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會談重查郭美美:要把賬算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郭美美炫富照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王永表示,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擬於5月中下旬,重新啟動針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並邀請社會公眾同步參與。

據廣州日報4月25日報道,王永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把賬算清楚,否則紅會很難再翻身。目前,紅會已表示願意配合這次調查。

緣起:郭美美成紅會負面形象代言人

記者:為何突然考慮重新啟動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

王永:其實對於是否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我們一直有爭論,一直有不同的意見。我本人也多次向紅會提出必須重新調查,因為在我跟網友的交流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網友對郭美美到底跟紅會有沒有關係這件事上持肯定看法,而且很多人認為她的瑪莎拉蒂、名牌包包都是用紅會的錢買的,可以這麼說,郭美美已經成為紅會負面形象的代言人。尤其在此次地震災難發生之後,紅會的網站收到了幾萬個「滾」字,這是很多人基於對郭美美事件的發洩。我認為有必要對其重新調查。

記者:對紅會恢復聲譽有何意義?

王永:紅會當前的重要工作是抗震救災,通過信息公開透明來改變公眾對紅會的看法。我們這次調查與紅會本身其實並沒有直接關係,紅會也不用分散精力,調派人手來參與調查,我們的調查是獨立的。如果這個調查做成以後,能夠讓公眾全面、完整、真實地瞭解郭美美與紅會到底有沒有關係,如果沒有關係,就以正視聽;如果有,那麼到底是什麼關係,多大關係。這個調查有望澄清郭美美和紅會之間的關係。

操作:需得社監委半數以上委員支持

記者:準備如何完成調查?是否與郭美美已有接觸?

王永:目前還沒有聯繫郭美美。這次我們希望以第三方的視角,來獨立地調查。紅會也不參與調查,只是給我們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協助和配合,同時,我們也要吸納社會公眾來參與,全過程也需要向社會及時反饋。目前這個想法是我與劉妹威、黃偉民三名委員的提議,按照章程,還需得到社監委半數以上的委員支持才能夠真正啟動,通過以後,我們將開議,就調查的程序、方式、日程安排等細節進行商討,最終根據我們會議的決定,再向社會發佈。我們正徵求其他13位委員的意見。

記者:預計難度有多大?

王永:難度很大,但也得做。如果這個賬算不清楚的話,紅會的信譽是很難恢復的。調查必須得到社會公眾的認同和支持,結果也是大家能夠接受的,這才是調查的真正意義。目前,在募捐的過程中,很多人對紅會有質疑。一家郵局打出「郵局沒有郭美美,賑災捐款免郵費」的標語,作為一名社監委委員,我還是比較氣憤的。我們不是紅會的人,不從紅會拿一分錢,也不是紅會所謂的附屬機構,完全是獨立的第三方機構,更不會有意地為紅會代言,但是我們也不允許讓紅會遭人踐踏。我們的觀點就是,如果有問題,一定要嚴懲;如果是謠傳,一定要澄清。我們的態度應該是不偏不倚。

結果:是否能重獲信任有待觀察

記者:雅安地震之後,屢屢出現質疑紅會的事件,您怎麼看?

王永:大家對紅會的質疑,其實是一種轉嫁,紅會只是一個出氣筒。反對的並不是紅會本身,只不過是把紅會作為反對的靶子。

紅會目前所遭受的質疑,首先是有紅會本身的問題,在行政體制下面的管理效率、公開透明程度都有待提升,這是大家對紅會質疑的主要原因。郭美美事件本身也是一個導火線,點燃了全社會對紅會的不信任。社會公眾對紅會的不信任,是對目前官辦慈善機制的不信任。

記者:重啟調查是否就能重獲公眾信任?

王永:這一點還有待觀察。調查郭美美事件,就可能重塑紅會的信任度;如果不調查,就絕無可能重塑紅會的信任度。也就是說,調查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調查一定是失敗的。

      責任編輯:李可為
網傳郭美美澳門被殺 真身急闢謠      [2013-05-07]
紅會社監委未達成重查郭美美共識      [2013-05-06]
香港紅十字會收善款逾1200萬港元      [2013-05-05]
社監委員:紅會所遭責難多系造謠      [2013-05-02]
新華:紅會對郭美美忍氣吞聲很怪      [2013-04-29]
趙白鴿:對郭美美問題的聲明負責      [2013-04-29]
「重查郭美美」一波三折引質疑      [2013-04-29]
紅會:重塑公信關鍵不在郭美美      [2013-04-29]
內地老人將10萬存款捐給紅十字會      [2013-04-29]
紅會社監委:不排除存在個別蛀蟲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