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賈德連任兩屆總統不可再參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伊朗7日開始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工作。媒體普遍預期,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將派他的親密助手馬紹伊參選。

據京華時報報道,根據規程,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將首先審核登記參選人的資格,包括政治和宗教背景。獲准參選的總統候選人有3周時間拉票,最終在下月14日投票的選舉中由選民直選產生總統。

伊朗每4年舉行一次總統選舉,總統可連任一屆。現任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已連續擔任兩屆,不能參選。

伊朗媒體普遍預期,總統內賈德將力挺高級助手埃斯凡迪亞爾·拉希姆·馬沙伊參選。不過,馬沙伊近期因發表路線偏差的言論而成為保守派票房「毒藥」,前景不佳。

總統選舉存三大懸念

分析

分析認為,7日開始的候選人登記將一一揭開本屆大選的三大懸念。

德黑蘭大學教授薩達克·齊巴卡拉姆認為,大選的不確定性首先源於保守派陣營的分裂。目前已有超過10名保守派政治人士宣佈參選。

作為改革派實力人物,前總統穆罕默德·哈塔米和阿克巴爾·哈什米·拉夫桑賈尼任何一人參選,其光環都會蓋過保守派候選人。但他們是否參選,以及能否通過資格審查仍懸而未決。

此外,內賈德力推得力干將馬沙伊做自己的「接班人」。然而,馬沙埃將愛國主義與伊斯蘭相提並論,遭到宗教人士的強烈反對。

      責任編輯:紅纓
內賈德:查韋斯活在戰鬥者心中      [2013-03-08]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主席意外墜落受傷      [2013-05-08]
利比亞防長穆罕默德·巴加斯辭職      [2013-05-08]
以色列軍方重新開放以北部領空      [2013-05-08]
普京禁止官員擁有國外銀行賬戶      [2013-05-08]
韓議員赴日抗議否認侵略歷史      [2013-05-08]
墨西哥一氣罐車爆炸致18人死亡36人受傷      [2013-05-07]
美國俄州男子持AK47對巡警掃射      [2013-05-07]
中國使館悼念北約轟炸中犧牲烈士      [2013-05-07]
瞭望:美國拿中國黑客替代匯率      [201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