包括藥物怎麼用,防治怎麼進行,這就是科學的基礎。」

「這麼快控制住疫情,防止出現新變化和蔓延,特別是一些病人實現了康復,很關鍵的一點是你們測定出了病因,這是基礎、是關鍵。」在離開實驗室前,李克強對研究人員再次了表示感謝。

接著,李克強來到疫情會商室,通過視頻連線向浙江省負責人、四川蘆山縣疾控中心負責人瞭解禽流感防控和地震災區防疫工作。

「從這一個多月的情況來看,防控正步入科學高效的軌道,你們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的工作做得是有力的。」聽完浙江省有關情況的匯報,李克強對他們前一段的工作予以肯定。

在瞭解到蘆山縣疾控中心防疫工作的情況後,李克強強調蘆山的抗震救災工作仍然處在關鍵階段,要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他特別叮囑:雖然蘆山沒有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但是要注意避免各類傳染病在災區發生,以保障人員的生命健康。

「我們通過有力、有序的防控,取得了科學、高效的成果,但疫情還在進行當中,現在也算是一個關鍵的階段,所以我們在疾控中心既瞭解情況,也想聽聽專家的意見。」隨後,李克強主持召開了衛生計生委、農業部等部門以及中外專家參加的座談會,共商禽流感防控的應對工作。

世衛組織代表和國內醫學專家們在發言中,對當前中國對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他們認為,中國應對H7N9的禽流感疫情的行動非常及時、有力和專業,防控措施是適宜、有效的。目前,中國疫情態勢總體平穩。但專家們也表示,鑒於對病毒和疫情的認識有限,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聽完大家的發言,李克強談了幾點看法。李克強說,中國部分地區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政治局常委會和國務院常務會聽取了匯報,國務院迅速啟動了多部門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地區和部門按照中央要求,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取得積極成效,這表明「目前的機制和工作是有效科學的」。

「但疫情仍在繼續,還有新的病例出現,思想不能有絲毫麻痺,工作不能有絲毫鬆懈。」李克強說:「畢竟我們面對的是全新的病毒,對可能出現的新情況要有預案!」

「雖然現在仍然處於散發狀態,沒有新的、大的變化。但是究竟下一步趨勢怎麼走,我們現在還不能做絕對的判斷!」李克強加重語氣告誡道。

為此,他指出,下一步要加強源頭控制,加強科學研究,在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上下功夫,全力救治患者,繼續加強國際合作,公開透明發佈信息,增強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充分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增強工作針對性、協同性和有效性。

在這些措施中,他特別強調了疫情公開透明和感染病人治療的費用問題。關於公開透明,李克強指出,有關疫情要及時向社會公佈,不能瞞報,同時公開透明還能讓公眾提高自我防護的意識,「讓社會能夠看清楚走勢,實際上也是防止社會產生恐慌情緒,有利於我們科學應對。」

「花這個錢我們毫不猶豫,要全力救治患者。」關於費用問題,李克強說:「我們明確提出,它是一個公共衛生事件,絕不能出現病人因為費用,不能夠及時治療的情況。」

李克強指出,要妥善解決好治療費用問題,不能因為費用問題而延誤治療。他表示「政府要管到底!」「政府要負起責任,這個決心要下!」

李克強還指出了防治疫情與產業升級間的關係。他強調,當前既要確保有效應對疫情,也要推動傳統家禽養殖、流通向現代生產方式轉型升級。他說,當前,中國發展改革正處於關鍵期、攻堅期,要在繼續本著對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毫不鬆懈、科學有序地應對公共衛生等突發事件的同時,繼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各項重點工作。

當天的座談會更像是一個國務院有關部門的工作會議,包括衛生計生委、農業部等國務院組成部門的官員都參加了座談。但是記者注意到,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自始至終全程參加了會議,期間並未作任何迴避。

「今天是個非常特殊的日子。我知道,今天的會議是政府內部的會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藍睿明說:「但李克強總理能夠邀請我作為世衛組織代表來參加,充分表明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展現出的開放、透明的態度。」

「世衛組織能夠與中國政府進行合作,我們感到非常高興。」藍睿明說。

而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學家曾光看來,當前出現的禽流感疫情對新一屆國務院來說無疑是一個「考題」。對於政府在「答題」上的表現,他認為至今為止政府的表現是非常出色的,非常富有成效。

「但是未來也要保持警惕,因為對於疫情演化趨勢這方面,我們知道的還不是特別清楚,但相信政府有多方面的應對措施。」曾光說道。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書亞
男子造謠深圳現首例H7N9被拘10天      [2013-04-29]
山東新增1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29]
福建新增1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28]
全國共確診H7N9禽流感病例124人 其中死亡23人      [2013-04-28]
美報:中國透明度經受H7N9考驗      [2013-04-28]
李克強與世衛代表專家代表談防疫      [2013-04-28]
李克強:確保蘆山災區安置點不發生疫情      [2013-04-28]
李克強問候疾控中心救災防病隊工作人員      [2013-04-28]
李克強:疫情要及時向老百姓公開      [2013-04-28]
江西新增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