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抗捐」說明港人憂內地貪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3日17時25分,歷時兩個小時的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決結果出爐:37票同意、23票反對、1票棄權。財務委員會主席張宇人宣佈:「香港立法會通過決議,同意特區政府撥款1億港元注入賑災基金,為四川省政府提供捐助賑災。」該提議曾於4月24日因議員分歧較大,未能表決。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賑災撥款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希望盡快把賑災款項送到災民手中,特區政府也會監管捐款的用途,並向立法會提交評估報告。

林鄭月娥還透露,特區政府已接納了賑災基金咨詢委員會的建議,從賑災基金批出5宗共計2171.8萬港元的撥款,分別給5個賑災機構賑濟四川地震災民。

特區政府撥款落實的同時,香港民間捐款數字也在持續上升。據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統計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日,香港社會各界通過中聯辦捐款總額達1.73億港元,已到賬1.09億港元;捐贈奶粉1萬罐。

4月30日,一名叫陳君實的平凡老人,更是隻身乘坐有軌電車到中聯辦向災區捐獻500萬港元。

涓涓善款,匯流入川。寄托著香港同胞對災區的關愛,筆筆善款陸續寄送災區,幫助災區人民脫離困境,早日重建家園。

政府撥款一度「難產」,「抗捐」依據站不住腳

在全社會積極抗震賑災之際,香港社會有人發起「一毫子也不捐」運動。他們聲言「內地捐款沒有被善用」,拒絕向災區捐款。

在4月24日的會議上,部分議員也以相同理由反對特區政府向災區撥款。因當天提出的修改建議太多,會議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結束發言,所以沒有做出表決,推遲到今天方得以通過。

林鄭月娥在回應議員質疑時強調,特區政府在賑災款項使用上都有嚴格的監察,過往援建工程也卓有成效。她呼籲議員信任內地政府,不希望因此傷害港人與內地同胞的感情。

實際上,抗捐運動的依據並不充分。以特區政府2008年援助汶川的款項共100億港元為例,每筆款項都受到嚴格的監管。特區政府為此專門成立了「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依照項目不同階段的進度,分期從「基金」轉發所需的資金;四川省也專門成立了港澳援川重建領導小組,組成由國務院發改委牽頭,會同交通、監察、審計、建設等部門的協調機制,四川省審計廳全程參與審計資金的使用,最後由特區政府驗收。

根據特區政府2012年11月發佈的《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進展報告》,從審計的結果來看,截至去年11月底,特區政府在四川負責援建151個項目,共撥付67.98億港元,沒有出現資金挪用的情況。

至於有媒體報道「汶川地震災後香港援建工程六成質量不合格」,早已經媒體引用香港發展局和四川重建組的回應澄清,香港援建四川項目整體工程質量並沒有出現重大問題,「報道系不實報道,以偏概全。」

林鄭月娥今天也表示,雅安地震中,特區政府斥資4.04億人民幣援建的26個項目,包括17個教育設施、4個社會福利設施和5個醫療設施,於7級地震後基本完好。

有議員在反對特區政府撥款時斥責「援建項目所建學校倒塌的磚頭裡面混有泡沫」,這一點也已被澄清。建築物的非主力牆用空心磚是十分普遍的,既可以減輕結構負荷,又能應付熱脹冷縮。而在部分牆上用泡沫做隔熱,也是一種正常的做法,主力牆的混凝土和鋼筋足力,才是關鍵的。對於7級地震,並沒有必然完好的建築,只能力保在強烈地震時不整座坍塌,減少傷亡。

「抗捐」反映對內地慈善的憂慮,建議內地加強監管,提高透明度

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認為,香港此次「抗捐事件」影響力頗大,甚至擴大到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根本上說反映了社會對內地慈善機制和救災機制缺乏信心,特別是對貪腐情況的憂慮。

有反對撥款的議員質疑,在缺乏妥善監督下,特區政府對四川的捐款會淪為部分內地官員貪污和牟利的工具,建議特區政府以物資直接協助救災。同時有議員提議,特區政府應該將賑災資金讓有誠信的非政府組織來申請,而不是直接捐給內地政府,否則一旦捐款到不了災民手中就可惜了。

實際上,在香港特區援建四川的項目中,曾經發生過一起慈善負面新聞。由香港教聯會出資200萬港元負責援建的綿陽民族中學,在建成不足一年,且在沒有知會香港方面的情況下,突然被拆並改建為商場。特區政府後來收回所捐200萬港元,事件雖得到妥善解決,但事件背後所反映的慈善機制不健全、不透明卻發人深省。

李祖澤建議,內地應加強慈善機構的公開和透明度。不過他強調,捐款與加強監管並不矛盾,現階段災情緊急,救災如救火,撥款是理所應當的,二者可以同時進行。

李祖澤表示,從整體上看,港人是熱心公益的,積極援助災區人民。所謂的「抗捐」只是對捐款流向的質疑,對慈善機構的質疑,對政府重建工程的質疑。

正如香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所說,內地有關部門必須加強賑災款項的監察和管理,提高賑災款運用的透明度,確保善款能用得其所。(人民日報)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紅纓
「抗捐」說明港人憂內地貪腐      [2013-05-04]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赴京研習對台政策      [2013-05-03]
梁振英冀兩地勿說傷害感情的話      [2013-05-03]
林鄭月娥:四川撥款意義重大      [2013-05-03]
香港向蘆山災區捐款一億港元      [2013-05-03]
內地夫婦投訴港旅遊 自稱有身份      [2013-05-03]
香港各界向災區捐逾1.73億港元      [2013-05-02]
港府將檢討廉署外訪制度和程序      [2013-05-02]
香港特區政府年稅收2422億港幣      [2013-05-02]
港奶粉商:限奶令致銷售減二成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