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修憲復甦軍國主義威脅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日是日本憲法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不斷展示強硬,並屢次拿日本憲法做文章,稱修憲無需對外解釋。境外華文媒體對安倍的一系列言行給與高度關注。輿論認為,安倍此舉,意在挑戰戰後的國際秩序,企圖拿掉「和平憲法」加給自身的鎖鏈,來為軍事力量的提升鋪平道路。

「中央社」2日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修改憲法是自民黨建黨以來的課題,有分析認為,安倍修憲的最終目的是修改憲法第9條,解除法律對日本軍事力量的束縛。

台灣《旺報》3日說,戰爭是人類難以揮別的夢魘,但是安倍最近的作風有點重振日本軍國的意味。

新加坡《聯合早報》3日文章表示,所謂「日本要走正常國家的道路」,就是要擺脫「非戰憲法」給日本帶來的限制,也就是戰後國際社會強加給日本的「緊箍咒」。安倍上台,整日在搞修憲的宣傳,搞靖國神社崇拜的活動,這些歷史修正主義行為,「中國威脅論」的持續宣傳,不僅是要轉移日本國內面對的政經困境,還是在鼓吹日本的復古運動,實際就是要重跑戰前日本的老路,威脅亞洲和平與穩定的道路。

香港《大公報》3日稱,安倍重掌政權僅僅四個月,其顛覆二戰秩序、復興軍國主義的猙獰嘴臉已暴露無遺。

文章還說,安倍為推動修憲可謂不遺餘力。從外交上推動「圍堵中國」的「自由繁榮之弧」,到否認侵略歷史、修改教科書、支持參拜靖國神社、準備修改「村山談話」,甚至身穿迷彩服登上戰車,率眾高呼「天皇陛下萬歲」等等,這一切實際上都在為修憲作全面準備。並企圖使日本擁有軍隊的權力正式化。

香港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刊載《日本成為亞洲麻煩製造者》一文,文章指出,今天的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已走到錯誤而危險的道路上,日本在美國縱容下,已成亞洲最大麻煩製造者。

文章指出,去年12月日本已公佈新憲法草案,明訂日皇為國家元首,而不只是國家的象徵;日本自衛隊將改名為日本軍隊。這意謂著安倍政府將放棄戰後的和平憲法,為日本的軍事崛起鋪路。

《華爾街日報》在分析日本政局時表示,安倍晉三大動作紀念「主權恢復日」,表面上是要為歷史翻案,事實上則是要在策略上把焦點由經濟轉向軍事。

雖然安倍宣稱修憲無需對外解釋,但《大公報》認為,如果日本政府認為修憲純粹是日本國內的事情,那就大錯特錯了。日本「和平憲法」本身就是二戰的產物,是戰後國際秩序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是日本總結戰爭教訓後對世界作出的「公約」。「和平憲法」從誕生之日起,就不是純粹日本國內事務,今天要突破憲法限制,顛覆戰後國際秩序,就更不是日本的內部事務了。也有觀測擔心,日本修憲會導致東北亞軍備競爭。

香港中通社援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的話稱,從去年日本購島後,中國採取了一些反制措施,在一定意義上打破了日本對釣魚島所謂的「實際控制」。於是,美方最近反覆強調它在釣魚島問題上另外一面的立場,即「日本的實際管控」,表達的是對中國企圖「打破日本管控」的一種反對態度或說一種反彈。這也是美國為日本撐腰打氣的一貫做法,同時表明美國的確對釣魚島問題惡化有所擔心。

《亞洲週刊》還指出,近年來美日拚命炒作朝鮮問題和釣魚島危機,其實都是在替日本「和平憲法」的廢除營造氣氛。就美國的戰略而言,當美國把日本推向亞洲軍事爭執的第一線,美國在亞洲就有了最好最聽話的代理人,美國的重回亞洲戰略亦可順利推動並有彈性。最近美國利用日本,要在東亞、東南亞及南亞形成戰略網,美國的企圖是極明顯的。因此,日本安倍政府最近大動作頻頻出現,絕對不能低估了日本背後的美國因素。

      責任編輯:旌旗
安倍高呼天皇萬歲被指回到二戰前      [2013-05-02]
美軍高官:希望安倍不要太鷹派      [2013-04-30]
日媒:習近平拒與安倍閣僚會談      [2013-04-30]
訪俄成果寬泛 安倍被「澆涼水」      [2013-04-30]
安倍訪俄 談爭議領土問題或遭拒      [2013-04-29]
安倍訪俄前 俄兩軍機飛近日領空      [2013-04-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啟程訪俄      [2013-04-28]
安倍晉三意圖推翻「村山談話」      [2013-04-22]
日媒稱安倍曾與克里密談7分鐘      [2013-04-17]
安倍晉三坐禪祈禱朝鮮不射導彈      [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