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紅會對郭美美忍氣吞聲很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郭美美」與「黃河浮屍」,兩個風馬牛不相幹的話題,卻有著頗為類似的癥結:相關部門「為」還是「不為」?「不為」顯然不明智,如何「作為」,卻值得商榷!

新華社評論文章指出,蘆山地震發生後,中國的紅十字會再次面對信任危機,以致發出為災區捐款的倡議後,網上滾滾而來的便是一個「滾」字。紅會的信譽度下降於斯,與郭美美事件有著極大關聯度。「郭美美」的陰魂不散,至今也沒人出來撥雲見日。

2011年12月31日,紅會曾經想撇清與郭美美的關係,其公佈的聯合調查報告稱「郭美美與紅會無關,郭美美炫富的財富與紅會公眾捐款和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但公眾顯然並沒有接受。

某個人的所作所為如果對某個機構的聲譽造成損害時,這個機構一般是不會善罷甘休的。奇怪的是,紅會竟然選擇了「善罷甘休」和「忍氣吞聲」。

更奇怪的是,最近當相關人員表示要重查「郭美美事件」讓公眾稍許有點期待的時候,立即有人出面闢謠,更激發了網民的憤怒。難道,郭美美真的與紅會脫不開幹系?難道,郭美美真的動用了慈善專款?難道傳言是真的?

查不查「郭美美」,還需要「討論決定」。即使查清郭美美事件的真相並且有了相應的說法,是否公眾就買紅會的賬也不得而知,但這筆賬,顯然是要有個交代的。「紅十字」貼上「郭美美」的標籤、一些工作人員奢侈浪費現象被曝光後,紅會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已經變了。面對質疑堅定地「埋頭走路」沒錯,因為這條路是奉獻善和愛,但兩耳不聞質疑聲,那可就太不對了。

「黃河浮屍」顯然與郭美美有相似之處。黃河裡常年漂流著一些不明屍體,該不該撈,並不是問題,由誰來撈卻成了問題。於是,蘭州市近日下發《關於加強黃河蘭州段浮屍處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關縣區要成立專門機構,組建專業打撈隊,負責轄區內黃河浮屍打撈和處理工作。

成立專門機構打撈浮屍,最起碼說明政府重視了、作為了,但眼光卻顯短淺,決定只顯簡單。不成立這支專業隊伍,果真就沒人處理了嗎?隨著浮屍的減少,這支專業打撈隊如何維持「業務」正常運轉呢?

查清「郭美美事件」的真相,與打撈「黃河浮屍」,都不是個「做」與「不做」的選擇。不成立專門的撈屍機構,真的就沒人收留漂在黃河的「孤魂野鬼」嗎?難道,非得成立一個查清郭美美事件的「撈屍隊」嗎?

別讓「郭美美」和「黃河浮屍」成為繞不過去的坎。

      責任編輯:春緋
趙白鴿:對郭美美問題的聲明負責      [2013-04-29]
「重查郭美美」一波三折引質疑      [2013-04-29]
紅會:重塑公信關鍵不在郭美美      [2013-04-29]
雲南臨滄收回誤購盜版新華字典      [2013-04-28]
紅會社監委:不排除存在個別蛀蟲      [2013-04-28]
紅會:是否重查郭美美6月見分曉      [2013-04-27]
紅十字會:社監委不隸屬於紅會      [2013-04-27]
新華社斥日拜鬼:在瘡疤不斷撒鹽      [2013-04-27]
紅會否認重查郭美美事件      [2013-04-27]
紅會秘書長:紅會沒說重查郭美美      [20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