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陸豐村官槍打十餘村民 不分老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2日上午10時左右,陸豐市橋沖鎮東竹村委盛德寮村發生一起槍擊案,14名村民被擊傷,目前還在陸豐市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其中1名傷情嚴重的村民已轉院治療。村民稱,導火索是因為村裡賣一塊公墓地,村民對賣地收入分配有疑問,與村長發生爭執。沒想到,村長劉益茂及其兄弟竟然帶著不明社會人員持槍打傷村民。目前,涉案村長已被警方帶走調查,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來人持槍見到村民就開火

據南方日報報道,當天上午9時許,村民陳展珠來到村口小賣部喝茶,和村民聊天。10時左右,村口來了約10輛車,「有中巴車,也有麵包車」。隨後,車上下來很多不明身份人員,分別拿著槍、砍刀、鋼管等。意識到形勢不太對勁,陳展珠馬上打電話報警。

「他們來了很多人,下車後排好隊,全部戴著黃色帽子。」昨日下午,在陸豐市人民醫院,一名村民拿出當時用手機拍下的圖片告訴記者,這些不明身份的人很明顯是做好了準備,是來找村民報復的。

村民很快發現,帶領不明身份人員入村的不是別人,正是盛德寮村民小組的村長劉益茂。「村長六兄弟都在場,其中有兩兄弟持槍,其他人拿著砍刀。」

陳展珠說,看見對方來勢洶洶,有村民還罵他們「是不是來報復」。沒想到,對方竟然突然朝村民開槍。「一開槍我們馬上就跑,但我轉身的時候,腳就被他們打傷了。」陳展珠說,對方十分猖狂,還追著村民開槍,甚至連樓頂看熱鬧的小孩都不放過。

「他們不管是誰,見人就開槍。」村民陳榮武說,當時他正準備出去幹活,看到開槍馬上轉身就跑,不幸也被對方擊中。村民陳浮容的病床上依然有很多血跡,他家就在小賣部旁邊,當天聽到槍聲後,他從家裡出來看,不料右腳被嚴重擊傷,「我當時就暈了。」

村民陳先生拿出醫院取出來的子彈告訴記者,犯罪嫌疑人用的是小顆粒鋼珠,開槍後,這些鋼珠四周散開,傷害面積很大。

一個孩子轉院汕頭搶救

整個行兇過程持續了大約半個小時,14名村民受傷的部位多在腿部、背部和頸部。其中,受傷的村民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最大的66歲。受傷最嚴重的是一名叫黃炳銳的孩子,腦部和心臟等部位被擊中,已轉到汕頭醫院搶救。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事發地盛德寮村小賣部,回憶起事發一刻,小賣部的村民仍心有餘悸。他們告訴記者,事發突然,不少圍觀群眾均受到傷害。他們向記者證實,事發時,村長及其兄弟均在現場,不明身份人員是村長帶來的。

賣地分配不公村民討說法

據陳展珠回憶,就在案件發生的前幾天,因為感覺公墓山征地分配不公平,十幾個村民到村長劉益茂家討說法。「當時我們走到他家門口時,他剛好從外面回來,所以我們其實還沒有進到他家中。」

知情的村民向記者透露,衝突的起因是村裡征了一片公墓山,「征的山頭叫龍蛟湖山,政府總共補償大概200萬元。因為村小組長他們家多報了人口,多分了錢,我們去他們家討個公道,想讓他把錢拿出來分給大家。」「劉益茂認為我們是來鬧事的,沖了他們家,還報了警。」陳展珠說,隨後,劉益茂還打電話給他最小的一個弟弟劉興。

事發前電話威脅村民

就在村民離開村長家的路上,劉興給一同去找村長的村民黃長球打了電話,「稱要我們做好在身上『裝鋼板』的準備(即被打)。」陳展珠說,村民聽到這電話很氣憤,就在電話中回復稱「要來就來」。

陳展珠說,去村長家回來第二天,他打電話給劉興,詢問他是否有說過「裝鋼板」,對方稱說過,還表示回來後一定要打他。「大約是10日,劉興和劉楨到我家找我,我當時不在家,他們當時告訴我爸,稱別讓他們看到我,否則叫社會上的人打我。」

案發原因正進一步調查

昨天,東竹村主任陳水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否認了村民的說法。他告訴記者,盛德寮村建公墓山是政府的項目,征地、發放補償款等直接通過村民代表,這個問題早就已經解決,而且村幹部也沒有負責此事。村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堅持不認同村主任的說法。

陳水川還表示,案發時雙方發生了打架。受傷的不止是村民,有些村民也拿了槍參與鬥毆,村小組長的幾個兄弟也受傷了。

陳水川告訴記者,案發後,汕尾市公安局和陸豐市公安局都很重視,正在抓緊破案。他透露說,公安局已經抓了5名犯罪嫌疑人。

至於槍擊案件的真正原因,陸豐市公安局局長陳俊鵬表示,仍在進一步偵查中。陳俊鵬說,案發後,他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目前村小組長已經被帶走調查,具體的案情將由陸豐市相關部門統一對外公佈。

      責任編輯:春緋
河南法官父女被殺案:兒子雇凶      [2013-05-14]
駐日大使:中日面臨最嚴峻局面      [2013-05-14]
前外交官憶華國鋒:不善應對外媒      [2013-05-14]
重慶公安局原副局長唐建華被雙開      [2013-05-14]
海南警方:幼女主動聯繫校長      [2013-05-14]
劉鐵男與情婦決裂始末      [2013-05-14]
多省目擊UFO 官方公開「真相」      [2013-05-14]
陸豐村官槍打十餘村民 不分老幼      [2013-05-14]
廣州美領館現不明粉末 閉館調查      [2013-05-14]
習近平現身天津招聘會「應聘」      [2013-05-14]