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汕頭3名官員實名舉報豆腐渣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汕頭市潮陽區港務局副局長、原潮陽水務局副局長趙宏展,現任潮陽水務局水政監察大隊大隊長洪惠強和副隊長馬和豐實名舉報,稱汕頭潮陽區重點民生工程榕江金關圍堤防工程是「爛尾工程」,也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

據南方日報報道,這項工程本應兩年完工但至今7年還未完工,在建時還發生7次大坍塌,共計1200多米長,小垮塌更有多次。其中,2010年1月28日玉路堤段發生了306米大坍塌,包括他們3人在內的數名幹部被懲處。「只有他們3個人對懲處決定不服,其他人都認錯接受懲處。」昨日,汕頭市紀委負責調查處理此次坍塌案的審理室陳主任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2年工程拖延6年未完工

金關圍集雨面積95.7平方公里,堤圍全長約34公里,直接捍衛金灶、關埠兩鎮總耕地面積6.22萬畝、人口26.99萬人的安全,是潮陽區的主要產糧區。

2007年11月15日,金關圍堤防工程全面開工建設,計劃工期兩年,該工程達標加固建設按50年一遇防洪(潮)標準設計,委託具有甲級資質的廣東省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2009年9月24日,本應接近完工的金關圍堤防工程實際完成量只有六成。

直至今年3月18日,潮陽區政府下發的《區政府工作會議紀要》稱,金關圍堤防工程還有近10%的工程量沒有完成。

趙宏展、洪惠強和馬和豐在提供的材料上說,「金關圍堤防工程就是邊建邊塌」。

調查認為違法采砂致坍塌

2010年1月28日,玉路堤段發生大坍塌後,官方曾進行專門的調查。當時,調查組《關於汕頭市金關圍玉路堤段坍塌情況的調查報告》下的結論為:非法采砂改變原河床形態是造成該次險情的主要原因,「河床在坍塌段已形成一個長約800米、比原河床深6—8米的深槽,深槽位置靠近堤腳,造成堤腳臨空」;再加上原堤段地質條件差、地基下臥深厚淤泥層,發生坍塌時為退潮期等因素,造成堤腳在被掏空的情況下出現整體坍塌。據調查組調查,2007年10月開始至玉路堤段坍塌期間,有林某、黃某的采砂船在玉路水域違法采砂合計達八九個月之久,認為應追究水政執法部門的責任。

為此,一批責任人被處分,時任潮陽區水利局副局長趙宏展,潮陽區水利局水政監察大隊大隊長洪惠強、副隊長馬和豐及金灶鎮兩名幹部分別被行政記過、行政記大過。潮陽區紀委在2011年5月20日下達對趙宏展的處分決定書中認定:「2007年10月開始至玉路堤段坍塌期間,采砂船在玉路水域違法采砂合計長達8至9個月之久,趙在任期間,分管領導責任落實不到位……對事故的發生負有直接領導責任」,對馬和豐的處分書中認定,「未能及時發現和制止違法采砂行為,對事故的發生負有直接責任」。

對於其他幾次坍塌,官方並無公開回應,也未處理任何責任人。

舉報稱忽視地基處理是主因

馬和豐表示,發生堤圍坍塌事故的榕江屬汕頭和揭陽的跨市河道,根據相關規定,跨市河道應由省水行政主管部門或由省授權有關市水行政主管部門實施管理,並且根據汕頭市河道采砂執法責任書,榕江水域的違法采砂行為也不是由潮陽區水利局(現水務局)負責查處。趙宏展則認為,其後市應急辦的調查結論和汕頭市水利部門的一些文件都說明,工程設計忽視地基處理,才是導致大堤在加固後屢屢坍塌的真正原因。

趙宏展、洪惠強、馬和豐都認為省水利廳調查組的結論站不住腳,並開始信訪和舉報。

汕頭紀委表示其他幹部認罰

趙宏展透露,他曾向汕頭市紀委監察局提出多個問題,該局給出了覆核結論。

汕頭市監察局今年3月發出的文件稱,對於趙宏展提出在調查過程中如實反映問題遭遇恐嚇和傷害,潮陽區公安分局已經對此展開調查;對於趙宏展提出申訴認為金關圍堤段一再坍塌背後存在的秘密和問題,汕頭市紀委已經責成潮陽區紀委展開調查。「以上問題查明後,將追究相關人員的相應責任。」

這份文件稱對趙宏展的處理「原認定事實清楚,證據充分,定性準確,處分恰當」。汕頭市紀委的陳主任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市紀委高度重視此案,還專門經過汕頭市紀委常委會、監察局局長辦公會討論,並報省紀委、監察廳同意,一致對原處分予以維持。」

據媒體披露,今年3月6日,潮陽區決定由潮陽區紀委積極與汕頭市紀委、汕頭市檢察院聯繫,採取措施,查明工程多次出現坍塌的原因,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責任。

      責任編輯:Rosemary
汕頭:已徵土地出讓村民可獲利2成      [2013-04-30]
汪洋部署食品藥品安全和監管工作      [2013-06-05]
媒體揭秘陳希同的獄中生活      [2013-06-05]
116名中國人在加納非法采金被捕      [2013-06-05]
河南一所長因讓兒子吃空餉被免職      [2013-06-05]
陳希同因患癌症於6月2日病亡      [2013-06-05]
延安城管跺商戶頭 6臨時工被解聘      [2013-06-05]
湖南28歲女副縣長選美後獲重用      [2013-06-05]
延安30層高「城管大廈」引關注      [2013-06-05]
陳希同遺體火化所填職業為攝影師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