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日相曝日俄密商平分爭議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5月4日接受電視台採訪。(網頁截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會晤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曾談及解決日俄爭議領土(俄羅斯實際控制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問題的方案。雖然日俄兩國政府均封鎖了這一消息,但是,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前接受日本某電視台訪談時,透露了這一方案的內容。

國際在線援引日本新聞網5月7日報道,森喜朗被認為是安倍首相的恩師,2013年2月,他曾作為安倍的特使出訪俄羅斯,並與普京舉行了會談。森喜朗在本月4日播出的訪談節目中透露說,普京與安倍會談時,談到了解決兩國爭議領土問題的方案,這個方案就是「面積二等分法」(平分法)。

森喜朗在2001年擔任日本首相時,與第一次擔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京,就兩國爭議領土問題有過一次會談,但因一些歷史問題導致日俄領土問題的解決陷入僵局,這十幾年來,兩國的關係長期處於冷淡狀態。

森喜朗本月4日接受訪問時說,在與自己過去的幾次會談中,普京已經提出過平分「北方四島」的方案。

根據森喜朗的解釋,普京提出的日俄平分爭議領土的「面積二等分法」,是將兩國爭議領土的面積進行綜合計算,然後實行日俄兩國的面積平均劃分。

不過,日本媒體注意到,無論是普京,還是安倍,在此次會談的新聞稿中,都沒有提及森喜郎提到的「面積二等分法」。兩國政治聯合聲明中,只是寫到同意兩國外交部門就恢復領土談判問題進行各種準備,並盡快實施會談。

日本媒體認為,雖然普京的提議十分誘人,但是,畢竟要割讓「北方四島」一半的土地,安倍是不敢輕易舉手贊同的;而對於普京來說,如果這一方案能夠換來日本對俄羅斯的經濟援助,尤其是日本同意高價收購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的話,俄羅斯算是「撿了大便宜」。俄羅斯既可以解決與日本的領土糾紛,全面發展各種關係,還可以借日本之力牽制其他國家對俄羅斯的過大影響。

報道稱,安倍要說服日本國會和國民接受這個「面積二等分法」,不但要下很大的功夫,還有可能落得一場空。

森喜朗表示:「我與普京已見過16次面,算是老朋友。建議安倍也要與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友誼。」

      責任編輯:晨彥
安倍或訪俄 將談日俄爭議領土      [2013-04-02]
美再宣稱釣島受日本管轄      [2013-05-07]
尼泊爾或租中國衛星 印度擔憂      [2013-05-07]
美指中國釣島領海基線劃法不合法      [2013-05-07]
前日相曝日俄密商平分爭議領土      [2013-05-07]
美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首次大篇幅關注釣島      [2013-05-07]
小布什記憶出錯 疑患老年癡呆      [2013-05-07]
超級淋病病毒傳染性或超愛滋      [2013-05-07]
大馬新總理中文網名為「阿吉哥」      [2013-05-07]
微軟或取消新Xbox聯網限制      [201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