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我願吃不好惟願你廉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羅爵)作為一枚吃貨,兼新聞工作者,平時最關心的除了工作本身外,就是飯局能吃到啥。托工作的福,經常參加大公司和香港政府機構舉辦的各類活動,並在中午享用「便飯」。

很多次我都私下抱怨,覺得香港政府機構實在太小器了。正式的午宴永遠是六道主菜加一份主食、一份甜品。菜單永遠大同小異,我幾乎能倒背如流:滷水拼盤1份,老火例湯1碗,蝦、牛肉、雞、魚各1份。主食是炒飯或雲吞麵,甜品一般是紅豆沙或杏仁糖水。

魚翅、鮑魚、燕窩這些昂貴食材,我從來沒有在餐桌上見到過.以內地官場的標準來看,這樣的菜單實在很寒酸,每次感覺都吃的「很不好」,有時還「吃不飽」,因為我食量大。更過份的是,有時甚至只提供一份三文治、一瓶礦泉水,就把我們打發了。

相比之下,內地政府部門就豪爽多了。每個月都有內地省市的官員,帶著大隊人馬來香港招商引資.我曾參加過東北某省某二線城市的飯局,在銅鑼灣請客,足足十八道菜,鮑魚鵝掌應有盡有,茅台紅酒一應俱全。那次吃到肚皮滾瓜溜圓,心滿意足,常常開玩笑的對朋友說,香港政府機構只要有一半豪爽,我就感激不盡了。

但我只是說說而已,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香港政府機構的每一次公務接待支出,都有嚴格的標準。以那個價錢,是不可能讓我吃的多好的。至於在內地司空見慣的車馬費、禮品,更是想都不用想,因為——香港有廉政公署!

「香港勝在有ICAC」,是我們這些內地過來的人,最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前不久上映的港片《寒戰》,更將廉署獨立、超然的地位,詮釋的淋漓盡致。多年來還有許多跟廉署有關的影視作品,讓我們這一代人看的津津有味,進而對這個機構充滿敬意,因為這是內地缺少的東西。

但是今天,廉政公署居然被揭發,自身的公務接待飯局費用超標!雖然超的不是很多,與內地相比如九牛一毛。但我還是感到震驚.

在我看來,廉政公署自身應該是百分百廉潔的——是百分百,不是百分之九十九——因為對貪污腐敗,廉署的口號是「零容忍」!也就是俗稱的「一塊錢都不能貪」,那它就也應該以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飯局費用「一塊錢也不能超」!

如果廉署不能這樣要求自己,當它嚴厲打擊貪污時,又怎麼能做到「理直氣壯」呢?

我不想將這件事的影響無限拔高,跟近來熱炒的「香港核心價值」扯上關係,也不想談什麼大道理,只表達我自己一個小小的心願,我希望下個月、下下月、明年、後年,乃至於幾十年後,當香港政府機構宴請我時,我仍然感覺「吃不好」 。

因為,只有那個讓我「吃不好」的「孤寒」政府,才是一個真正的服務型政府。我嘴裡埋怨它,心裡卻信任它。我知道我不會老無所依,不會病無所醫,知道那些沒能吃到肚子裡的美食,最終會用回到我身上。

那些用鮑魚海鮮熱情招呼我的「豪爽」政府,我會吃的高高興興,嘴裡讚不絕口,但心裡卻對它打一個問號。吃的越豐盛,問號越大。我不知道今天吃下的美味,會不會換來明天的懊悔。

我沒有能力也沒有理想改變「豪爽」政府,惟願永遠生活在「孤寒」政府的治理下。

還有就是,但願十年後,我們的後代還能站在這塊土地上,驕傲的向世人宣佈:「香港勝在有ICAC」!

      責任編輯:蘇萊
林順潮:內地可適情借鑒ICAC反腐      [2013-03-05]
梁振英:政府斡旋工潮 應予肯定      [2013-05-07]
香港旅行團廣西遇車禍 19人受傷      [2013-05-07]
港府將於8月後檢討「限奶令」      [2013-05-07]
中移動香港因欺騙被罰9萬港元      [2013-05-06]
香港紅會:捐款人對善款很放心      [2013-05-06]
遼夫婦淚控港旅社 男方為公務員      [2013-05-06]
港衛生防護中心:兩人排除感染H7      [2013-05-05]
香港特區政府鼓勵足球運動發展      [2013-05-05]
港教育局長:多措穩定教科書價格      [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