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會:重塑公信關鍵不在郭美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中國紅十字會召開新聞發佈會,集中回應了蘆山地震後有關紅會的多個質疑。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表示,兩三年內如仍然反轉不了「黑十字」的印象,她將自動請求辭職。

關鍵詞·募捐

紅會募捐款物超6億

據京華時報報道,蘆山地震後,紅會迅速向社會公開發佈救災呼籲,但公眾對其質疑不斷。據基金會中心網27日披露,截至27日8時02分,蘆山地震救援重建工作共募集款物10.49億元人民幣。截至27日17時,紅會系統募集款物5.66億元。

「我很感動,在紅會受到這麼大質疑的時候,老百姓仍然這麼信任。」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說,紅會本次募捐「確實比原來估計的要好」,「我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就是如何把這5.66億用得透明、用得有效」。

截至昨日17時,紅會系統已募集6.3億余元。

關鍵詞·郭美美

並非重塑公信關鍵

針對近日備受關注的「重查郭美美」事件,趙白鴿表示,紅會已在2011年做出嚴正聲明,郭美美與紅總會及商紅會沒有任何關係,其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趙白鴿說,紅會現在也仍然維持這個聲明,「如果那個聲明有問題我負全責」。

趙白鴿同時對「台灣紅會500萬捐款」、「中國紅會不是國際紅十字組織會員」等問題進行了回應。在她看來,重塑公信的關鍵並不在郭美美,而在能否主動、完整、透明地公佈善款收入及使用情況,能否解決體制主導下可能出現的貪污腐敗、辦事效率低下等問題。

關鍵詞·脫鉤

總會分會關係正研究

有記者提問,既然郭美美與紅會沒有直接關聯,但兩年過去為什麼還能讓紅會陷入危機?對此,趙白鴿表示,紅會確實存在一些被人家批評的問題,「有這麼多負面新聞,我們做得還不夠好」。

針對紅總會與各分會徹底脫鉤的問題,趙白鴿表示,現在確實在討論該問題,「兩難。一方面你如果沒有聯繫,它的信息共享就沒有了,但另一方面你要對這負責任,他犯了一個錯誤就影響到整個機構,還有一個就是集中管理以後,其實對發揮作用還是有影響」。

據瞭解,紅十字會法的修改已被列為2014年的立法。趙白鴿表示,紅會特別希望這個法能夠對治理結構有一系列規定,「比如說是垂直管理,還是協助管理,你和各個省份有什麼關係,什麼人來組織等等」。

關鍵詞·改革

必須建立問責機制

趙白鴿表示,社會上對於紅會的主要看法,認為一是透明度不夠,二是行政化程度過高,但是現在整個紅十字會正在根據公眾需求,朝著正確的方向走,「這個過程很痛苦,也比較漫長。有媒體問我要多長時間,我回答要三到五年,才能真正形成一個公開透明有效而且是公眾參與的合理的治理結構」。

「紅會作為法定的慈善機構,獲取了國家和公眾如此多的資源,理應承擔法律賦予的責任。」趙白鴿表示,針對透明問題,紅會已經做了很多工作,評估機制也正在界定。同時,紅會必須建立問責機制。「你到底能不能把這個事情做好,非常要緊。包括本人在內,如果兩到三年仍然反轉不了『黑十字』的印象的話,我自動請求辭職。」趙白鴿說,「我很有信心在這種艱難的情況下往前進,所以我們也特別呼籲整個社會給予紅會支持和關心。」

反響

社會組織稱「多少會有顧慮」

昨天,中國扶貧基金會等多家組織對記者表示,對於平台一事尚不清楚,不能決定是否會加入。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社會組織負責人表示,紅會是平台發起人之一,目前社會對紅會質疑頗多,「在這個關口上,加入平台多少會有顧慮。」不過他也表示,社會組織資源共享是發展趨勢,若平台能在草根組織和大型NGO之間建立聯繫,給災區帶去有效幫助,那就是值得加入的,「糾結於郭美美,不如大家抱團做事,一起成長。」

      責任編輯:書亞
紅會社監委:不排除存在個別蛀蟲      [2013-04-28]
紅會:是否重查郭美美6月見分曉      [2013-04-27]
紅十字會:社監委不隸屬於紅會      [2013-04-27]
紅會否認重查郭美美事件      [2013-04-27]
紅會秘書長:紅會沒說重查郭美美      [2013-04-26]
紅會:地震中不知與哪個部門對接      [2013-04-26]
紅會重查郭美美事件遭網友譏諷      [2013-04-26]
紅會談重查郭美美:要把賬算清      [2013-04-25]
廣州郵局募捐:我們沒有郭美美      [2013-04-24]
紅會救災物閒置超20小時沒有下發      [20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