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郵局募捐:我們沒有郭美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片來自網絡。

【文匯網訊】「郵局沒有郭美美,賑災捐款免郵費」,昨天上午,廣州市越秀署前路郵局門口的LED屏上亮出醒目標語,傳到網上後被大量轉發,善款透明度再度引發關注。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天下午,記者走訪該郵局,LED屏已關掉。廣州市郵政局工作人員回復稱,個別網點出現上述標語,是由於LED屏系統出錯,具體原因尚在排查。

記者走訪發現,珠三角各城市的慈善會和紅會,在善款明細公開上做法參差不齊。廣州市慈善會、深圳市紅會已做到一日一公開,有些地市公開時間則要滯後許多。

多城賑災期間善款一日一公開

記者走訪發現,珠三角多個城市在雅安地震救災期間,善款都可「一日一公開」,在網上直接查詢。

在廣州,市慈善會昨日通過廣州慈善網發佈了截至當天接收的社會捐贈明細,不過通過銀行轉賬和郵局匯款方式捐款的捐贈信息,還無法同步公佈。這種即日發佈捐贈信息的方式,比汶川地震救災時有進一步提高,當時只是統一發佈,不能即日發佈。

深圳市紅十字會也每日公佈捐款明細。在該會網站上,「愛心捐贈-捐贈查詢」一欄中,從1元至幾十萬元的捐款數額均逐一公佈。記者瞭解到,珠海市紅會、中山市慈善總會、東莞市慈善會等也每天都在官網上公佈捐款明細,接受監督。

而惠州市慈善總會則仍未做到「一日一公開」,工作人員表示,平常每個季度公佈一次明細,而賑災期間比較忙,會在救災結束之後將所有款項的明細全部列出來,一次性公開。有的地市還存在每個星期公開一次的做法。

善款流向「細到每筆較難」

對於善款流向透明度問題,東莞市紅會秘書長史筱華表示,若是大額、定向捐款,流向易於查明。「比如說您捐500萬元用於災區重建學校,援建完成後我們可以給捐贈者匯報;但如果您是500元、1000元,這些捐款將被彙集起來做項目,要匯報每一筆資金到底用到哪兒去了,確實有困難」。

珠海市香洲區審計局局長、經濟學碩士朱勁夫表示,若是單筆數額較大的專項捐款,資金的流向好追蹤;但若是集腋成裘的小筆捐款,到底用在了哪幾個項目,監督的難度較大。

實際上,無論是民間N G O還是官方慈善機構,都仍面臨著公眾關於捐款去向問題的監督。南都記者從壹基金瞭解到,該基金網絡捐贈渠道已接收到60多萬人次的捐款,其中包括1元至幾千萬元的捐贈數額。「如果要告訴這60多萬人,每一筆錢用到哪裡去了,技術上是不現實」,壹基金傳播總監姚遙表示。

深圳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則表示,目前,愛心個人及單位捐贈的善款,註明用於雅安地震救災的,將統一進入地震救災的專款專項賬戶。該會確保從地震救災賬戶劃撥的每一筆款項,都用於支援地震災區的救災工作。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Joshua
紅會社監委擬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      [2013-04-24]
廣州一村支書被曝身家超10億      [2013-04-20]
廣州人瘋搶金飾 盛況近三年未見      [2013-04-20]
廣州一名賣鴿女檔主不明原因猝死      [2013-04-15]
巴西球星稱願加入中國籍引爭論      [2013-04-14]
廣州涉誘姦男童處長稱為撰寫提案      [2013-04-12]
郭美美發誓「如果賣淫死全家」      [2013-04-09]
富二代郭美美互掐曬37億餘額      [2013-04-09]
北京上海廣州否認出墓地限購令      [2013-04-05]
廣州民政部門稱沒有限售墓位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