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限奶令被指違基本法 梁振英:三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9日在香港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表示,限奶令的舉措,確實特區政府在那段時間思量了很久,也可以說掙扎了很久,是一個三難的情況。

以下為直播摘要:

張宇人(香港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自由黨對香港媽媽能買到奶粉給她們的嬰兒吃,我們是很支持的。幾個月前,當然我們在追查中也知道,很多外國的入口商在供應方面和銷售手法方面捆綁了零售店舖,一買就要買一二三四,但是三四沒有人買,一二很多人買,也不肯每週超過一次補貨。因此有些地區的奶粉是短缺的,因此特區政府出了所謂「限奶令」。剛才特首也說了,不能破壞我們跟內地的感情,相比於你剛才所說的兩種破壞力來的更有害,我也收到很多內地朋友對限買奶粉有很大的反感。

特首,很多香港人也說這個限奶令會是特區政府的,不是你個人的,牴觸了基本法第115條,就是保障自由貿易的政策,也傷害我們自由黨很認同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貿易,特別是對中小企的保障。限奶令也對世界貿易組織和關稅貿易總協定的第11條有牴觸。官員做了很多次的解釋,但是我不同意。我想提出一些背景讓行者長官知道怎麼處理,通常我不會花這麼多時間。11條說明在一個地區,如果有嚴重短缺和短期性處理自己短缺的問題,就可以對中國內地做短期的限制,但是你的官員從來沒有查詢是不是有短缺,沒有調查是不是有短缺,我們說很多短缺的時候,很多人害怕讓我們看見有很多奶粉。對不起,主席。其實這條條例破壞剛才我說的幾個方面。

行政長官,你能做什麼,撥亂反正把這幾件事情做好呢?

梁振英:限奶令的舉措,確實特區政府在那段時間思量了很久,也可以說掙扎了很久,是一個三難的情況。人數越來越多的媽媽,說給全社會知道,買不到奶粉,我們負責的官員在那段時間經常跑出來說,但是過幾天又要再說,就是零售層面短缺,倉庫裡頭可能很多,但是零售層面短缺。我們說全港有很多奶粉,平均來說購買購吃。香港人生活緊張,很多店舖趁機會加價,一加就是幾十塊,對很多媽媽造成不滿,也是一個成因。

第二難,就是奶粉商或是整個奶粉供應鏈,所有商界的朋友、供應商、代理以至藥房商店等等的朋友,有生意可以做,奶粉完全是一種正當的消費品,為什麼需要有這些措施,是減少人們做生意的機會呢,這是第二難。

第三難是對我們內地的同胞來講,買幾罐奶粉給她們自己的嬰兒有什麼問題呢?我們宣佈了限奶令以後,不少內地居民因為我們罰款、監禁,以為一旦帶超量奶粉出境就會監禁,他們不知道我們有罰款有監禁,他們不知道我們的法令,我們需要很多解釋和處理的工作。

這三方面我們希望有三全其美的方法。在零售方面保障媽媽的需要,在經營的層面可以讓所有經營者能夠繼續做生意,做越大越好。我們接受內地媒體訪問的時候都說,我們想找一個方法去供應、去滿足她們的需要,對我們整個國家的發展來說,在這方面我們有一定的優勢和作用。

最近有一些商號,他們聯手想一些辦法,可以保證在零售的層面,滿足香港媽媽的需要。如果他們尋這個方向去想,生意可能更多,找一些方法使香港的媽媽心裡更踏實,有抱著,可以生效,我相信特區政府很願意在10月份,我們檢討限奶令的時候,檢討提出來的方法。

香港限奶令
      責任編輯:曾曉
梁振英:政府斡旋工潮 應予肯定      [2013-05-07]
港府將於8月後檢討「限奶令」      [2013-05-07]
梁振英冀兩地勿說傷害感情的話      [2013-05-03]
港奶粉商:限奶令致銷售減二成      [2013-05-02]
「限奶」兩月 港奶粉銷售跌2成      [2013-05-01]
央視:港奶粉未大量滯銷 繼續限帶      [2013-05-01]
梁振英宣佈今年暫停國慶煙花匯演      [2013-04-30]
梁振英:會嚴處湯顯明濫用公帑案      [2013-04-30]
港奶粉大量滯銷 業界吁取消限令      [2013-04-29]
梁振英短期內再訪京拓經貿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