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會否認重查郭美美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郭美美事件已經成為紅會邁不過去的一道坎。24日,一則「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擬重新啟動針對郭美美事件調查」的新聞,再次將紅會推上風口浪尖。

但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4月26日澄清,截至目前,紅十字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事件,此前是「烏龍報道」。不過他同時又表示,紅會社監委是獨立第三方,是否重查郭美美,將由他們按民主決策程序獨立決定,紅會並無權干涉。

據北京晨報報道,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王永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重查郭美美目前僅是三位監委的提議,並未形成正式決定。

紅會稱「重查」系烏龍新聞

24日,媒體爆出「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擬重新啟動針對郭美美事件調查」。中國紅會秘書長王汝鵬4月26日在微博稱,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事件,紅會社會監督委目前也沒有開會作出重查決定。他介紹,相關消息只是監督委王永、劉姝威兩位委員的個人提議,「一些媒體記者見風就是雨,報道成了紅會決定要重查郭美美事件,這樣的烏龍新聞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微博一出,隨即引來大量網友質疑。隨後,王汝鵬再發微博解釋:「本身不存在重查的問題,郭美美事件的調查報告於2011年12月31日已經公開發佈,網絡可查。社監委是獨立第三方,是否重查郭美美,將由他們按民主決策程序獨立決定,紅會無權干涉。如果社監委決定重查,紅會將予以積極配合。」

是否重查尚處建議階段

記者比對發現,王汝鵬秘書長的說法,和此前王永的說法倒也不矛盾。

4月24日,王永明確表示,社監委內部已經對重查郭美美案達成初步共識,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表示願意配合,不過這一建議需要社監會半數委員同意之後方能實施。4月25日,社監委官方微博曾發佈消息稱:「調查提議將按照社監委章程,履行決策程序後,在適當的時間予以啟動。」可見,是否重查郭美美案,確實還停留在建議階段。

提議已交社監委秘書處

王永介紹說,他曾經三次提出重查郭美美事件,但社監委始終未就是否重新調查做出決議。他認為,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或許不足以重塑中國紅會的公信力,但郭美美的事情一天不說清楚,紅會就一天無法恢復公信力。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社監委委員劉姝威同樣認為紅會的信任危機沒有消除,應該重啟調查,向公眾說明為什麼在紅會發生郭美美事件,怎麼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理由同樣是:「郭美美事件不向公眾解釋清楚,紅會在公眾中的聲譽很難恢復。」

據瞭解,劉姝威、王永已將複查提議提交給社監會秘書處,陸續發佈給其他社監委委員。社監委委員共有16人,包括白巖松等知名人士。

      責任編輯:吳小慧
汪永清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      [2013-04-27]
紅十字會:社監委不隸屬於紅會      [2013-04-27]
紅會秘書長:紅會沒說重查郭美美      [2013-04-26]
南京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汪揚被調查      [2013-04-26]
紅會:地震中不知與哪個部門對接      [2013-04-26]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被調查      [2013-04-26]
紅會重查郭美美事件遭網友譏諷      [2013-04-26]
紅會談重查郭美美:要把賬算清      [2013-04-25]
廣州郵局募捐:我們沒有郭美美      [2013-04-24]
汪永清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20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