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人瘋搶金飾 盛況近三年未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金價跳水,在各地都引發了黃金投資品的搶購。近兩天,這種瘋狂搶購蔓延至金飾品領域。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廣州市民全城瘋搶金飾品的盛況,據說為近三年來罕見。據媒體報道,還有不少內地顧客趕赴香港搶購金飾品。蘭州、上海、台灣等多地都出現市民搶購金飾品的熱潮,甚至在紐約華埠金鋪也門庭若市——因為這一波金價跳水恰逢當地華人結婚熱潮,金飾品成了搶手貨。

昨天金價的小幅回彈,更加刺激了金飾品市場的恐慌性搶購。

店員稱,全城哄搶金飾盛況,近三年都沒見過

「從週一就開始搶購潮了,一天能賣以往一個月的量。」廣州天河城盛世金凱珠寶的一位營業員告訴記者,從週一金價下跌開始,黃金首飾的櫃檯一下子被顧客包圍。

據中國黃金銷售終端報價,昨天上午,中國黃金實時基礎金價為273.7元/克,下午2點左右,價格回彈至279元/克。但《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走訪中瞭解到,黃金價格的小幅回彈,並沒有影響到市面上消費者的搶購熱情。

從越秀區到天河區的一線大型商場、黃金投資公司的黃金櫃檯多次賣斷貨,搶購金條的熱潮已經燃燒到黃金首飾、黃金工藝品等。

多家珠寶品牌的店員表示,除非金價迅速反彈到原位,市面上的搶購潮還將持續,而缺貨狀態將持續到下周。

櫃檯幾乎被搶空

雖然黃金櫃檯價格略有回升,據周生生櫃檯的店員介紹,搶購熱潮比前幾日更生猛,銷售量每天都在刷新。

「有人一次就買了十幾萬的金!」金至尊的一位店員介紹。這樣大手筆的搶購,本周在廣州頻頻出現。據店員介紹,前幾天,廣州東百總店一位客戶一次性買下175萬的投資金。

搶購潮從投資品快速蔓延至黃金飾品。

在周大福、周生生等知名珠寶品牌的櫃檯前,黃金首飾的區域擠滿了顧客。據各大櫃檯營業員反映,全城哄搶金首飾的情況,近三年都沒見過。

不僅金至尊的櫃檯幾乎空了,六福珠寶的櫃員說,之前吊墜貨品有三盤,現在只剩一盤可賣。現貨越賣越少,且進不到貨,「全城都沒貨!」

周大福的營業員說,這幾天銷售太快,根本來不及進貨。記者看到,周大福的櫃檯裡只剩下約三十款吊墜,手鐲只剩下十來款,耳環僅剩下一小盤。

農林下路廣東黃金公司的門店裡,已經整整空了3個陳列專櫃,其他貨櫃裡稀稀疏疏地擺放著為數不多的飾品。店員表示,這是他們目前所有的貨品。

由於庫存緊缺,很多商家採取了「預交款、後拿貨」的緩衝策略,顧客可按當日的價格購買產品,幾天以後等商家通知再來取貨。據瞭解,提前訂貨的顧客可能要3到5天後,才能拿到貨。

中國黃金的店員告訴記者,近期,來消費黃金首飾的顧客並不是為了結婚這樣的硬性需求。「大部分人就是看價格跌了,買來戴著玩的。」有多位消費者對記者表示,搶購的黃金大多是用來保值。

據行業內人士介紹,由於擔憂金價暴跌造成風險,早在兩周之前,廣東各大珠寶商家就在大減庫存,而今屢屢斷貨,與各家的庫存大減有關。

金價難再跌?

周大福的店員認為,根據多年的經驗,廣州的金價不會再跌。「幾天前金價每天都在跌,而18日守住了17日的價格,這是金價維穩的信號。」

同樣,很多黃金專櫃的店員表示,這一周銷量非常大,且各家的庫存基本被消耗一空,貨品又來不及補,市面上已經供不應求,所以,價格不會再往下掉。

廣州盈瀚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特約咨詢師張盈盈認為,由於美國經濟的持續復甦,黃金由牛市轉為熊市的概率很大。

目前,中國的黃金消費大部分還是來自於首飾消費,首飾消費對全球來講,占黃金總需求量的50%左右。張盈盈認為,雖然這個比重非常大,但是首飾消費只能起到支撐黃金價格的作用,並不能推動黃金價格上漲,真正要推動黃金價格上漲,還是要看歐美的投資需求。

金價會不會再降,一切都還是個未知。但是,趁著金價下降的趨勢,周大福店員表示,多多少少肯定會進貨的。

潮宏基的店員說,很難說金價今後會怎麼變化,但現在金價浮動非常不穩定,進貨方面會採取比較謹慎的態度。

據某黃金珠寶品牌的負責人介紹,目前,市場上的黃金飾品價格確實下降得比較厲害,但銷售量有明顯的上升,從目前的降價幅度看,雖然利潤會被削減,但也不至於虧本。

某分析師表示,根據目前的調研結果,有些金店的銷售價已低於成本價,這種金店分兩種,一種通過在期貨市場上做套期保值,有效地規避價格下跌帶來的風險,而另外一部分就是實打實的虧損。

      責任編輯:SalviNg
廣州一名賣鴿女檔主不明原因猝死      [2013-04-15]
巴西球星稱願加入中國籍引爭論      [2013-04-14]
廣東茂名活雞價格大跌 市民瘋搶      [2013-04-13]
廣州涉誘姦男童處長稱為撰寫提案      [2013-04-12]
北京上海廣州否認出墓地限購令      [2013-04-05]
廣州民政部門稱沒有限售墓位      [2013-04-04]
廣州「史上最嚴重」航班延誤      [2013-03-31]
廣州將試點垃圾計量收費      [2013-03-31]
廣州神秘「39號文」4年後終揭      [2013-03-30]
媒體證彭麗媛出訪衣著均廣州產      [201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