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社監委員:紅會所遭責難多系造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連日來,社會對中國紅十字會的質疑一浪高過一浪。最新的質疑是關於百餘藝術家在汶川地震時義拍籌款8472萬元捐給紅會,此後便不知善款去向的事。對此紅十字會回應說,這些善款雖未按指定項目使用,但「與捐贈人意願總體一致」。

據中國青年網報道,至今網絡上流傳的對中國紅十字會的大部分責難,最終都被查實屬於造謠,但8000多萬的賑災款問題卻是事實存在的。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是錢紅會確實收到了,也花在地震賑災上,但它改變了具體用途,這是違反《中國紅十字會募捐和接受捐贈工作管理辦法》的行為。按照規定,紅會必須尊重捐贈人的意願,因為紅會只有代管捐款和輸送捐款的義務,而不能擅自充當決定者的角色。

在此次事件中,如果紅會能夠跟捐款人,即保利公司和藝術家們充分溝通並達成諒解並致歉,也許可以免責。但一旦捐款人要求追責,紅會就少不了要承擔行政責任。

目前,紅會已經及時向公眾說明了善款的去向並公開道歉,緊接著又發佈了建設項目分佈表,應該說這兩步值得肯定。但很多網友認為,這些還遠遠不夠,應該有人站出來為此擔責。網友們的邏輯是,如果這次僅僅是道歉了事的話,按照這個慣例,以後善款豈不變成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應該說,網友的顧慮不無道理。

紅會到底該如何重建信任?我給紅會開出的藥方有三條:

一是公開透明廉潔高效。這八個字說起來容易,但實施起來阻力重重。紅會應該全面公開財務賬目,做到每一筆善款的去向都有據可查,並邀請知名的審計機構審計。我們看到,從此次及時公佈捐款賬目,到邀請社監委和網友參與2000萬元緊急救災物質的採購,紅會已經在行動。

二是著力優化人才隊伍。人才是最重要的。實事求是說,紅會救災救援的專業性,是其他民間慈善機構無從相比的,但其他比如公共關係、社會傳播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則極度匱乏。但為外界所不知的是,紅會工作人員的待遇並不高。在紅總會工作的很多聘用人員中,工作近十年的老員工一個月拿到手的工資也就3000元人民幣左右,剛參加工作的員工一個月則只能拿到2000元出頭,近幾年紅會的人才隊伍出現了明顯的流失。

三是不斷加強社會監督。紅會發起設立社會監督委員會應該說是一次積極的嘗試。必須建立一個有公信力的社會監督委員會,最好是各省市的紅會都設立地方監督委員會,在全國形成一個社會監督的網絡,和社會公眾一道不斷加強對紅會各項工作的監督,促進紅會的公開透明。

當前,紅會陷入信任危機不能自拔。中國紅十字會要挽回影響,重塑公信力,可能需要擺正心態,從頭做起,實實在在地推進內部改革,爭取在今後的公共事件中積累信譽。總之,紅會重新恢復信任,必將是一個漫長而艱苦的過程。我們或許不能對此期待太高,但也不必喪失信心。(作者王永,是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曾曉
內地老人將10萬存款捐給紅十字會      [2013-04-29]
紅會社監委:不排除存在個別蛀蟲      [2013-04-28]
紅十字會:社監委不隸屬於紅會      [2013-04-27]
修改紅十字會法被列入立法預備      [2013-04-27]
紅會談重查郭美美:要把賬算清      [2013-04-25]
紅會:顧不上質疑 捐款去向將公佈      [2013-04-23]
王石:不要失去對紅十字會的信任      [2013-04-22]
紅會回應被網友喊滾:埋頭苦幹      [2013-04-21]
港紅十字會撥款百萬人民幣賑災      [2013-04-21]
網友罵滾 紅會:埋頭苦幹不管微博      [201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